就业指导月 | 求职技巧指导讲座干货集锦
时间:2020-03-29 12:29:27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由我院研会协办的“第45期珞珈传说求职线上讲座”在3月26日下午顺利开展。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本次讲座都有哪些干货吧~

        本期主题围绕着研究生求职技巧展开,吸引了新闻与传播学院、文学院、信息管理学院、水利水电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学院、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测绘遥感信息国家重点工程实验室的研究生同学的共同参与,同时在线人数最高达1800+人。
        本期讲座邀请了猎聘校园高校关系总监,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校外就业指导讲师凌波老师作为主讲嘉宾。
        凌波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从业经验,从简历制作、单面、群面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和指导。
 
关于简历
        对于简历制作,凌波老师指出:个人简历应当紧紧围绕着“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曾经做过什么?我适合做什么?我为什么适合这份工作?”这几个问题进行组织。
        之后,凌波老师又用真实的简历作为例子引出一份好的简历必须具备结构、内容、匹配度、设计、好感这五个要素。并基于此五个要素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01结构                                                                    
        一个好的简历必须有让人舒适的结构。
        比如将个人基本信息及联系方式(电话即可,微信号、QQ号一般情况下不建议显示)放在明显的位置。
        个人的经历要分为校内经历、项目经历、校外经历(实习、志愿者、支教等活动),个人教育经历要采用时间倒序的方式来介绍(先介绍硕士情况再介绍本科情况)等。
        02内容                                                                    
        关于简历的内容,凌老师强调要多用数字来量化自己的成绩与收获,而需要减少形容词的使用。
        简历的内容应有所取舍,要优先展示与应聘工作相关的内容,比如若所学专业非冷门专业,则不必展示自己的主修课程;自评可以不在简历上展示,若简历留有空白需用自评来填充,则要在自评中优先介绍职业性格测评及获得这份工作的意愿,而需减少对生活中自己的虚无的描述。
        03匹配度                                                                
        匹配度即是统一的意思,即要求个人简历上所展现的实习经历、项目经验、校内经历、专业证书与获奖及性格描述都要与自己的求职意向相统一。
        04设计                                                                    
        在简历的设计上,凌老师指出来一些细节,如简历照片应着正装拍摄,禁止简历上放置联系方式的二维码,字体要统一采用打印字体,颜色不宜过多,元素要统一,风格要简约,应美观而不能过度设计。
        05好感                                                                    
        在如何让面试官对大家的简历持有好感上,凌老师强调要从语言风格、篇幅、邮箱备注、文件格式、文件名、照片、结构齐整、有所强调等方面注意。
        比如,文件应采用PDF格式且篇幅尽量控制在一页A4纸内,面对不同的求职意向,应制作不同的简历进行一对一投递,同时要全渠道投递,尽可能找到意向岗位的所有投递方式。
 
关于单面
        在求职的过程中,每位同学都会面临单面的情况,这也是同学们普遍比较关心的部分,对此,凌波老师强调在单面的过程中最主要的就是和面试官完成一次愉快的沟通,很多情况下重点不在于你表达什么,而是如何表达以及表达的状态是什么。
        凌老师指出在单面的过程中,面试官主要考察的是一个人的形象气质、价值诉求、思维逻辑、过往经历、情绪控制这五个方面。
        同时面试的阶段主要分为关系建立、导入阶段、核心阶段、确认阶段和结束阶段。不同的阶段面试官会有不同的惯用套路。在关系建立和导入阶段,面试官会通过一些友好的寒暄来创造自然、轻松的氛围,同时这些寒暄也可能会是面试官在挖掘一些应聘者的个人信息。
        在核心阶段,面试官的任务则是以从公司内获取的岗位职责和从简历中获取的任职资格为前提从而在面试中考察你的关键能力。
        在面试的确认和结束阶段,面试官主要从能不能(知识、技术、潜能、耐力)、愿不愿(动机、兴趣)、合不合适(个性、人格、工作压力)以及情境因素(居住地点、家庭)这四个方面进行最后的评估。
2.jpg
        面临今年特殊的疫情,考虑到很多同学可能面临线上面试的情况,凌老师提醒了大家一些细节,如面试过程中应保持网络通畅、检查好摄像头和耳机、找好光源、确保好摄像头所拍到的视野整洁等。
 
关于群面
        在群面的讲解中,凌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无领导小组面试的基本规则,之后用了一个典型的群面问题来与大家进行了互动,在大家充分讨论之后,凌老师讲解了群面的真实目的即为考察同学们以下五种能力:
        01沟通表达                                                            
        (1) 口头表达清晰、流畅清楚(2) 善于运用语言、语调、目光和手势等(3) 敢于主动打破僵局(4) 能够倾听他人的合理意见(5) 遇到冲突保持冷静,并能够提出缓解的办法(6) 理解问题的本质(7) 解决问题的思路清楚,角度新颖
        02人际关系                                                            
        (1) 观点得到小组成员的认可(2) 小组成员愿意按照其建议行事(3) 不靠命令方式压制他人(4) 善于把大家的意见引向一致
        03团队能力                                                            
        (1) 很快融入到小组讨论中(2) 为小组的整体利益着想(3) 有独立的意见、但必要时会妥协(4) 为他人提供帮助(5) 尊重他人、善于倾听他人意见
        04应变能力                                                            
        (1) 遇到压力和矛盾时积极寻求解决方法(2) 在难题面前能够从多角度考虑问题
        最后,凌老师指出群面的评价标准主要是主动性、发言、统一意见、发表观点、倾听尊重、表达分析概括这几大标准。
 
答疑
        在讲座的答疑阶段,凌老师认真地回答了同学们所提出的疑惑,如线上面试、电话面试的注意事项,跨专业面试遇到专业性问题的情况以及公务员面试如何进行准备工作等。
1.jpg
        讲座结束时,凌老师还向大家推荐了两部与职场相关的影视作品《未生》及《半泽直树》,希望大家对职场能有更深刻的了解。
        相信经过本次讲座,同学们都能制作出一份更能代表自己的简历,会更坦然地面对单面和群面,对未来的求职更有信心!
内容整理:武大新传研会
排版:张俊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