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珈”期 | 信管院2021级研究生专业学习导航会圆满结束
时间:2021-09-19 13:58:52  来源:  作者:荣鑫雨  点击量:

  9月16日下午14:30,信息管理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专业学习导航会在学院各会议室召开。博士班班级导师、各系专业老师出席导航会,为研究生新生讲授“专业第一课”。各专业老师均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在科研学习及生活方面给予了相应的建议与鼓励,同学们也就自己的疑惑之处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讨论,以进一步了解所学专业,更快更好地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与生活。

  2021级博士班

  2021博士班班级导师王平老师出席了此次新生见面会。王老师首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祝贺和欢迎,然后结合自己的读博经历和从教经历,分享了三点心得:做人与为学、不断地输入与输出、量变与质变。攻读博士是人生重要的转折点,王老师希望大家能够在学会独处的同时多与他人进行交流和沟通,学会寻找科研问题的同时遵守基本的学术规范,不断强化数据分析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此外,王老师还嘱咐大家读博士期间一定锻炼身体,身体是一切的前提。最后,王老师表示如果有任何生活和科研方面的困难,都可以随时与他联系。

博士1_压缩.png

博士2.png

  2021级图书馆学硕士班

  图书馆学系主任冉从敬老师出席了本次新生专业学习导航会。在同学们做了自我介绍之后,冉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武汉大学图书馆学的悠久历史和图书馆学系的优秀校友,并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许。然后对图书馆学主要研究内容做了详细介绍,并指出各方向往后的发力点是文化,数据和智慧,强调同学们要有科学创新意识,勇于探索,不怕失败,不能为学术而学术,而要有落地的根基,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最后,冉老师对本专业的就业方向进行了介绍,希望同学们能够拓宽学习面,积极关注业界动态,注重实践。

图专.png

  2021级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班

  信息管理科学系主任陆泉老师出席了此次新生专业导航会。陆老师为大家介绍了管理科学与工程的专业背景和未来就业发展,并指出,研究生要有自主学习新知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对本专业的研究范式有清晰认识。随后同学们就自己的疑惑之处积极提问,陆老师也一一为大家解答,帮助大家更好地认识研究生学习与生活。

管工1.png

管工2.png

  2021级情报学硕士班

  信息管理科学系副主任安璐老师出席了此次新生见面会。安老师首先对新生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为大家介绍了情报学专业的背景以及著名的期刊。然后从学习科研方面详细介绍了科研方法、步骤和工具,并建议大家多多阅读,根据研究方向以目前研究的薄弱环节为突破点进行研究。

  同时,安老师还提出作为刚入学的研究生,应为自己设立一个高目标,为这个目标努力奋斗,最终能实现的层次也就越高。要始终保持学术上的好奇心,多参加学术研讨会,有助于视野的开拓和对目前学术前沿的把握。最后还强调了学术道德与规范的重要性。

情报 _压缩.png

  2021级档案学硕士班

  档案与政务信息学系副主任胡吉明老师,程齐凯老师出席了此次专业学习导航会。两位老师首先对2021级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程老师从学习科研方面对各位新同学进行了指导和鼓励,并对大家未来在档案方面进行研究并产出相关成果寄予期望。在询问了大家的研究方向、学习计划及职业规划等,胡老师希望大家能够尽快找准定位,摆脱迷茫的状态,适应新的环境;同时也要注重把握时间,珍惜在校学习的宝贵机会,努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取得实质性的收获。在答疑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地向老师提问,涉及专业就业前景、学科科研、博士深造等方面,两位老师作出耐心细致的解答。

档案1.png

档案2.png

  2021级出版硕士班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卿老师,出版科学系主任许洁老师,系副主任徐雷老师、袁小群老师等多名老师出席了此次新生见面会。老师们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并对同学们新学期的学习提出了要求。许老师还介绍了研究生阶段的主要学习工作内容,并鼓励同学们在学习上积极主动,把握各种学术交流的机会,努力在研究生生涯中获得更多的成果。随后同学们依次进行了自我介绍。在见面会的最后,老师们针对同学们的疑惑之处,逐一进行了解答。

出版1.jpg

出版2.jpg

  2021级信息资源管理硕士班

  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孙永强老师出席了此次新生见面会。孙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信管院专业设置情况,详细讲解了信息资源管理专业培养方案,包括专业培养目标、学制、课程修读要求、论文要求等。孙老师告诫大家要及时完成身份转变,以积极主动姿态,加强时间管理,努力成为一名能够发现问题、做好研究的研究生。之后孙老师与各位同学亲切交流,询问了大家在新宿舍生活是否习惯,耐心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

信资管1.png

信资管2.png

  2021级保密管理硕士班

  保密管理系主任邓胜利老师出席了本次2021级新生专业导航会。邓胜利老师欢迎21级保密新生加入了保密管理系的大家庭,并向新生介绍了保密管理系的发展,同时围绕生活、科研、就业等进行了交流。邓老师首先希望21级保密新生加强沟通,团结一心,同时,他鼓励新生在科研方面能够下一番功夫,做到多学多问,不耻下问;最后,邓老师向21级新生介绍了保密管理系的就业状况,为新生树立了足够的专业自信。在答疑环节,邓老师也就保密实训、专业选课进行了相关解惑。

保密.jpg

  2021级电子商务硕士班

  电子商务系主任张敏老师,系副主任龚艺巍老师、曾子明老师、严炜炜老师等多名老师出席了此次新生见面会。在新同学依次进行自我介绍后,出席的老师分别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的主要学习工作内容,随后张敏老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电子商务系,并嘱托同学们要尽快适应研究生阶段的生活,珍惜在学校的时光,做好完备的规划。随后,大家还就科研过程中的英文文献阅读问题等与老师们进行互动交流。

电商1.jpg

电商2.jpg

  2021级数据科学硕士班

  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晓光老师出席了2021级数据科学硕士新生见面会。同学们依次进行自我介绍后,王老师就专业情况、科研平台等方面进行指导。王老师首先表达了对同学们能力的肯定,然后对数据科学专业及大数据研究院进行了介绍,并表达了对同学们在新平台上取得更好科研成就的殷切希望。最后,王老师还指出,大数据技术在各个专业都有渗入,提醒同学们不能掉以轻心,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数科.jpg

  2021级图书情报硕士班

  图书馆学系司莉老师出席了此次专业导航会。司老师首先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了欢迎与祝福,接着向同学们介绍了信息管理学院的历史与发展,并且从专业设置方案、发展过程、课程设置、就业去向和学习要求五个方面介绍了图书情报专业,解答新生在专业学习方面的疑惑,为大家的学习、实践明确方向。另外,司老师还介绍了多位图书情报专业的优秀毕业生,以他们的经历鼓励新生同学们珍惜在校时间、大胆树立目标、不断提升自我。

图情1.jpg

图情2.jpg

  本次专业学习导航会帮助新生对所学专业形成基础认知,初步了解研究生科研与生活概况,以更好地适应从本科生到硕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到博士研究生的角色转变,开启全新的人生篇章。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