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经验交流会――徐晏师姐访谈
时间:2009-05-09 01:03:31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近期就要开展的面试经验交流会的候选人已经新鲜出炉了。我们带着大家的问题先采访了这些候选人,希望大家在看到这些访谈后,还有问题的可以发至我们部门邮箱:lafeier700@163.com.

      我们会根据大家的问题与他们进行沟通,希望他们能回答我们的问题。今天给大家介绍的信息资源管理专业的徐晏学姐,她早早就拿到了腾讯的offer,现在又考上了湖北省国税局。徐晏学姐是院辩论队的最佳辩手之一,她不仅学习成绩优异,院校活动中都出现她活泼的身影。            与徐晏学姐的聊天是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徐晏学姐是院研究生会的副主席,主持过研究生竞选等多种活动,她活动经验丰富,性格开朗,待人热情。由于出色的实习经历和优秀的活动经验,她很早就拿到了腾讯的Offer,现在已经考上了湖北省国税局的公务员。

        在谈到面试经验的时候,徐晏学姐告诉我们的最大体会就是心态在找工作的过程中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在激烈的笔试和面试竞争中,徐晏学姐成功地拿到了自己第一个offer――腾讯公司作为保底。这对她以后参加其他面试的心态调整有非常大的作用,在各种面试和笔试过程中,她非常有自信,可以充分地展现自我,如实地表达自己的能力。在面试之前,她建议我们最好对自己有一个全面的分析。如果不知道自己的能力,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方向的工作,那么可以先划定自己不想找的工作的范围,这样,当大量的信息来临的时候,就可以从容不迫的对待。只将有限的精力投入到最可能录用的公司,我们才能在竞争中获胜。在面试的过程中,要准备好自己的简历,了解面试的通用问题,然后放松心态积极的面对。

       徐晏学姐有着丰富的实习经历,并且她还建议我们认真的对待实习,如果自己通过了一个大型企业的实习,可能被录用的机会很大,以后再找其他的公司,可能会为自己的简历增加很多亮点;如果加入的不是大型公司,那么可以真正地学习到实用的东西,并在面试的时候详细地说明自己在相关方面的经验来证实自己的能力。在面试的时候,一定要将自己的能力或专长发挥至最大化。例如,找市场策划类或是品牌营销类的就一定要多列举自己的活动策划的例子等等,技术类的同学就要多用实习经验和做过的项目来表明自己的实力。

       在“霸王面”的问题上,徐晏学姐有着更深刻的理解。她告诉我们,其实很多面试官更喜欢“霸王面”,因为“霸王面”的同学对应聘公司有更积极的进入公司的愿望,自然对公司的忠诚度就会很高,尤其是市场类的同学,这更能说明参加“霸王面”的同学更容易抓住来之不易的机会,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特点。但是,在“霸王面”的过程中,也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如果面试官给我们机会面试的话,要抓住机会,并向面试官表示感谢,如果没有给自己机会,也不用气馁,毕竟条条大路通罗马,会有更适合的工作等待着我们。总之,健康、乐观的心态在我们求职过程中始终是非常重要的。在应聘过程中,徐晏学姐也遇到过压力面,她认真分析并总结后告诉我们,其实压力面第一是想考察我们对抗压力的态度,是消极还是积极,另外一方面,就是借此机会告诉我们,以后在工作中,一定会出现由于不协调,沟通不畅造成的矛盾或者意见不统一,我们需要更多的思考如何解决这样的问题。

      在求职过程中,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第一次面试可能会受挫,但是随着经验的慢慢积累,我们会发现,这些面试也有着惊人的相同之处。在面试官面前自如地表达自己的实力是循序渐进的,要正确面对挫折,才能在求职之路走的更远。

当谈到面试礼仪的问题时,徐晏学姐也提醒我们要注重自己的谈吐和着装。面试官也是很有准备来招聘的,我们也要有礼节地向面试官表达尊敬。

      最后,徐晏学姐还引用了一个小例子。我觉得非常形象地说明了面试。那就是,面试就像寻找伴侣,首先,心态要放端正,认真积极地去寻找自己心仪的公司,在遇到挫折时,坚决不放弃,即使是“霸王面”,也不放过。当然,在“霸王面”的过程中,也要认真对待,不要认为比别人差,克服心理上的障碍,勇于追求。

       徐晏师姐在多种不同类型面试中得到的经验会对我们更好地找到自己称心满意的工作起到非常大的帮助。在此,也感谢徐晏师姐能够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为我们交流面试经验。详细的面试经验交流会敬请期待!

 

社会实践部  樊静供稿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