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易良关于大学生涯规划与高薪就业成功创业讲座
时间:2010-10-31 09:30:08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虽然已经作为一名研究生一年级的学生进入了武汉大学学习,但是近来社会上各种大学生就业竞争加剧和研究生就业率连续6年来低于本科生的相关报道,还是让我选择了在这个晚上不妨聆听下前辈的教诲。

    潘易良的故事无需我赘言,这也不是我们关注的焦点,但他成功的历程却实实在在地感召着广大追随者。他的演讲充满了激情,虽然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传销组织中那些为人洗脑的演说家。本着兼听则明的原则,我坐了下来。

    讲座整体由三部分构成:

一、如何规划我的大学生涯。

    潘易良首先提问同学们读大学的目标,他对大家的期望是:1、选择最适合自己发展的行业。这需要找到自己最感兴趣的行业,最能发挥个人特长的行业,最有发展潜力的企业。鼓励同学们不妨从大一开始就去人才市场“卧底”求职。他告诫我们大学期间两种不正确的恋爱观:玩弄别人的感情和极度空虚寂寞的慰藉。同时劝诫大学生不要瞎谈恋爱、不要沉迷网络(网瘾)、不要睡懒觉。总之一句话:方向错误,一切错误;方向不对,努力白费。

2、学会处理人际关系。“如果你想成为什么人,就应该和什么人在一起”。潘易良用自己痛苦的经历为同学们生动地陈述了自己的奋斗历程,坚定大家“永远不要让别人的消极态度影响你的积极行为”。

二、500强企业招聘员工职业能力测试

1、专业技能(特种行业特需的能力)――做事的能力。做的好的人会成为“将才”。

2、综合素质能力――做人的能力(任何行业、任何人必备的能力)。做的人会成为“帅才”。在综合素质这方面,第一的是性格测试,第二的是沟通与人交往的能力的测试。

三、就业形势

    这方面的相关报道网上铺天盖地都有,特别是在这个招聘的高峰季节,我也就不多说了。

四、成功励志

    潘易良结合其个人的成功历程总结了以下几条方法:苦――成功的动力;孝――成功的决心;学――成功的保障。

    整个讲座听下来全场学生已经是血脉喷张(很多都是大一新生)。我作为一个有经验的过来人,不得不承认潘易良说的还是很有道理的。但是大一新生刚刚进校,思想还处于一个迷茫期,需要有关方面对其进行正确引导,但绝不仅仅是今晚这样的纯粹功利驱动。还是希望同学们在听到这样的讲座时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要多方综合考量,吸收精华,弃其糟粕。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