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校长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谈大学生就业
时间:2009-03-05 15:13:04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校长顾海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江3月4日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友交流,以下为实录节选:
[顾海良]:各位网友大家晚上好,非常高兴能在这里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做一些回答。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嘉宾,目前就业困难,除了金融危机的影响,还有哪些因素?
[顾海良]:因为目前大学生结业困难应该说主要是金融危机的影响,也还有一些其他方面的原因。比如说我们现在经常说的大学专业设置和社会需求之间的矛盾也存在一些问题。还有大学生的实践和动手的能力,以及企业所需要的熟练的技术人员之间存在着问题,当然还有一些就业困难历年都留下的问题,即我们大学生就业的期望和社会实际需求之间,等等这些方面的因素,有一些因素在以往可能处在主要的位置,但是在今年,由于金融危机的出现,这些都退居次要,使金融危机变成一种主要的问题。
[网友我爱巧克力]:请问顾校长,针对当前的就业形势,学校是否出台一些政策帮助学生积极就业?
[顾海良]:武汉大学对今年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性我们认识比较早,在去年十月份,我们就专门就今年的大学生就业问题做了专门研究,所以我们想通过这样几个步骤把大学生就业问题进行分解:
  首先,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动员应届毕业生报考研究生,我们估计在今年,报考研究生所分流就业的压力还是比较多的。同时在这之前,也做好了大学生的保研的工作,我们现在有一些专业,比如说哲学专业,我们今年有60多个毕业生,当然现在已经保送了30多,占51%。还有一些参加研究生正常的考试,估计还会有一批正常的录取研究生可以走了。
  其次,有的专业我们通过送学生到国外学习,比如我校的WTO学院,有33名学生全部取得了国外攻读研究生的资格。这个方面就帮助减缓了就业方面的压力。
  第三,我们就业形势告诉了学生,所以学生对自己的就业期望做了调整,这种调整对学生尽快选择自己的就业岗位起到一定的作用。因为情况也是这样,去年以来,毕业生的供求的比例由前年的1:8,降到今年的1:6.9。
  第四,我们还对毕业生的两个群体特别做了工作:一个群体是所学专业和直接受金融危机影响的这些部门和行业。我们提早做了工作。不一定让他们完全按专业对口,比如说金融、外向型企业联系的专业,这时就不一定追求完全专业对口。第二个群体是贫困家庭的学生。他们就业可能会遇到更多的问题,所以学校对他们采取一帮一的方式,使他们克服由于社会联系不是很广泛,没有更多的就业渠道,以解决他们这些困难和问题。
  最后,鼓励有能力的学生进行自主创业。尽管这些人的数量并不是很多,但是还是起到一些垂范的作用,起到积极的引导。
[网友辽宁华商晨报记者]:请问吴院长:在今年这种就业形势下,您认为全国各级公务员考试会否扩招,扩招比例会有多大?
[吴江]:全国公务员的招考录用是根据国家法定的编制来确定的,所以,目前不会扩编。但是,现在政府正在积极想办法对大学毕业生开拓一些公益性岗位和公共服务的岗位。对于基层的社会管理岗位和公共服务岗位,实际上还是有不少需求的。这些岗位包括村官、支教、支农、支医、乡村扶贫以及法律援助、就业援助、社会保障协理、文化科技服务、养老服务、残疾人的居家服务等等,还有一些是公益性岗位,都是为社区居民进行管理和服务的岗位。这些岗位都是由政府来出资。实际上从事这些工作也都是一些公职方面的工作。所以,我想这方面是一个很好的发展前景。做得好的,今后会享受一些优惠政策,优先被录用公务员。
[网友猫地湾]:嘉宾好:既然大学生就业这么艰难,国家为什么不缩小招生计划?
