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学家彭斐章九十自述》新书发布会举行
时间:2020-10-20 23:53:48  来源:  作者:刘奕、梁少博  点击量:

   10月17日上午,《图书馆学家彭斐章九十自述》新书发布会在信息管理学院三新报告厅隆重举行。

  出席发布会的有: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彭斐章和夫人邓铭康,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平,湖南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贺修铭,湖北三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旅黄,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信息管理学院院友代表,彭斐章部分弟子代表,信息管理学院师生代表等。

  吴平与新书整理者、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柯平,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社长魏崇,信息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付兴荣、院长陆伟为新书发布揭幕,并与彭斐章一起向学生代表赠送新书。

截屏2020-10-20 下午10.23.43.png

截屏2020-10-20 下午10.23.49.png

  彭斐章表示,自己有幸成为文华图专最后一届毕业生,见证了文华图专及其并入武汉大学后这60多年的发展历史,他的个人经历或许能够反映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彭先生感谢家人尤其是夫人邓铭康,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成为他全身心投入图书情报学教育事业的坚强后盾。彭先生向为该书成型付出大量时间和精力的柯平、刘莉,以及对该书出版给予帮助和支持的国家图书馆出版社致以谢意,是他们的辛勤工作使该书得以顺利面世。

截屏2020-10-20 下午10.24.38.png

  柯平谈及自己完成新书整理工作的两大动力,一是自己十年求学信息管理学院,深受彭先生邓先生教诲;二是自己想要整理一本充满生活气息的有温度的回忆录。柯平表示,该书是一部人生教科书,不仅是彭先生的个人史,也是一位学者、教育家的奋斗史,对于研究图书馆学教育发展史、武汉大学发展史也具有重要价值,要进一步挖掘、研究彭先生的“三学”(图书馆学、目录学、情报学)思想并加以传承发扬。

截屏2020-10-20 下午10.24.45.png

  魏崇在讲话中表示,一是要致敬彭先生。彭先生向学校慷慨捐赠,关爱后学,是图林学界泰斗、百年学人,桃李天下,见证、参与、引领了武汉大学图书情报学科乃至中国图书馆学教育发展,为我国图书情报事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二是要祝贺学院百年华诞。信息管理学院始终屹立中国图书情报教育的顶峰,学院的百年就是中国图书馆学快速发展的百年,祝愿学院再创辉煌。三是要做好学术传承。该书的整理出版过程很好地体现了彭先生的学术思想和学院图书情报教育传承不断、生生不息。

截屏2020-10-20 下午10.24.53.png

  湖北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刘伟成表示,在拜读该书后他深受触动,一是彭先生投身教育事业,育得满园桃李,把“立下园丁志、甘为后人梯”的座右铭贯彻得淋漓尽致;二是彭先生对图书情报学科建设与教育贡献巨大,是图书馆人的楷模。邓铭康先生曾在湖北省图书馆工作多年,是一位德高望重的图书馆学工作者、实践者,她工作中的细心与对待读者的耐心,体现了图书馆人水滴石穿、不懈坚持的人性光辉。

截屏2020-10-20 下午10.25.00.png

  彭先生弟子代表、首都图书馆原馆长倪晓健祝贺新书发布,祝福两位先生长乐永康。他回顾了求学期间师生岁月的点点滴滴,感恩彭先生对其学术和事业的引领与帮助。他表示,作为彭先生后辈,学习先生的治学与育人思想,对于弘扬老一辈学人的治学精神、传承我国图书馆学科的优良传统,坚定学科自信,推动“双一流”学科创新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截屏2020-10-20 下午10.25.10.png

  作者:刘奕、梁少博

  摄影:傅玲

  编辑:邓静仪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