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研行,珞研缤纷——走进研究生挂职锻炼之博州基地
时间:2019-09-29 09:25:13  来源:  作者:高世炬  点击量: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简称“博州”,“博尔塔拉”是蒙古语,意为“青色的草原”,素有“西来之异境,世外之灵壤”的美誉。博州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北部,东部与塔城地区相连,南部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毗邻,北部与哈萨克斯坦接壤。全州面积2.7万平方公里,辖博乐市、精河县、温泉县、阿拉山口口岸和赛里木湖风景名胜区。我的挂职锻炼经历便从这个美丽的地方开启。

1.jpg

2.jpg

  1.志愿服务 不忘初心

  赛里木湖被誉为“中国醉美空中湖泊”,环绕赛里木湖的公路有着“中国醉美环湖公路”之称。公路围绕于湛蓝湖水、美丽花海、广袤草场、雪岭云杉之间,是得天独厚的马拉松赛道。

  武汉大学2019年实践锻炼新疆博州团队24名研究生作为志愿者,全程参与第三届新疆赛里木湖马拉松赛赛事服务,在这场马拉松盛事中展现了珞珈学子的芳华风貌,继续着在博州潜心学习、踏实做事的实践锻炼之旅,践行着“将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奉献祖国”的学子赤诚之心。在博州当地领导的关怀指导、武汉大学博州团队研究生的认真工作和赛里木湖的蓝天白云之下,马拉松志愿活动圆满完成。

3.jpg

  2.爱祖国 爱家乡 促团结

  博尔塔拉自治州党委组织部在青得里镇定吉格村开展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暨“爱祖国、爱家乡、促团结”座谈会。团队10名来博实践锻炼研究生代表,与来自青得里镇定吉格村的返乡大学生代表、民族结亲群众代表,共同参与此次民族团结联谊活动。

  联谊活动现场,全体干部、大学生和群众观看了《辉煌中国》专题记录片。在“爱祖国、爱家乡、促团结”座谈交流环节,我校赴博州实践锻炼团队研究生们分享了在学校、在家乡、在博州的见识、见闻、见解,举实例力证了国家富强对个人发展、家庭幸福、社会和谐稳定的积极影响,讲述了热爱祖国的意义与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

  在才艺展示环节,我校赴博州实践锻炼团队研究生同学们为联谊活动献上诗朗诵《民族团结之歌》与合唱《相亲相爱》。接着定吉格村大学生们带来合唱《国家》与独舞《幸福的生活来源于党的好政策》,热情洋溢的歌舞让各族民族人民的友谊迅速升温。丰富多彩的才艺展示,让大家感受到新时代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团结一致追逐梦想的青春激情,大家共赞党的恩情,共唱民族团结一家亲,尽情抒发了对当下美好生活的珍惜之心。

4.jpg

  3.温泉县团建

  8月31日,在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党委组织部领导带领下,博州实践锻炼锻炼团队前往博州温泉县展开团建活动,在浩图尔哈队体验守边戍边生活,感受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来边疆焕然一新的飞速发展,在实践感悟中提升家国情怀。

  第一站团队参观了察哈尔蒙古西迁戍边纪念塔。纪念塔位于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境内,距温泉县城六百米的博格达尔山上,2006年建成。同学们在此参观学习,被察哈蒙古人民忠于祖国、热爱边疆的精神,和保卫建设边疆、维护新疆长治久安做出的卓越贡献而感动。

  随后,团队前往温泉县扎勒木特乡浩图尔哈队徒步参观。同学们在扎乡沿边境线徒步,参观村史馆,了解浩图尔哈队历史,学习护边员的戍边精神。同学们在祖国的边陲,深刻感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来人民生活愈加幸福,群众精神生活愈加丰富。

  最后团队参观博州冷水鱼基地、北鲵博物馆、温泉国家湿地公园。湿地公园一派初秋风光,恍若古诗词里描绘的美景。漫步河畔栈道,仿佛在画卷中穿梭,令人流连往返。在温泉县这样一个生态良好、气候宜人的小县城,同学们欣赏美景,同时感受到了温泉县的发展。温泉县近年来深入实施全域旅游战略,把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旅游产业迸发出强劲活力,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丰硕。

5.jpg

6.jpg

  我校赴博州实践锻炼研究生团队同学们加深了对各族人民、群众之间的了解和友谊,让大家更加珍视民族团结,有利于形成人人珍惜民族团结、人人维护民族团结的良好氛围。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我校赴博州实践锻炼团队研究生们更加深入了解祖国边陲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工作,也积极践行爱护民族团结的理念,为博州的实践锻炼工作增添了靓丽的一笔。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本次实践锻炼,同学们感受到祖国边陲县城的光辉历史,也了解到博州当下的发展和建设。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新疆博州实践锻炼研究生团队同学们在这次实践中坚定了理想信念,感悟了边疆人甘于奉献的建设精神,笃定了将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奉献祖国的决心。经此实践锻炼,同学们必会勇做时代英才,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担负起青年的责任和使命。

  (内容:高世炬 审核:雷婷)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