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是一个项目”――聂师兄谈求职
时间:2009-05-22 12:51:22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从中兴华为武汉凯迪中国银行,本来曲折坎坷的求职路,聂师兄却一路收获

 

闯过多轮笔试、面试和对自身情况的综合考虑权衡再三,最终聂师兄签下了中国银行深圳分行。在本次研究生毕业生求职经验交流会上,聂师兄“找工作是一个项目”为切入点,向我们详细介绍了找工作的整个历程。通过他的经历,我们可以说,找工作是一个汗水泪水、沮丧与欢笑并存的过程,同时也是个人综合素质得到锻炼、发展和最大发挥的过程。

 

在与师兄并不算长时间的交流中,我们强烈地感受到了他的聪明灵活与机智他告诉我们,在面试,他不刻意准备有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当然,这也非常重要)。在他看来,面试是一个相互交流的过程,并不是一个你死我活的过程,也不是面试官特地为难自己的过程,是一个充分展现自己能力,并且灵活应变的过程。例如,在参加中兴公司的面试时,他遇到了一个面试官特别准备的问题:如果有一个在华为工作兄弟向自己要公司部分材料的时候,会怎样做?这个问题,聂师兄回答道:“在优先考虑公司利益的前提下,两人可以做专业上的探讨和交流,但是绝不会向朋友泄露自己公司的机密。并且,对方如果是自己的好朋友,也是不会提出这种要求为难自己的”。灵活而又有原则的回答问题的能力要靠大家现在就开始锻炼。

 

在面试的过程方面,他敬告大家,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即使只是想找个公司练练手,积累经验,也要在面试的过程中,表达自己强烈渴望加入公司的愿望。当签约公司对自己有意向,而自身确实无意加盟该公司,应及时告知签约单位,把机会留给更多的人。这既是个人诚信问题,也关系到学校学院的形象。而谈到简历制作,他不仅强调了简历的制作技巧,同时告诫大家在简历上面一定不能弄虚作假。

 

求职的过程注定不会一帆风顺,很多时候甚至没有面试和笔试的机会,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应该放弃吗?师兄给我们的答案是不要错过任何一个机会!”当发现自己十分向往的单位或者有适合自身情况的工作机会,却并没有得到面试和笔试的机会时,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和真诚来尝试打动面试官,或许最终也能达成自己的意愿尝试这种霸王面”时,需要注意的是要向面试官表达自己强烈的到该职位就职的意愿,不过当面试单位最终还是拒绝面试或笔试请求的时候,我们也要保持素质,从容对待。其实整个的求职过程中,肯定会遇到许多的挫折、沮丧和不如意,这个时候,如果我们与同学能相互交流,及时沟通,不管在信息的获取还是在困难的克服上都会有所帮助。总之,就是要保持良好的求职心态。

 

有些同学可能对聂师兄去中国银行比较疑惑,我们专业去这种公司,有什么发展的前途。针对这个问题,师兄也做了解答:院研究生整体都有很强的综合素质和学习能力,完全有能力胜任大型企业信息技术行业的开发和管理工作。大型企业的技术部门工作经历对于我们快速转变身份,适应高强度的工作氛围起到非常大的作用。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很重要,在大型企业中能够快速地磨合与学习,易于实现个人的快速发展。在进入大型企业后,我们在职业生涯中,可能会更快速地发现自己的优势和弥补自己的劣势,更快的成熟。在一个好的行业和好的企业学习和锻炼会让我们受用终身。

 

聂师兄在多种不同类型面试中得到的经验会对我们更好地找到自己称心满意的工作起到非常大的帮助。在此,也感谢聂师兄能够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为我们交流面试经验。 

                                         院研究生会社会实践部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