[顾海良]:今年的就业形势是整个劳动力供给和需求之间的矛盾,因为经济危机的原因,所以劳动力需求大量减缩,引起劳动力就业的困难。扩大招生并没有增加劳动力供给的总量,这些学生不上大学,同样需要就业。所以扩大招生规模,对劳动力供给方面不起什么作用,只是改变了劳动力的结构,使层次较高劳动力数量有所增加。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扩招与否和劳动力就业形势没有直接的关系。
  现在我们把大学生的就业作为一个重点问题提出来,只是出自于对整个劳动力供给中的优质劳动力特殊的关注,因为对国家来讲,无论是人才发挥作用,还是从教育成本投入,以及整个社会稳定,都希望这部分毕业大学生的劳动力能够得到稳定的就业。
[网友寒碧]:吴院长好,请问您怎么看待高校扩招和大学生就业难之间的关系啊?
[吴江]:目前我们国家总的来看不是高校毕业生多了,普及率高了,实际上主要是结构性的失业,也就是我们的企业更多的吸收的是劳动密集型的劳动者,这样的话,对于大学生来说,可能就不太适合。高校扩招和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反映了专业设置和市场需求还没有很好进行对接,比如说,现在大家都说热门专业,实际上现在找工作最难的恰恰是热门专业出来的毕业生。据调查,现在大学毕业生的十个热门专业就有九个实际上是找工作最难的。这就反映出我们很多所谓的热门专业实际上招生的时候我们对信息并不完全了解,只知道它有这个量,但实际上并不知道它是不是符合我们对岗位的要求。所以要解决“今天有生源,明天没就业”的矛盾,从根本上来说,要调整学校的专业设置。
[网友我和工作失约了]:顾校长:解决就业难题需要社会、学校和学生共同努力?如果社会反应不积极,学校和学生的努力岂不是白费劲?
[顾海良]:就业问题本来就是一个社会问题。从现在看来,政府对这个问题把它放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上,我想明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也会把这个问题提到非常高的高度。所以政府的主导作用在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时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实际上这个作用正在发挥着,比如说我们现在正出台一系列的政策,以帮助大学生尽可能的多的就业。当然也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比如说,除了一些大型企业外,一些中小企业,包括一些民营企业,也应该积极地支持大学生的就业,也包括社区。如果想今年大学生就业完成,农村和城市的基层可以大量补充大学生的就职人员,因为,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特别是社区的建设,需要大学生这样一些有知识、有文化、有能力的人员进行有效地推进,所以社会各界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在这个基础上,学校采取的措施,和学生转变就业观念,以及调整就业上的期望,多方面共同努力就可以达到我们预想的比较好的就业状况。
[网友银川骑]:请问嘉宾:大学毕业生有科技知识,有劳动力,就是缺乏启动资金。国家能不能支持他们组织起来办集体经济性质的经济实体?
[顾海良]:国家已经出台了一些相关政策,对大学生举办一些高新技术的企业,给予一定资金上的资助,比如说银行小额贷款,这个问题已经出台相应的政策。特别是以大学生为主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在贷款上会给予更多的优惠。
[网友猫地湾]:请问嘉宾:大学生就业难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是人才饱和了还是就业渠道不规范?
[吴江]:应该说按照我们现在经济发展的速度,大学生就业应该不存在问题。主要是我们经济增长的模式需要转变,也就是更多的要从增长的质量、产业结构解决问题。这是解决大学就业的一个根本问题。其次,我们的教育改革问题,也就是要以就业为导向来办教育。现在的大学生和研究生还是从就业考虑来学习知识的,所以,一定要把握好市场的供求关系。第三,政府对于大学就业要提供充分的公共服务,比如,要提供好的信息平台,要能够进行就业培训,以及在人才交流市场上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实际上这些还是可以解决我们的就业难问题的。当前主要是和我们的经济形势有直接关系。所以一定不能认为今天我们国家人才饱和了。天生我材必有用,国家的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也是很大的。
[网友糖果乐园]:顾校长您曾说过,大学生不能做书呆子,请问武汉大学是怎样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人才的?
