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兼学雅,学比山成”跨校博士生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20-12-12 12:01:06  来源:  作者:吴乐艳、田佳琪  点击量:

  2020年12月10日下午14:00,由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研究生会承办、武汉大学信息管理研究生会协办的“才兼学雅,学比山成”跨校博士生沙龙在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003会议室举行。

  本次活动采用圆桌讨论的形式,围绕“数据驱动的图书馆学情报学档案学”和“基于情境感知的情报服务”两个主题展开讨论。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娄策群教授担任主持人,来自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的四位博士生以及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的八位博士生应邀出席本次活动。

图片2.jpg

  首先,参与沙龙的博士生一一进行自我介绍,并简要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在参会人员中,共有10位博士生围绕“数据驱动的图书馆学情报学档案学”主题进行了分享汇报。

  毕崇武博士做了题为“引文内容视角下的引文网络知识流动研究”的汇报;来自武汉大学的博士生吴乐艳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多源数据融合下的新兴主题识别与预测”,从数据源的角度对该主题进行了解读;来自武汉大学的博士生郑昂进行了题为“数字图书馆多源学者数据融合框架研究”的分享;来自武汉大学的博士生邢玉艳简要介绍了由其主要负责的精准医疗伦理相关项目;来自武汉大学的博士生李莎莎分享了她对数字人文以及跨学科研究的看法,并提出了相关问题;肖龙翔博士结合自身的研究方向,分享了对“数据驱动的图书馆学情报学档案学”的思考;博士生叶佳鑫结合此前阅读的论文著作分享了对该主题的看法;

  博士生周鼎向参会者简要介绍了自身的研究方向,包括信息搜索、选择、使用与评价等;陈雅楠博士分享了对于学科边界的看法,认为我们既要应用新技术也要守住本学科研究的核心;陈泽茵博士则结合自身研究方向与在研课题,紧紧围绕主题“数据驱动的图书馆学情报学档案学”进行了简短的分享汇报。

图片3.jpg

  参会博士生胡春、肖兵围绕“基于情境感知的情报服务”主题,结合自己的课题、研究方向,介绍了从事研究的现状,分享了自己的观点。随后,其他参会博士生也根据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与他们展开进一步的交流与讨论。分享汇报期间,参会同学各抒己见,在讨论与提问中不断挖掘主题内容,与会老师也适时给予点评和答疑,现场讨论气氛十分热烈,大家都收获颇丰。

图片4.jpg

  沙龙接近尾声,娄策群教授对上述同学的发言进行了简短的总结,并针对两个讨论主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关于“数据驱动的图书馆学情报学档案学”主题,娄策群教授提出要重视“数据”,强调大数据背景下本学科的研究方法需要转变创新;针对“基于情境感知的情报服务”主题,娄策群教授认为对“情境”一词的理解非常重要,不同情境下的情报服务有着不同的内涵。

  本次跨校博士生沙龙活动为来自各个学校的博士生提供了一个分享交流的平台,增进了学术交流,拓宽了研究视野,展示了博士生们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同学们在交流与碰撞中,灵感的火花得以迸发,创新的思维得以被激发。本次活动进一步搭建了优秀博士生之间进行学术交流的桥梁,彰显和巩固了新时代博士生群体的学术素养和人文情怀。

图片5.jpg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