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食堂一线,确保舌尖安全——信息学部学生四食堂走访日活动顺利举办
时间:2021-12-27 22:39:54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为提高同学们对学校自营食堂运营模式的了解程度,进一步畅通职能部门与同学交流渠道,增强食堂服务同学的水平,更为切实、常态化地开展权益维护,2021年12月23日下午,由武汉大学研究生会主办、信息管理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一期“学生走访日”活动在信息学部学生四食堂顺利举办,后勤服务集团饮食服务中心副主任付强、质检部主任骆振华、信息学部学生四食堂经理郭显涛以及武汉大学研究生代表大会常任代表委员会部分委员及各培养单位本研同学代表参与活动。

  本次“信息学部学生四食堂走访日”活动主要包括集中介绍现场走访共同就餐交流三个环节。

  为避免外来人员对食堂后厨环境和食品原材料的污染,同学代表在进入食堂后统一进行了健康监测并穿戴了防护服。

1.jpg

 图1 同学们集中穿戴防护服

  正式走访前,付强老师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他强调,学校食堂始终坚持“安全第一,健康至上”的理念,介绍了信息学部第四食堂与旧食堂在分类售餐模式上的区别,以及新食堂在食品加工和安全卫生方面作出的改进。随后,付老师为同学代表详细介绍了本次走访的主要流程。按照信息学部第四食堂的运作机制,付老师带领同学代表先后对食堂的验货区、集中加工区(素菜加工间/荤食加工间/水产加工间)、仓库区(主食库/调料库/冷藏库/冷冻库/食油库/禽蛋库)、餐具洗消间、洁净区(档口粗加工间/精加工间/热风消毒柜/出菜区)以及食堂大厅进行了走访。

  在食堂的验货区,付老师向同学代表介绍了食品原材料由学校公开招标、集中采购以及进入食堂的流程。根据付老师介绍,所有进入食堂的原材料都是通过学校统一招标的方式从优质供货商处购买,且是否为优质供货商是由校内外专家评审组经过实地考察,结合菜品种植基地规模、种植条件、分拣及储存运输场地环境等条件综合加以判断的。同时,食堂还设置了专门存放原材料检验报告的档案墙(图2),严格把关食品安全。此外,食堂在验货区分别建设了员工通道和进货通道,减少污染食品原材料的可能性,并且为了防止蝇虫进入,食堂在验货区安装了防蝇帘和风幕机。

2.jpg

图2 原材料检验报告档案墙

  在集中加工区 ,食堂安装了脚踏式洗手池(图3),降低食堂工作人员接触其他物品后而影响食品安全的可能性。付老师强调,在原材料的加工上,食堂要求工作人员做到“专区专作”,蔬菜、鱼类和肉类有专门的清洗池和处理区域(图4),比如在绿色的砧板上切素菜(图5)、在蓝色的砧板上切水产、红色砧板上切肉类、白色的砧板上切成品或半成品等,并且为保证有效的去除农药残留,食堂内部对洗菜浸泡时长也作出了要求。

3.jpg

图3 脚踏式洗手池

4.jpg

图4 专门的荤食浸泡区

5.jpg

图5 专门切蔬菜的绿色砧板

  食堂的仓库分为主食库、调料库、食油库、禽蛋库、冷藏库、冷冻库、低耗库等。在主食库(图6),制作主食的面粉、大米等严格按照“隔墙离地”标准堆放,防止受潮,同时主食库还会经常进行通风,保证空气流通,避免食材发霉。付老师专门指出,主食库中存放的大米、面粉的来源明确(图7),若出现质量问题,可找到食品源头进行解决。根据付老师的介绍,调料库(图8)中所有的调料都记录有完备的进货信息,能够清楚的获悉调料的品种、进货时间以及保质期等信息。冷藏库、冷冻库(图9)主要保存一些易变质的食材,并且除房室式的大型冷藏库、冷冻库外,食堂的每个档口都配置了2~6门冰箱、冰柜,保证食材存储新鲜卫生。

6.jpg

图6 主食库

7.jpg

图7 原料标识卡

8.jpg

图8 调料库

9.jpg

图9 冷冻库

  在餐具清洁间,付老师向同学代表介绍了餐具清洗的设备和步骤。根据付老师介绍,餐具洗消间配备有自动洗碗机(图10),餐具进入清洗间后按照“一冲二洗三清四保洁五消毒”(图11)的步骤清洗完毕后,再放入消毒柜中进行二次风干消毒,最大程度上杜绝细菌的残留。

10.jpg

图10 自动洗碗机

11.jpg

图11 清洗间

  在生产操作区,付老师特别强调了每个档口的工作人员都有健康证(图12),持证才能上岗。卤菜热拌菜加工间还配备有空调和紫外线消毒机,能够保持环境温度,保证食材品质,抑制细菌繁殖,并且每个档口都安装了灭蝇灯,防止蝇虫传播病菌。食堂在菜品售卖上采取了纯荤菜、纯素菜、夹荤菜的方式,分类清晰,便于同学识别和选择,并且菜品都会进行留样采集(图13),每个样品恒温保存48小时。食堂为工作人员配备了专门的就餐区、存放个人碗筷水杯的柜子(图14),力争让食品操作间更整洁、更卫生。

12.jpg

图12 健康证

13.jpg

图13  留样柜

14.jpg

图14 食堂为员工配备的柜子

  在现场走访过程中,同学代表就食堂建设方面是否还有进一步的规划和改进对付老师进行了询问。付老师表示,近几年来,学校对食堂十分重视,装修改造了多个食堂,饮食中心将珍惜机遇,勤于思考,勇于探索,将提升硬件与优化软件相结合,将参观学习与独立原创相结合,努力打造出与创建一流大学后勤相匹配的新食堂,提升广大师生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另外,付老师还介绍到,学校正计划在2022年将工学部二食堂改造为“专精特新”的风味食堂。今后还将考虑建设“一菜一价减重量贩式”自选大伙食堂,份量由人,价格科学,相信会有更好的体验感。

  最后,信息学部学生四食堂经理郭显涛也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郭经理表示,希望能让同学们在信息学部第四食堂有家的感觉,若同学们在今后就餐过程中遇到问题,可以及时向食堂反馈,食堂也会针对问题积极改进。

  走访结束后,同学代表与食堂负责人共同在信息学部第四食堂的餐厅就餐,就食堂的风味、价格、运营管理等展开了热烈讨论。

  本次走访活动围绕食堂工作人员管理、环境卫生管理、食品制作流程三个方面展开,不仅为参加走访的同学代表提供了近距离观察食堂运作流程和机制,与食堂负责人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每一餐饭从原材料采购、食品加工到档口售卖的全部过程的机会,也为食堂提供了向全体同学介绍食堂运行机制的渠道。

  我院高度重视同学们的生活权益问题,积极畅通同学们的权益问题反馈渠道,为同学们在生活上排忧解难。本次“信息学部四食堂学生走访日”的顺利开展,搭建起学生与食堂良性沟通的渠道,也为后续“学生走访日”活动的举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