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兼修,照亮求职路――访唐小波老师
时间:2008-07-02 18:09:56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编者按: “就业”是一个老生常谈,却又不得不谈的话题。听过许多的就业分享会,看过很多人的求职心得,总期待着一本“葵花宝典”救自我与水火之中……然而,当我们过多的追求“技巧”和“捷径”的时候,与唐老师的谈话引起我们很多冷静的思考――“发展才是硬道理”、“情商是决定人的发展层次”、“认同别人才能得到别人的认同”。

记:唐老师,又到了毕业的季节,看到您的学生都找到了心仪的工作,一定很开心吧。这几年您的学生工作找的都很好,想必您付出了很多心血,能不能谈一下你是怎么指导他们找工作的吗?
唐:首先,必须树立这样观念――就业是一种能力,这种能力的核心是为企业或者组织创造价值。由于种种原因,评价学生的标准是不同,学校有学校的标准,社会有社会的标准。学生在对待就业问题的时候要必须依照社会的标准衡量自己,做社会需要的人,再直接一点就是作能够为企业或者组织带来直接价值的人。

记:很多同学反映,就业方向比较模糊,唐老师能不能给点建议呢?
唐:大家都已经读到研究生了,如果现在还有这方面的问题,的确值得好好思考了。这个问题是任何外人都不能代替自己决回答的,毕竟只有自己更了解自己的兴趣、特长、爱好以及生活和事业的追求等等。当然,广泛收集信息,适当听取别人的意见也是必要的。我认为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能发挥自己特长的,并且早点为它作准备比较好。很多同学确实找工作的时候兴趣很多,却没有一个好好准备,以考公务员为例,很多人报考,极少人认真准备,大多数都是考前一个月临时抱佛脚。

记:您认为同学们在找工作之前,都需要作什么准备呢?
唐:这个准备工作是相当多的。从根本上讲,包括信息收集,知识和能力准备等等。这些方面都很重要,任何一个地方做的不好都会影响效果。目前,可以获取就业信息的途径很多,大家要相互交流,有所选择。现在单位招聘的形式很多,大体上还是分为笔试和面试两部分,核心还是考察人的专业知识和能力素质。同学们在准备的时候一定要注重本专业知识的积累,至少要熟练掌握本专业内部6-8门核心课程所涉及的核心概念,以及建立在概念基础上的理论体系。我经常对我的学生强调这些基础知识的重要性,他们很多人反应这些基础知识对提高他们的笔试成绩很有帮助。在面试的过程中,项目经验是很关键的。这个项目经验及包括参与导师的工程项目等实践项目,也包括文献研究的理论项目。这些项目经验可以增强面试的说服力。

记:唐老师您的意思是说实实在在的知识、能力才是找工作最重要的砝码?
唐:对!仅仅有知识还是不够的,关键是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研究生培养的目的一是使学生掌握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二是培养独立的从事科研工作能力。这种能力也就是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就是说同学们要有意识的培养自己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从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种思想不仅是学术研究必备的,也是实际工作所必须的。企业所需要的也是这种可以解决企业面临问题的人。

记:您刚才提到了项目经验,可是很多同学感到这方面的经验很欠缺,该怎么办呢?
唐:我刚才说了项目经验可以是实践经验,也可以是文献理论研究的经验。首先,大家应该积极参与导师手头的课题或者科研项目。另外,利用好自己发表的文章和毕业论文。这两项是每个人都必须做的,应该好好利用,如果有条件可以找一些有分量的实习单位去实习。

记:扎实的基本功是前提,但是要把自己推销出去,还需要借助一定的方法和技巧,比如说简历,您怎么看待大家的简历呢?
唐:简历很重要,通过简历可以看出一个人的逻辑水平和思考问题的方式。好的简历,条例分明,思路清晰,详略得当,既反映了基本情况,又重点突出优势和个性。“为不同的工作岗位量身定做简历”我想大家应该都明白,但是不同的简历不仅仅是排版格式的变化,要突出不同的重点,具体突出哪个点要根据工作岗位的要求。在简历中,个人曾经担任的社会职务、获得的奖励、项目经验是最重要的。但是,这些东西不能平均的分配笔墨,要有选择优重点地介绍其中的一到两项,具体反映你的能力和素质。

记:唐老师您参加过很多公司的面试,您对同学们的面试有什么体会和建议呢?
唐:面试最关键的是获取认同感,也就是说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主考官对你的认同。当然,认同是互相的,你首先需要认同考官。在面试的过程中不要因为考官的脸色、语气或者眼神,甚至是批评来否定自己或者对方,很可能那只是一种设计好的场景,就是考察你的应变能力。压力面试往往就是这样进行的。我的一个学生在参加华为和平安保险的面试时都遇到过这样的场景――面试官有的靠在椅子上,有的趴在桌子上,有的不屑一顾地瞟你一下,有的不停的提问题刁难你――应对这种情况,她的一个表情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就是“笑”,当别人问他为什么笑的时候,她说:“各位老师辛苦了”,这一句在当时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接下来的面试很顺利,也就说她先认同了别人,才得到了别人的认同。
      回答考官问题常常会遇到与己意见不合的情况,“答而不辩”是上策。大家的知识结构和阅历决定了对同一问题的看法是不尽相同的,企图通过据理力争说服主考官来显示自己的学问是非常不明智的做法,这样只能增加面试官对你的排斥感。
      除了认同感,心态也很重要。我认为大家要不卑不亢,既要展示信心,又不失礼貌和风度。自信不是无源之水,它是建立在上述种种准备工作做充分的基础上。反过来说,只要认真做好准备,大可底气十足地应付面试,没有必要给自己过度的压力。在面试的过程中,遇到不会的问题是很正常的,人人都是“懂而非全懂”,这个时候大可不必怯场,大方地、谦虚地承认不懂同样会得到理解和认可。当然前提不能什么都不懂或者最基础的知识不懂。另外,任何事情都是有度的,在展现自己的时候要尽量避免过于“炫”或者“狂”,尝试着换位思考,定位自己的行为。
      面试的过程,同样是考察一个人情商的过程。这里的“情”不是指情感,而是情绪,情商是一个人控制自己情绪,影响他人情绪的能力和坚忍不拔的精神。在面试过程中要变“被动”为“主动”,变“被控制”为“控制”就要发挥情商的作用。具体来说就是控制自己情绪,影响面试官的情绪,让他忘记原有的问题,心甘情愿的听你按照自己的方式展示自己。这个过程并不困难,只要大家对自己有清楚的认识,经过一定的努力都可以达到。

记:很多内向的学生非常害怕面试,您有没有遇到这种情况呢?您是怎么帮助他们的呢?
唐:有!我的学生比较多,每年都会有一个或者两个学生性格特别内向,不善于表现自己,即使专业很扎实还是会错过很多机会。对于这些学生,首先应该让他们端正思想――内向不是一件好事,无论是搞科研还是做实践都需要与人沟通,良好的沟通能力是必备的。对于这些学生我会有意识的给他们提供表达自己的机会,例如鼓励他们参加讨论,带他们参加一些会议等等。不过,最关键的还是自己多加练习。

记:大家都知道,现在硕士生去高校作老师很难,可是您有很多学生进了高校,您认为他们有什么特点呢?
唐:这个首先要感谢学校和专业。如果没有武汉大学这个招牌和信息管理科学系的影响是不可能有这样的机会,这是一个敲门砖的问题。如果说个人的话,那就是“特色”问题。现在很多高校选拔人才,讲究学术背景多元化,因此能够在业务上形成特色的学生进高校比较有利。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