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宝洁实习申请之路
时间:2008-07-02 18:09:06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最初觉得宝洁是一个离我比较遥远的公司,特别是听说每年有成百上千的人申请,最终也就招几个人,觉得申请实在是浪费时间。不过某天偶然听师兄提起,说宝洁今年的申请不需要回答open questions(开放性问题),心想既然省去了网申最最复杂的一步,那为何不尝试一下呢,于是乎,花了半个小时填完了网申,又花去一个多小时做完了宝洁的性格测试(主要是实验室上外网的网速太慢,才导致花了这么长的时间)。
接下来也就是网上所说的那一系列的程序,见面会(其实就是海选)――解难能力测试――托业考试――一面――二面。
    下面就我的经历来跟大家谈一谈我的心得、经验。
1、 网申之开放性问题
    虽然今年的宝洁申请没有开放性问题,但是,一般像玛氏、联合利华等大公司在网申的时候基本上都是有开放性问题的,而且大多比较相似。开放性问题在网申的时候是尤为重要的,记得去年的时候我曾经抱着好玩试一试的心态投了宝洁、玛氏和联合利华,不过都没有事先准备开放性问题,所以在填写网上申请的时候随便想了几个例子的就给写了上去,结果不出意外,被这几个公司一一bs(鄙视),连笔试的机会都没有。所以建议大家在申请之前先写好一些开放性问题的答案,这样在真正填写网申的时候不会那么吃力,至于有哪些问题,我觉得可以参考一下宝洁的经典八大问,那些问题网上都是可以找到的,如果可以事先把那8个问题的答案想出来,基本上就没有什么问题了。
2、 网申之性格测试
    记得在网申宝洁的时候,就有朋友问我,在回答性格测试的问题时,是应该按照自己的想法真实的回答?还是去猜测招聘单位的想法思路来回答问题?依照我个人的意见,我觉得应该按照自己的真实想法回答。因为,找工作最重要的是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工作,而不是一个所谓最好的工作,性格测试实际上就是招聘单位选拔那些性格适合他们公司文化的人的过程,通过了,说明可能自己是适合这家公司的,没有通过,就更没有必要难过,因为这本来就是一个不适合自己性格的公司,进去了也可能无法发挥自己真正的才能。另外,我认为,一味的按照招聘单位的文化、想法思路去答题不一定就能够通过这一轮的测试,因为再怎么计算也肯定算不过专业的人力资源,这种题目一般而言肯定会有前后对应,就是说前面出过的题可能后面换种说法再次出现,如果前后答案不一,那么他们就有可能会怀疑你没有按照自己的真实情况进行测试。
3、 PST&托业考试。
    每次通过网申筛选,能够参加宝洁英才见面会的大约有500人,通过笔试进入宝洁第一轮面试的大约会有200-300人。PST测试有点类似于公务员的行政能力测试,有些数学不好以及对数字不敏感的人可能会觉得这一关比较难过。那么就可以事先做好一些准备,看看公务员的书,多练练,主要是要提高自己的做题速度,另外在考试的时候千万不要慌,觉得难算的时候不妨先放一放,一会再回过头做。其实PST我个人觉得就是小学的数学奥赛题加上中文的GRE阅读考试,既然是考试,就肯定可以提前准备,如果觉得自己不擅长这块的朋友不妨提前准备准备,因为貌似很多公司的笔试都会有这样的部分。再谈到托业,其实这个对大多数人来说都不是很困难的,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提前熟悉题型,如果觉得英语不够好,就事先准备准备,相信这个应该不会难住大家。
4、 宝洁一面。
    等待宝洁一面通知的过程是我最痛苦的一段时间,好久没有这样忐忑不安过,手机拿在手上一直没有放下,怕错过了任何电话。直到面试的头天晚上12点我才收到一面的通知,兴奋的我几乎一晚上睡不着觉。第二天中午面试,早早的就起来了,上网搜了下面经,想了想宝洁的八大问,就匆匆的赶到了面试地点。传说这轮面试是最残酷的,通过率很低,给自己打了打气,表现出自我就是最好的。面试我的是这次CBD部门招聘的主要负责人Michel Zhang,他很Nice的跟我握了握手,就开始了长达一个小时的面试。过程和网上的诸多面经也差不多,自我介绍,提了宝洁八大问中的三个,最后再给我机会向他提了几个问题。在还没有接触宝洁八大问的时候,曾经想,整个宝洁招聘也只不过是八个问题而已,事先准备好不就完了嘛。可是真正面试完了才明白这八大问远远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面试完以后我觉得自己的经历是多么的苍白,有种强烈的挫败感。一方面是因为公司要求比较高,另一方面,是我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不过幸运的是,面试官似乎对我的经历还比较感兴趣,虽然我经常答非所问,不过还是进行了约一个小时的交谈,在我所知的参加一面的人中间时间是最长的。
