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博士生论坛 | 博士毕业论文是如何炼成的?
时间:2021-05-26 22:02:36  来源:  作者:邢玉艳  点击量:

  2021年5月23日下午,信息管理学院第106期博士生论坛于学院208会议室成功举行,分别来自出版发行学、图书馆学和情报学专业的5名博士生分享了自己即将进行答辩的毕业论文。

图一.jpg

  出版发行学专业的博士生丁遒劲分享的主题为面向学术出版的元数据融合研究,从理论探索、技术实现和应用服务三个方面进行详细介绍。该研究丰富了元数据融合的理论体系,从技术层面和产业应用层面提出元数据融合在学术出版中实现应用的路径,将知识组织的理论与方法引入元数据融合,进一步拓展学术出版发展知识服务的思路。

图二.jpg

  图书馆学专业的博士生董晶分享的主题为多元动机视角下跨设备搜索行为研究,从跨设备搜索的多元动机分析、搜索行为特征分析、搜索行为建模、搜索行为理论框架与应用设计四大方面进行详细介绍。该研究揭示跨设备搜索行为动机,为支持跨设备搜索的信息检索系统的精准化服务提供参考和建议。

图三.jpg

  情报学专业的博士生贺国秀分享的主题为隐晦文本识别研究,对结合阅读行为的隐晦小说识别模型、结合用户搜索决策行为的隐晦商品识别模型以及基于循环渗透机的交互识别模型进行详细介绍。

图四.jpg

  情报学专业的博士生陈思菁分享的主题为谣言微博的说服策略识别及说服效果研究,从谣言说服策略与说服传播的理论构建、说服策略特征挖掘与自动识别方法、说服效果以及影响因素几个方面进行详细介绍。该研究发现谣言微博与普通微博在说服策略语言表达上的差异以及说服策略对谣言微博说服效果的作用规律。

图五.jpg

  图书馆学专业的博士生宋凯分享的主题为企业视角下校企知识产权合作推荐技术研究,从理论研究、模型研究以及实证研究三大方面进行详细介绍。该研究剖析了影响企业与高校开展技术交易和合作研发的重要因素,系统构建校企知识产权合作推荐技术方案,提出多个促进校企知识产权合作的推荐技术模型,同时开发了校企知识产权合作推荐原型系统。

图六.jpg

  本次博士生论坛吸引了众多研究生同学参与,论坛主题多样,内容详实,展现了我院博士生深厚的学术功底和勇于实践创新的学术风貌,有助于促进研究生同学的思想交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