[顾海良]:我进大学生不能做书呆子是指大学生在大学学习不仅仅是一个知识的积累,更应该是能力和各种素质的培养过程。所以,武汉大学力求在创造、创新、创业,我们讲的是“三创”这些方面能够更好地教育和锻炼学生。所以我们除了课堂开设比较多专业课程外,加强了通识教育,还有就是开辟了“第二课堂”,来加强大学生的社会实践,比如说讲新闻传播学院的学生,给他们提供更多的到新闻传播行业进行实习的机会,社会学系的同学,更多地参与社区建设和社会的调查等等。除了这之外,我们学校还进行了主辅修制,即学生除了可以进行本专业的学习外,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以及未来就业的需要,选择其他方面的专业来进行学习。还推行了“双学位”制,有条件的学生,在学校可以获得两个学士学位。比如说将外语系的学生,除了学习外语外,还可以学经济学,或者法学等其他的专业。这样,使他们具备复合型人的基本要求,以更好地适应社会的需要。
  这种就是我讲不是纯粹的“不能做啃书本的书呆子”,而应该把自己的学习和社会的需要、个人的兴趣、知识的发展,能力和素质的提高更好地结合起来,尽可能得到全方面的发展,以达到我们讲的“三创”人才的要求。
[网友大学给了我什么]:请问嘉宾:你们怎么看待教育产业化?造成现在大学生就业难是体制问题,还是资金问题或是产业结构问题?
[吴江]:应该说,首先是产业结构问题。我们现在的产业需要尽快能够实现转变和升级,这样才能够更多的吸收高素质的人才,特别是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现在吸收更多的劳动力是农民工,而不是大学生。今后随着它的产业升级换代,它对大学生的需求应该是逐步提升的。其次,我们的教育和市场的对接问题。怎么样更好地围绕着市场对人才的需求,科学设置我们的专业,使我们学有所成。目前就业的大学生专业不对口的大约要占到三分之一左右,也就是说,有相当多人的知识没有用上。像这样的问题,应该尽快解决。
[网友昆仑之鹏]:顾海良老师如何看待学校为了就业率指标而要求学生与单位签订“虚假(空壳)”就业协议的现象。
[顾海良]:这种现象在部分学校是有可能存在的,但是这样做,可能既害了学生,更损害了学校的声誉,是一种很愚蠢的做法。
[网友大学给了我什么]:请问嘉宾:能不能换位思考一下,读了十几年书,最后毕业就失业,投资教育花了很多钱却挤破头都找不到工作,你怎么看?
[顾海良]:也许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所以在今年整个国家就业形势非常严峻的情况下,政府、社会和学校,把大学生的就业放在突出的位置,甚至作为今年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因为,培养一名大学生不仅家庭付出了极大的代价,学生付出了极大的辛劳,国家的资金投入也是相当大的。作为人力资源中的优质资源,无论是对个人、家庭还是国家,肯定希望这一部分的劳动力能够优先得到就业。无论是国家、社会和家庭,以及大学生本人都不希望还没有就业,就失业了。所以在今年就业形势非常严峻,就业压力非常大的情况下,我们都希望大学生的就业状况解决得更好一点。
[网友大学给了我什么]:请问嘉宾:扩招研究生一部分原因是为了缓解就业压力,如果大学生就业难是产业结构的问题,你怎么看待研究生扩招?
[顾海良]:今年扩招研究生,主要是专业硕士学位的研究生,总量是五万。武汉大学也将增加八百名专业硕士学位的研究生,专业硕士学位的研究生和传统的研究生培养目标和培养方式都不一样,它是以新型的高新技术产业中的高技术人员为培养目标的。和传统的按学科和专业来培养是不一样的。这次扩大研究生招生,就是为了解决研究生培养结构的问题,我认为,我们国家的硕士研究生,应该更多地转向专业硕士学位,而不应该以学科和专业作为培养的基础和培养的目标。这可能也是近二三十年来,世界范围内研究生培养趋势的一个重大变化。
  我们利用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的的时机,很好地思考危机后产业结构变化的基本趋势,按产业结构变化的需要来设计和考虑专业硕士学位的种类、培养的方案和目标,是有利于优化我国研究生培养结构,也是有利于今后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对高层次人才需求的。
[网友我是木匠我怕谁62]:嘉宾:你们认为中国出不了世界一流大学的根本问题是什么?是不是行政化造成的?
