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2020级出版硕士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开展“鲲鹏云”宣讲主题学习活动
时间:2021-02-25 18:00:04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四史”,加强支部党员对党和国家奋斗历程的认识和理解,以积极进取和饱满精神迎接建党100周年,2018级出版硕士研究生党支部、2019级出版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和2020级出版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于2021年2月6日,通过腾讯会议的线上形式联合开展“鲲鹏云”宣讲主题学习活动。活动由2020级出版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裴先祺同志主持,邀请到来自历史学院的2020级博士生邓凯带来题为《“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抗美援朝为什么是伟大的立国之战》的讲座。

图1.png

  图 1

  宣讲人邓凯从抗美援朝爆发时新中国内外状况和朝鲜半岛局势等时代背景出发,讲述抗美援朝不得不战的重要原因,重现了当时在军事装备巨大悬殊情况下的艰苦战斗过程,带领党员同志们重温了那段涌现出黄继光、邱少云、张桃芳等著名英雄浴血奋战的悲壮历史。伟大的抗美援朝之战产生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抗美援朝的胜利不仅保障了新中国安全、为中国赢得长期的和平发展环境,还让全体国民有战胜一切困难的信念和决心。宣讲人邓凯最后强调:“我们青年学生重温抗美援朝历史,不是重在推崇战争,而是为了铭记伟大立国之战的意义,以及它给新中国带来的积极改变和正面影响,同时继承和弘扬抗美援朝不畏强暴、敢于斗争的伟大精神。”

图2.png  

图 2

  在宣讲提问交流环节,2018级党员周小莉从当前中美贸易战、遏制科技崛起、打压华为和Tik Tok、西藏边境线的中印对峙、和新疆问题的舆论抹黑等国际国内局势出发,请教了抗美援朝精神在当代传承和提倡的现实意义。活动后期,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了参与此次学习活动的心得体会,孙越同志说:“抗美援朝战争当时的历史局势十分危险,新中国当时处于十分被动的境况。首先,朝鲜与我国国土接壤,战争一旦发起,唇亡齿寒,辅车相依;其次,美国发动战争的目的,实际在于挑起战争,打击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所以无论参战与否,我国都不可能置身事外,必须迎难而上,保护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的果实;再者,作为新生的社会主义国家,我国也需要证明自己,让资本主义国家知道我们的实力。”

  姚依蕾同志说:“中国人民志愿军是‘最可爱的人’,他们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汇成强大的民族凝聚力,极大地鼓舞着全国人民为保卫和建设祖国而团结奋斗,也激励着青年一代的我们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努力前行。”于千雯同志表示:“学长今天的宣讲让我认识到,弘扬抗美援朝战争的奋战精神,铭记抗美援朝历史,传承先辈们的英勇斗争、保家卫国的精神,在今天依然有极大的现实意义。在这场宣讲会中,我对抗美援朝的理解从历史课本上的历史事件渐趋生动可感、立体深刻。”

图3.png

  图 3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短期经济受损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影响下的长期全球化的可能性倒退,我国内外部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从特朗普政府的全面对华施压到以美国为马首是瞻的铁杆盟友选边站队,抗美援朝精神给我们的重要启示,一是要坚持独立自主的原则。特别是当前重大科技创新在研究和产业方面的遏制受限,我们更要坚持在困难条件下的独立自主;二是要明白我们国家未来成长和发展过程不会一帆风顺。面对美国施压,我们需拿出不畏强权,敢于斗争的精神,经济持续发展的实力和广泛人民群众的拥护便是我们直面挑战、敢于斗争的底气;三是我们要有捍卫国际和平正义的意识。抗美援朝战争是正义的、捍卫和平的战争,当今世界局势复杂多变,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同时也需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为国际社会做出相应贡献和努力。因此,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不仅要代代传承,还需时时提倡。本次活动激发了党支部成员的爱国主义热情。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更应该铭记革命先烈,继承先烈遗志,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继承和弘扬抗美援朝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撰稿:周小莉,摄影:卢芳慧)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