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信息、数据到人工智能——我创业的心路历程》主题讲座成功举办
时间:2021-03-13 09:22:48  来源:  作者:徐周灿  点击量:

         3月12日上午,心流集团创始人兼CEO张兴慧受邀至我院,进行了题为《从信息、数据到人工智能——我创业的心路历程》的主题讲座。学院党委书记付兴荣、副院长周力虹等老师及我院30余名研究生同学参加活动。

图片1.png

首先,张兴慧分享了其印象较为深刻的个人经历。他于21世纪初在美国工作,期间碰上了不少大事他表示这些事件图情学科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时张兴慧所处的记者站距离五角大楼只有一站距离,此后,美国情报工作中不断探索新的方法,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取得了相当大的成效;2007年,张兴慧前往欧洲工作,彼时正赶上金融危机从美国到欧洲,从银行到国家,他于第一线观察泡沫是怎样形成的,这一阶段其主要致力于金融风险防控方面的数据分析2014年,张兴慧辞职创业,建立了心流集团,他指出,新冠疫情期间,信息经济迎来新的发展期,从数据到信息化、从科学研究到社会发展,张兴慧对此进行了一定的解读和展望。

随后,学院党委书记付兴荣讲话,他肯定了我院在图书情报领域取得的建树,指出我院的学科建设是顺应时代发展和国家战略需求的。同时他也赞赏了心流集团在数字金融方面取得的成绩与突破,表示希望能与集团加强合作,实现双赢。

 

图片2.png

 

紧接着,张兴慧通过四个部分的专题报告,进一步向大家分享了他的创业经验与心得。在第一部分“樱花之桥,国际视野”中,张兴慧指出企业家应该具备国际视野。在第二部分“数据之本,层次思维”中,他表示数据已然成为一种独具价值的生产要素,大数据背景下的人工智能要达到“小数据、大任务”范式,在实际情况中,心流集团就专注于从企业相关的庞大数据中研究解决复杂的估值问题。在第三部分“智能之基,跨界学识”中,他着重强调了“人工智能需要多学科融合”这一观点。在第四部分“创业之髓,利他主义”中,张兴慧主张“利他”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商业模式,心流集团践行“利他”原则,遵循价值幸福论,主张评估、创造与分享价值。

 

图片3.png

 

在讲座的最后,心流集团联合创始人——毕业于学院图书馆学专业的苏征宇分享重回校园感受,并肯定了专业知识学习的必要性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据悉,张兴慧于此次活动中受聘为我院兼职教授,心流集团将与学院共同建设实实践基地,帮助学生在实践中发挥专业价值。

 

图片4.png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