[顾海良]:创立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目标,但是中国高等教育无论是从发展的历史上看,还是是从发展的现状上看,的确存在着比较大的差距。应该承认世界一流大学是和这些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我们现在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无论就经济实力、科技实力来讲,与发达国家还存在着比较大的差距。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国高校整体实力会有比较大的发展,也会在这个基础上,产生世界一流的大学。
  至于现在高校存在行政化管理的趋势,是需要我们在高等教育体制改革中加以改进的。任何国家的高等教育体制都会和这些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管理体制相适应。所以高校管理体制的改革也将随着整个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管理体制改革和发展而不断得到完善。
[网友大学给了我什么]:请问嘉宾:农村培养一个大学生不容易,一毕业就失业对他们意味着什么?能不能考虑减免优秀农村生源的学费?让农民的子女也能享受改革的成果?
[吴江]:国家已出台这方面的政策,就是学费和助学贷款的代偿政策。需要毕业以后去中西部和艰苦边远的县以下农村基层就业,以及应征入伍服兵役的高校毕业生,国家都可以实施学费和助学金的代偿。所以,如果到基层去工作,学生的学费,国家是可以给代还的。
[网友昆仑之鹏]:顾海良老师如何评价前几年杂教育产业化口号下的大学合并(扩规模、建分校)现象,您认为这样对大学的核心竞争力有什么样的影响。
[顾海良]:上个世纪末和本世纪初,部分高校的合并和当时出现的“教育产业化”的口号没有直接的联系。高校的合并主要是为了调整高等教育的结构,设想通过这种合并,能够产生一批高水平、高质量的综合型大学。至于当时出现的“教育产业化”口号,是对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误解和误读,绝大部分高等学校并没有把它作为办学的指导思想。就武汉大学来讲,2000年8月四校合并以来,无论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还是综合实力,都有了明显地增加,这种增长,绝对不是纯粹的规模扩大,而是实质性的质量上的提高和结构的优化。
[网友大学给了我什么]:请问嘉宾:农村培养一个大学生不容易,一毕业就失业对他们意味着什么?能不能考虑减免优秀农村生源的学费?让农民的子女也能享受改革的成果?
[顾海良]:最近几年以来,武汉大学对农村来的学生在他们的学费、生活费等等方面都给予了特殊的关照,他们大多享受了国家的助学金,和学校通过各种渠道筹集的助学金和奖学金。我们认为,举办社会主义大学,绝对不能让家庭贫困的学生因为经济上的问题而辍学,也不能因为经济问题而影响他们的学习情绪以及身体状况。这样做,就像你所讲的,确实使农民的子女能够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在这次解决大学生就业困难的时候,我们要更多地关注农村家庭的学生,因为他们刚到城市,显然没有比较丰富的社会关系,而对他们的就业我们给予了特殊的关照。有的院系采取了一帮一的办法,重点解决农村家庭困难的学生的就业问题,我认为已经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
[网友猫地湾]:嘉宾:国家鼓励大学生自主就业有那些优惠政策,你们能介绍介绍吗?
