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观念的理解误区
时间:2012-04-01 10:24:06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在企业管理和市场拓展中,任何一个管理者都会向自己的下属和团队灌输团队观念,但遗憾的是,我们的管理者却经常错误地理解了团队主义。错误的团队观念造成的后果是:优秀员工的个人能力被忽略,团队成为了滥竽充数者开脱责任最好的理由,团队的力量没有得到发挥,而且造成了团队管理的不公平考核,更加重了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在工作讨论,尤其是出现激烈争论的情况下,作为管理者你是如何激发团队积极性和创造力的呢?你是否已经身临其境,和团队成员打成一片,你也兴趣昂然地参加了讨论,并明确的阐述了自己的观点立场?你是不是说:我认为…或者我同意***观点…。你是不是感觉你在帮助正确的一方?你是否认为你把这场讨论带到了正确的方向?

  有很多管理者都曾经做过这种傻事,自认为自己在带领团队向正确的方向进行探讨。

  可你忽略了你的身份,作为管理者的观点通常是具有决定性的发言,在团队的心目中,你已经做出了决定,那么接下来的讨论已经没有必要了。有几个人愿意冒着得罪领导的危险坚持真理的?这场旨在探讨正确方法的辩论已经因为你错误的介入而变成了没有意义的争论。而一个聪明的管理者所要做的只是鼓励每个人说出自己的观点和理由,能够让每个人都感受到自己的观点被你重视,才能激发团队的无限潜能,哪怕某个员工只是为了在你面前表现一下,没关系,给他机会。如果有人默不作声,那么你要告诉他你想听到他的观点,鼓励他更多的地发言。不管他们的观点和理由是否正确或者是否逻辑严谨,你只需要在你认为你已经找到你需要的答案的时候结束争论就可以了。千万不要在讨论一开始就公布你的观点,除非你并不愿意听到团队里更多的声音。

   作为管理者,你有时候可能喜欢每个小组的成员都团结,他们能够互相帮助而且还象兄弟姐妹一样在生活上也保持亲密。但是你有没有发现,这些小组之间却缺乏必要的交流,在具体工作中却缺乏必要的理解和包容,每个小组都象铜墙铁壁一样守护自己小组的利益。

  这种团结是你需要的团结吗?

  我把这种所谓的团结叫做团伙,真正的团结是顾及大团队利益的相互沟通和包容,局部的过从甚密其实是一种带有不安全感的团伙主义。作为管理者完全不必要去刻意拆散这种小团伙的团结,你需要做的只是给各个小组的领导创造更多的交流机会并给予他们公平的对待,让小组之间的戒备心理尽可能地降低。如果出现因为小组利益而可能使整个团队的利益受到危害时,你还是需要给予必要的告诫。更要注意的是,在团队内部也会出现非正式的局部抱团现象,千万不要把这种小团队的核心人物当作具有个人魅力的未来领导者,这种小团队往往是一撮对自己职场前途缺乏信心者的自然组合,是团队流言的制造者和传播者。很多集体跳槽往往就是在这样的团队中出现的。

  相信团队的力量,团队中每个人都很重要,千万不要居功自傲,如果只有你一个人是不可能完成这么重大的工作的。――你是不是曾经这么教育过你的团队成员?

  对于那些不可一世的家伙,作为管理者的确要给他正确的引导,让他知道同团队的团结是很重要的,不要总以为自己是多么厉害,而不尊重自己的团队成员。但是,你确定你的教育能够让这个不可一世的家伙心服口服吗?我们不能否认每一个团队成员的价值,但是我们同时也要承认在团队中有君臣佐使的关系,我们不能纯粹为了一碗水端平而忽略的团队中的关键先生。给予关键先生正确的评价并不会引起团队的不团结,而是能够让团队成员知道不要滥竽充数,你的努力和付出会得到正确的回报。

      孙猴子就是西游团队中的关键先生,唐僧对他的功劳是心知肚明的,在落难的时候总能第一个想到他。但只要孙猴子得意忘形的时候,唐僧就会念一念紧箍咒让他知道,我才是老板。

  你是否曾经听过这样的辩解:这个事情又不能怪我一个人。这是团队合作中很糟糕的思想,工作开展前,因为不能只怪我自己,就可以不努力;工作失败后,因为不能只怪我,而心安理得的可以继续犯错误。

  的确,是不能只怪某一个人,项目的成败是团队的成败,不是某一个人的成败。那么是不是,工作成功了,大家都有功劳,工作失败了,各打五十大板?千万不要这样。即使工作获得超出预期的成功,也要分析那些曾经可能造成失败的原因和行为,不要让那些愚蠢的想法和行动成为工作中的定时炸弹。即使全盘皆输,也要正确的区分责任和成绩,也许不一定都要挨板子,但最起码要让每一个团队成员自己意识到自己起到了什么作用,对于那些为了逃避责任而作出错误行动的人,更要严惩,否则,下一次失败已经不可避免了。对于喜欢做好好先生的管理者,或者只会一己承担的管理者,都是不可取的。不能正确评估工作中每个团队成员的价值和责任,这个团队将是不牢固的。

  让滥竽充数者窃笑就等于让团队慢性自杀。

  还有,作为管理者你是不是过于强调团队的团结,而忽视了团队的专业素质?一个建筑工程分包商,一个装潢游击队也是一个团队,一个业务开发团队是一个团队,一群专业科研团队也是一个团队。团结就是力量,可一个装潢游击队再团结也无法研发出一个科研配方。你的团队首先要具备专业性然后再有团结才能实现团队的目标。因此首先要召集专业的队员,然后通过培训和实战提升团队专业性,不断的学习和总结,这是让你的团队成长和进步的必要过程。团结是必要的,但失去的专业的成长,这样的团队只是吃饭的团队,而不能成为能打胜仗的团队。

  团队的管理不是喊口号,也不是一团和气,真正的团队是能够正确发挥不同岗位成员价值的,能够成长的团结的团队。

   原文转载于:http://bbs.chinaceot.com/thread-136657-1-1.html

                                                                                 

2011级情报学 娄海凤 供稿 齐思慧编辑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