5、 宝洁二面。
    我是以一种比较良好的心态来等待二面通知的,已经不再那么焦急,不再像之前那样每天除了看电话就再干不进去任何事情。当我23号上午不经意的接到二面通知时,真的是一份惊喜。现在,我在好好的准备英文的自我介绍、宝洁八大问,为二面做好充足的准备,结果此时已经不再重要了,因为对我而言能够进二面就已经成功了。呵呵,还是wish一个,希望自己二面能够好好的表现。
虽然被许多人羡慕着一路经历诸多波折的走到了最后一轮面试,但是不可不说,中间存在着很大的幸运成分,在整个申请实习的过程中因为自己的粗心、不认真,犯下了很多错误,在这里也一一写出,给大家一些提醒。
    a) 简历
    一直觉得自己很懒,哪怕申请宝洁也没有好好的重新修改自己的简历。拿着在大四时写的一份粗糙的简历就投了上去(该简历被朋友批判了无数次,说不改是不可能拿去应聘的),最糟糕的是上面的手机号码也是当时的号码,现在早已更换了新号(自己竟然粗心的连这个也没有更正过来)。这个错误最后就直接导致了我那么晚才接到一面的通知,因为最后一面通知都是按照简历上的号码来拨打的,宝洁的工作人员怎么也联系不上我,最后凌晨12点才打电话打到了我家通知到了我。很感激他们敬业负责的精神,否则,我就会因为自己的失误而错失了一次面试的机会。在一面的时候,我再一次为我的简历感到羞愧,看着别人手中一份份漂亮整洁的简历,再想想我的,实在是……
    b) 充足的准备
    笔试那天,自己匆匆忙忙的赶去人文馆考试,一考就是一天,中午没有时间吃饭,下午考托业的时候浑身上下没有一点力气,头疼的厉害,感觉自己考的是一塌糊涂。考下来后不禁自问,当初知道考试要考一天,为何不提前准备一些吃的带在身上补充体力呢?因为接一面通知接的晚,没有什么时间准备面试,一面的时候曾经被考官问的哑口无言,试想,如果前几天不仅仅是焦急的等待的话,而是相应的做些准备,在一面的时候会不会表现的更好些呢?
    c) 良好的心态,永远不要放弃自己
    在整个申请过程中,我感觉自己做的最不好的就是没有以一种良好的心态来面对它。所谓良好的心态有三层含义,第一,要认真对待,不能轻视。因为既然做了就要认真的做,否则干脆不做不是可以节约更多的时间干别的事情吗?比如说我的简历,比如说我的宝洁八问都没有认真对待;第二,要正视失败。曾经觉得托业考的很砸,自己没有发挥好,在等一面的时候看着别人一个个都接到了通知自己却毫无消息,心情真的是低落到了谷底。每天都在抱怨,觉得自己这不行那不行,虽然后来接到了通知,但是仍然清楚的认识到这种心态是绝对错误的,失败谁都能碰见,如果一次如此小小的挫折都萎靡不振的话,那还能做什么大事呢?现在还只是在找实习,如果真正到了找工作的时候,这种心态是不可能沉下心来好好准备,找到一份真正的好工作的;第三,永远不要对自己说“NO”。记得在托业考完自己已经心灰意冷后,按照惯例,要填写宝洁的3道开放性问题,这3道题在今后的面试上会用的着,当时觉得进面试是肯定没有希望了,所以随随便便写了几句话就交了答卷,最后在一面的时候看到考官手里拿着那张纸,真是后悔当初没有认真的填写。
    虽然仅仅是一次宝洁实习申请,但是却教会了我很多东西,在这儿写出来也是希望对大家能够有所帮助。
最后,我想说,作为研究生一年级的学生,学好专业知识也是十分重要的,不要把全部的心思都放到找实习上,这样未免有点本末倒置之嫌。觉得有自己心仪的、比较能够锻炼人的单位招实习生,就可以适当的投一投,否则不要毫无目的的广撒网。只是为了一个所谓的实习经历,这样往往还会得不偿失,而只有加强自己的英语技能和专业知识,才可能在今后找到一份好的工作。另外,我觉得,找一份自己适合的也适合自己的工作才是最好的工作!

(朱婷,信息管理学院2007级硕士研究生,曾参加宝洁公司实习面试)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