[吴江]:自主创业是大学生就业的一个很重要的增长点。现在主要是国家政策方面有这么几项,第一,政府要加强政策扶持和服务的力度,积极鼓励大学生自主择业,高校要开展一些创业教育和实践活动。第二,税费减免和小额贷款,对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符合条件的,三年内免收行政事业性收费。登记失业的高校毕业生可以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合伙经营和组织起来就业的还可以适当扩大贷款规模,从事微利项目的享受贴息扶持。第三,政府提供创业服务方面,对于有创业意愿的毕业生参加创业培训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对创业指导服务提供一条龙的创业服务。还将建设完善一批大学生创业园和创业孵化基地,并给予相关的政策扶持。第四,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符合就业困难条件的可享受社保补贴政策。
[网友游不击]:请问嘉宾,是否可以考虑减少大学的招生,增加高等职业教育的招生。
[顾海良]:你所提的问题非常有意义,这里面涉及了两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是调整高等教育的结构,确实要根据现在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状况,增加高等职业的教育,这样使我们的人才培养目标更为清晰,人才的使用也更为得当。第二个方面,对现在的高等教育结构也要做大力度的调整,我主张高等教育应该分级、分类和分层,特别是有相当大数量的高等学校应该成为一些发达国家所流行的“社区大学”,以培养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为主。
[网友IP:58.49.98]:请问二位嘉宾:
1。校企联合办学的模式可否缓解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
2。大学生如何回避经验不足的问题。
[吴江]:校企联合主要是可以办一些实习基地,这种实习基地可以有针对性地培养一些就业能力问题。我个人认为,不一定采取联合办学的方式。
  大学生的经验不足,是工作经验不足,是一个普遍性问题,这方面需要有一个工作的适应期,一般来说毕业半年以后有一个适应过程,所以不是一毕业就找上工作就能解决这个问题,大约有一年到半年的适应期。这是需要通过锻炼来解决的,完全回避不大可能。
[网友黄晨灏]:嘉宾好:有人说,现在大学教育属于普及成人大学教育阶段。大学毕业给毕业就业率没有多大联系。请问嘉宾,您们对此有何看法?谢谢。
[顾海良]:网友所提到的这说法,不是很全面。我们现在讲的中国高等教育处在大众化教育阶段,不是指教育的对象是更广泛的民众,而是按国际通行的说法,我们的毛入学率达到15%,从15%到50%是我们讲的大众化教育阶段,但计算的方法还是以18―22岁的适龄青年为分母,在校的大学生为分子计算出来的。所以即使是在大众化教育阶段就读的大学生毕业以后都将面临着就业问题。所以使大学毕业生无论在就业率,还是就业质量上,能够达到较好状况,是检验大学办学质量的一个重要方面。
[网友IP地址124.72.101]:就目前金融危机,企业裁员,大学毕业生数量增多,就业人数增加,这些新毕业的大学生该怎么办?
[吴江]:今年的经济形势带来的就业压力很大,党和国家非常着急这件事。今年的目标是保增长、保就业、保民生、保稳定,从根本上来说只有保增长才能保住就业,保住了就业才能保住群众的生活,保住群众生活才能保住社会稳定。所以,我们举国上下都在积极想对策来保经济增长。对于就业问题,现在政府已经出了很多应急措施,特别是把大学生的就业问题放在了首位。我想新毕业的大学生今年700多万,大家还是要有信心,党和政府一定会想多种渠道和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国务院专门下发了关于今年毕业生就业《通知》,提出了七条措施。只要我们认真地去落实这些措施,我想今年的大学生就业问题是可以解决的。所以希望大家不要过分忧虑,树立信心很重要。
[网友IP地址120.35.252]:顾校长,如果武大学生在学期间创业,你是支持还是反对?
[顾海良]:武汉大学有学生在校期间能创业,我们是非常赞成的,肯定会给予支持,还是会提出比较好的指导意见,对他们创业的项目和创业上遇到的问题会给予必要的指导。创业期间,学校也会保留他的学籍,他还可以根据创业的实际情况,再回学校来读书也是可以的。实际上武汉大学已经个别学生这样做了,而且也取得了突出的绩效,我们在多种场合,也给予彰显,对这种行为是持赞赏和赞成的态度。
[网友也来试试]:普通大学生既无资本又无社会关系,是无法解决创业中的种种难题的。
[吴江]:创业确实不容易,尤其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大家想的更多的是谁给我来投资。我刚才已经说了,在扶持大学生创业方面,政府出台了一些小额贷款和免费的政策,关键还在于个人的创业能力。举一个小例子,有一个四川女学生,因为她个子1.5米,很矮,始终找不到就业门路,有一次她在南通商店里发现了一个贺年卡,非常精美,她就在郊区租了一间民房,找了很多新鲜的小树叶,把它熨好,创造出了一个非常精美的贺卡,用她当时仅有的60块钱做了这个贺年卡,然后销售出去,一年之后,她已经积累了她的第一桶金15万元,和雇佣了将近20个工人。她最大的体会就是我的兴趣产生了我创业的能力。我想这一点都能够给我们的大学生以启示。
[网友IP地址 58.49.98]:请问二位嘉宾:1。校企联合办学的模式可否缓解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2大学生如何回避经验不足的问题?
