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交流会
时间:2011-06-10 14:37:25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2010届情报硕士班和信息资源管理硕士班班委的精心组织下,有幸能请到立马毕业的优秀学姐学长给我们分享找工作的经历与经验,收获挺大的。四位学姐学长好有厉害,每人都握着不止一家名企的Offer,当时往那一坐,就感觉他们不一般,给我的感觉是他们目标坚定,方向感强,或者说即便是还未找着目标,也在努力缩小目标范围。

 

高静学姐,一看就是那种很有想法的女生。她曾在面试过程中跟腾讯面试官聊腾讯搜搜的未来聊一个下午,脑子里没货几乎是做不到的;能勇敢地否定了她曾今的坚信不移的互联网梦,毅然地舍百度而去。她坚定的目光、气定神闲的姿容、有条不紊的谈话,让人相信她是那种能掌控自己人生的人。听她讲求职的事,觉得好像在上数学逻辑课,找工作好像是在求解一道关于自己、关于人生的数学题,不像传闻中那么扑朔迷离,她把找工作的环节分解开来,有关于简历的、有关于选择行业及公司的、有关于面试的,分析很透彻,就觉得她通过一场找工作做了很多关于自己关于人生的功课,且有滋有味,也许找工作就应该是这样一个审视自己,重新定位的过程吧。

 

刘洋学长签约中国海洋石油公司,他平日里应该也是很随意、很个性的一个人吧。跟大家分享实习的切身体会,他给我印象最深的一点是,他说实习的最大收获是他不会选择去互联网公司,所以他觉着实习不重要。他也谈到在面试过程中,只要真实地展现自己就好,并以自己在一次面试经历中只讲了两句话,整个小组仅他一人入围的真实经历,也告诫大家不要盲目地相信网上面经之类的东东,要有自己的思考判断。

 

朱莹学姐,也是一牛人。通过了宝洁的层层遴选,但最终选择了武汉的一家单位。之前盛传她有个作家梦,直到听到她的交流发言,我确信她将来真的写书,肯定会给我们的文字世界带来无穷的智慧和乐趣。她讲得绘声绘色,把找工作分为战术和战略层面(有点小说情节范儿),能将宝洁60分钟的面试用她的聪明才智在15分钟内拿下,实属不易。她将找工作描述成我们选企业和企业选我们的匹配过程,这个说法虽然之前也听说过,但是她用生动形象的事例让我们知道,我们将怎样选企业和企业是如何选我们的,她还细节地告诉我们要弄清自己的各项能力之间的差异,比如分清领导能力和组织能力,所以听了她所讲的,好多人都信誓旦旦地准备去啦!

 

最后是朱传高学长,很具有传奇神采的一个人物,经历丰富,收获也很丰富的一个人。他看上去很精明能干,他的经历中实习是很重要的部分,他两年研究生生涯中共有4次实习经历,这些让他开拓了眼界,也学到了许多书本上没有的软知识。他在告诉我们实习很重要的同时,也告诫我们要安排好时间,学会平衡实习、学习与娱乐。他也诚恳地说出了他最近的烦恼选择问题,他收到多家企业的OFFER,实难选择,有时候没得选是很郁闷的,而有的时候选择多了也是一种痛苦。

 

他们都是强人,有理想有追求,有规划有计划,能够掌舵自己的人生,他们给我们上了重要的一课,那就是认真地生活,带着脑子生活。适合别人的不一定适合你,你得学会思考,摸索出属于自己的路。

 

                                         吴雪峰  供稿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