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悟团学改革精神,助力一流研会建设”团学改革系列学习活动成功举办
时间:2020-12-06 15:23:25  来源:  作者:荣鑫雨  点击量:

  2020年11月13日至11月30日,信息管理学院研究生会举办了团学改革系列学习活动,通过文件领学和骨干培训的方式,面向研会全体成员宣讲团学改革意见精神与实施方案,力求为研会新一届工作人员“扣好第一粒扣子”,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培养改革进取精神,指明研会发展方向,为团学改革落地和一流研会建设打下坚实的理论和组织基础。

2.jpg

  信息管理学院研究生会第一次全体大会

  11月13日,信息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在学院206会议室召开第一次全体大会。会上,在执行主席孙国烨同学的介绍下,参会人员对《武汉大学关于深化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的实施意见》进行了学习。《意见》指出,研究生会是一个学生自我服务的组织,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遵循,以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学生主体地位、坚持问题导向改革、坚持务实推进改革为基本原则,以强化政治引领、服务学生成长、助力学校发展、培养青年骨干为主要目标,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密切联系同学、坚持求真务实、提高工作效率、坚决从严治会。

3.jpg

  信息管理学院团学训练营第一期

  11月26日,信息管理学院团学训练营第一期在学院412会议室举行,校团委组织办公室主任陈菊平老师在会上作了题为“推进团学改革的两点思考”的专题报告。他指出“一流的大学需要一流的团学组织”,重点围绕“为什么改”和“怎么改”两个问题,结合团中央意见精神和自身丰富的基层团组织工作经验,强调团学改革是对标党的要求、对照自身期待、对应学生期待的必要举措,并从立足实际、转变观念、紧盯一流三个角度提出要“以建设一流大学的标准建设一流的团学组织”。

  会后,研会各部门成员在办公室的组织下进行了学习与讨论,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和培训,对团学改革和研会组织建设有了更深的认识,要积极为深化研会改革建言献策,身体力行为推动研会建设做出贡献。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推进共青团改革,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部分,是焕发共青团生机活力的重要举措。作为青年学生干部,要始终把为同学服务作为根本宗旨,以奉献彰显自身价值,要一直保持着使命在线,奋斗有我的精神。同时应该充分运用专业赋能,以自己的学科背景为基础,立足实际、转变观念、紧盯一流,举办“内部认同,外部认可”的相关活动,使我们的活动从社团走向社会,从校园走向创新创业。

  ——主席团 邢玉艳

  在听了第一次院研究生会会议中江书记的讲话和团学训练营中陈老师的讲解后,对学生干部的职责和学生组织建设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和思考。为学生服务是学生会、研究生会的根本宗旨,研究生会的工作应该满足学生以及工作人员对研究生会的期待,在一流的大学做一流的团学组织。在以后的工作中,应当努力拓宽视野,办有实际内涵、同学乐于参与的活动,提升大家对研究生会的认同感,肩负使命、努力前行!

  ——主席团 王筱宇

  通过团学改革学习,我进一步明晰了一流学生组织的职责与义务、目标与要求,为研会工作和自身发展均指明了方向。一流的大学需要一流的团学组织,我们信管研会在力争一流的道路上,要将团学改革落到实处。不断加强思想引领和理论学习,找准组织定位,切实做到以”为同学服务”为根本宗旨,以增强获得感为核心目标,为同学们办真事、办实事,让团学骨干真干事、真长进。具体到我们研会工作人员自身,要不断增强政治素养、提高学业要求、强化服务意识,以高标准、严要求规范工作开展、提高工作水平,在服务和奉献中实现能力培养和自我提升,发挥学生骨干带头作用,为实现研究生全面成长成才而努力奋斗!

  ——办公室 荣鑫雨

  学生会作为团学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切实响应党的号召,对标党的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传递党的声音和主张,时刻谨记党赋予的光荣使命,发挥好桥梁与纽带的作用,尽心尽力为广大师生服务。虽然目前的团学组织还存在吸引力不足、先进性不够、团员荣誉感不强等问题,但相信通过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定能优化组织结构,强化组织职能,满足广大同学的期待,建设好一流大学的一流团学组织。作为研究生会的一员,我们应当争做优秀研究生骨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实际,转变观念,以服务同学为己任,在参与中奉献,帮助团学工作更好地开展。

  ——宣传部 杨嘉琦

  在学习了陈菊平老师关于“团学改革”的主张与看法后,我深有感触。陈老师从“为什么改?”和“怎么改?”两个方面来展开阐述,让我明白了团学改革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对学生会的科学“瘦身”,这一科学举措,将学生工作落实到每一位学生工作人员身上,避免了分工不明确、任务没人做等情况,同时,还提出,学生会应该回归到为同学服务的宗旨上来,为同学服务,是学生会工作的基本性质,任何时候都不能有所偏离。听了陈老师的讲解,我对团校,对学生会的工作有了新的认知,我定将所学引用到以后的工作当中,贯彻好研究生会“为同学服务”的本质。

  ——心理互助部 卢兰

  陈老师主要从团学组织“为什么要改”,以及“怎么去改”这两个大方面展开了生动详细的教学。其中“为什么要改”这个大问题中关于对照自身建设这一条所提出来的问题,使我深有感触,我们应该认真思考、反思这些现实工作中确实存在的问题,从中吸取经验来更好的开展工作。

  关于“如何去改”这个问题,老师也提到了多点建议,如:组织机构“科学瘦身”、严把入口关、培育清新的组织文化等,对我们整个研会的建设非常具有指导意义。同时,也明确为同学们服务是研究生会的根本宗旨,要时刻把这一条放在首要位置,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其次,正如老师所讲,要以建设一流大学的标准建设一流的团学组织。所以,我们每个人也要立足实际,转变观念,紧盯一流去做好自己的工作,为了更高的目标去奋斗。

  ——活动与与权益部 魏金刚

  “为同学服务是学生会的根本宗旨”,此次团学训练营加深了我对这句话的理解。作为学生组织,我们应该本着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的原则,发挥好同学和老师的桥梁纽带作用。一方面,要准确把握党的声音和主张,用有效的方式传达给同学,引导广大同学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加强对同学们的政治引领;另一方面,要根植同学、依靠同学、代表同学,充分听取、收集同学们的需求,积极举办对同学们有益的活动,并及时反馈同学们遇到的现实困难,帮助有效解决。

  ——学术科技部 吴乐艳

  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要回归服务同学的宗旨,找准组织定位、明确组织职能、要聚焦主责主业。科学“瘦身”不是为缩编而减员,而是优化机构设置、完善运行机制、拓展参与渠道,让学生会工作触角延伸到所有班级、同学身边。这需要院系学生会工作人员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尽一切可能团结同学,发动号召班级骨干,是非常大的挑战同时也是很好的历练。

  立足实际,结合学科专业、学生特点做谋划、激发学生发展内生动力非常重要。学科专业的不同,学生的需求和获得感会有所不同。以职业发展为例,不同专业学生所期望或能胜任的事业不同,使得他们更为迫切向获取与自身发展紧密相关的信息,需要避免脱离群众做一些看似丰富实则无效的决定。

  ——职业发展部 徐周灿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