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经验交流会――李沛师兄访谈
时间:2009-05-11 17:30:20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近期就要开展的面试经验交流会的候选人已经新鲜出炉了。我们带着大家的问题先采访了这些候选人,希望大家在看到这些访谈后,还有问题的可以发至我们部门邮箱:lafeier700@163.com.

      我们会根据大家的问题与他们进行沟通,希望他们能回答我们的问题。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是李沛师兄,他签约于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上海分所。跟李沛师兄的采访约在晚上7点,院办一楼。在焦急的等待中,李沛师兄出现了,一个很友好的握手,缓解了我心中的焦急和紧张,在轻松的氛围中,我们的采访开始了。

      李沛师兄经历了大大小小8次面试,收到了几个很好的offer,其中不乏普华永道,德勤这样的牛offer。在问及李沛师兄的面试心得时,师兄给了我三个字――平常心。他说,把找工作的过程,看作是一种经历,用一颗平常心去看待,不要过于在意其中的得与失。毕竟找工作的周期有近一年之久,即使面试失败了,也不要在意,会有下一个的。李沛师兄也说道,在他找工作的时候,吃过闭门羹,受到过冷遇。对一个求职者来说,这些都是常遇到的情况,最重要的是要以一颗平常心来面对。

      我们的优势是什么?针对这个问题,李沛师兄说,现在强调团队协作,一个成功的团队,成员之间的知识结构、工作能力、思维方式是多元化的。学情报出身的我们对知识、信息的理解是其他专业无可比拟的。师兄还说他的同事也都是不同专业的,都在为一个团队的目标努力工作。

      怎样在面试中脱颖而出?李沛师兄在这里说道一个面试的策略――回避策略。在面试的时候,要内敛、谦虚一些,尤其是在群面环节。先听其他面试者说,不要想着在群面的时候表现自己,要注重自己对群面内容的分析,善于总结其他面试者回答的缺点和优点,最后在自己回答的时候,冷静的给出自己的结果,这样更容易出奇制胜。同时,在群面之前,要做足准备,针对面试公司的不同,最好能带一些模型工具。比如在面试咨询公司是要准备些咨询工具的基本知识,这样,可以增加求职成功的几率。另外,针对咨询行业求职的特点,李沛师兄平时进行了一些很有针对性的训练。比如,师兄在平时会做些案例分析,在分析的时候,自己找案例的问题,然后针对问题,运用一些模型工具,对问题进行分析,找到解决方法。通过案例分析,模拟了咨询的过程,也让自己学到了许多方法。

      在问到李沛师兄他认为他最被面试官看重的能力的时候,师兄说,其实在众多求职者中,他的能力不是最凸显的,面试官看重他的是他的协调能力。李沛师兄有着十分丰富的学生会和社团经历,这些经历锻炼了他的协调团队的能力。其实,一个团队的成员有强有弱,怎么样把他们协调起来是很重要的。

      说到这里的时候,李沛师兄提醒我们要对求职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要从一开始就要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一个良好的规划,在求职之前就要对所要选择的行业、职业有个准备,不要在找工作开始的时候在去考虑这些问题,企图尽快学到一些求职的窍门,这样即使找到了好工作,也会因为自己事先没有考虑好的选择而后悔。

      李沛师兄给我们这些后生的印象是很儒雅、很热情、近乎完美。我也有问到师兄在平时是怎么做到让自己改掉一些坏毛病的。师兄告诉我们一个简单的方法,在平时要认真倾听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对自己不好的评价,要自己分析,可以问别人为什么自己这点会做的不好,问题出在哪里,在这些基础上,改进自己不好的方面。就如同“榜样学习”一样,给自己寻找个目标,分析自身的问题,改进并保持下去。

      在说到实习这个大家关心的问题的时候,师兄说实习是很重要,但适合自己的实习更重要。师兄以他在麦肯锡实习的经历告诫我们,去实习就是要实践所学,去熟悉工作的环境和氛围,而不是去提高“简单的电脑应用技术”。这点对我们这些正在寻找实习的同学很重要,在这里师兄也希望我们能重视实习的问题。

      不知不觉时间已经过了很久,在这次采访行将结束的时候,师兄希望我们师弟师妹们在找工作的时候,要勇敢点,放下羞涩,主动一点。如果有校友、前辈的资源,就要好好争取,主动跟他们联系,相对来说,他们会对我们更友好,这也算是求职的一个小窍门。

      在这里,我们也祝师兄工作顺利。如果同学们有什么问题,可以在经验交流会上跟李沛师兄多交流交流,相信你们一定会有所收获的。

 

 

                                                                                                                             院研究生会社会实践部 马志坚 供稿
,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