[顾海良]:我们不主张校企联合办学模式这说法,我们主张是根据一些企业对人才的特殊需求,可以进行联合培养。但是培养的主体还是在学校,有时我们也把它叫做“定单式培养”。比如说武汉大学和国内一家最大的核能企业达成协议,在大学最后一年,学生根据核能企业的需要,开设一些必要的课程,毕业以后,企业保证他们的就业。当然这里面一个是学生要进行自愿的选择,企业也会根据学生的素质加以调节,这种方式对解决部分大学生就业难问题是有帮助的。但是对大学来讲,特别是像武汉大学这样的大学,培养一个人才并不只是要求他们本科毕业以后就业,我们希望更多的学生能够进一步深造。所以职业性的、操作性的人才培养,不会成为武汉大学人才培养的全部的目标,我们还将为国家培养更多的高层次的人才。这些学生可能在大学期间更多地要打好基础,毕业以后能够进一步深造。
  大学生就业经验不足这是肯定的,所以武汉大学开设了创业和就业的课程,把它作为学生的选修课程,使他们在学校期间能够学到一些基本的就职和就业的经验,同时我们也请武汉大学校友的成功人士,比如说一些成功的企业家,到学校给学生演讲,和学生进行交流,启发和启示他们就业的一些经验,这样是会有好处的。
[网友辽宁华商晨报记者]:大学专业设置如何与岗位需求更匹配?
[吴江]:大学的专业设置不是和岗位需求匹配的,主要是和我们的产业结构、经济结构相匹配。所以,对经济的发展要有一个中长期的预测。根据经济结构的调整,我们才能考虑我们大学的哪些专业更能够匹配我们的经济发展结构。这是从整体上来解决结构性失业问题。
[网友孙亚非]:吴院长:大学生就业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吗?特别是现今的情势之下?
[吴江]:解决就业问题对于政府来说,需要各个部门来协同解决,诸如就业的公共服务、就业的培训,就业相应的资格考试、人才交流市场,以及跨地区的问题、户口的问题,还有教育对接的问题等等,的确是很复杂。不是哪一个部门就能做好工作的。同时,真正解决就业的主体是企业,所以还需要企业能够做更多的大学生就业工作。
  今年大学生就业的形势是历史以来最严峻的一年,主要是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对劳动力的需求下降,但是,新增劳动力又在上升,大约新增1300万,其中大学生就有600多万,再加上去年接转过来的没有就业的大学生就有700多万。在这样一个形势下,必须采取一些特殊的政策,政府把就业当作头等大事来做,出台了许多政策,并动员社会各界,特别是国有企业、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积极地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希望能够闯过这个难关。
[网友辽宁华商晨报记者]:大学专业设置如何与岗位需求更匹配?
[顾海良]:大学的专业设置和未来就业岗位相匹配是我们设置专业的一个重要根据之一。现在很多高等学校在调整专业结构时把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看到一个重要的根据。但是,大学人才培养有一个时间阶段,所以对未来人才的科学预测,就变得非常重要了。除了学校进行预测外,国家也应该注重人才发展的宏观的预测,使各个高校设置专业,特别确定专业招收人数时,有更为科学的根据。当然的大学专业设置也不只是根据就业岗位,还要根据学科专业自身发展的规律,把两者结合起来,可能会更好一些。
[吴江]:今天能有机会和网友在一起聊天,我很高兴。当然话题很沉重,我们都希望能够解决好大学生的就业问题,特别是对我们今年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我不想一般地安慰大家,我只想我们要同心协力,共同解决就业的难关。谢谢大家。
[顾海良]:感谢各位网友对今年大学生就业的关心,也特别感谢网友们对武汉大学改革和发展的状况关注和关心,在大学生就业问题上,我们还是要共克时艰,争取在不利的经济形势下,求得一个比较好的结果,我们希望今年毕业的大学生不仅有一个近期的就业岗位,更希望在未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能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我们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内容来源:人民网)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