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红色志愿”——清明节祭奠英烈活动开展
时间:2021-04-05 21:20:06  来源:  作者:钱倩文  点击量:

  4月4日上午,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会、遥感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信息管理学院研究生会联合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红色志愿”清明节祭奠英烈活动,三个学院以及“中文咖啡功能型党支部”在内总计50名同学参加本次活动。

1.png

  图1    全体同学在烈士陵园门前的合影

  聆听陵园纪念馆讲解,铭记北伐独立团历史。进入纪念馆,映入眼帘的便是北伐独立团的相关图文、实物资料。纪念馆讲解员以铿锵有力的语言,将北伐独立战争的时空脉络向同学们娓娓道来。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纪念馆内的各式展品,全神贯注地领会北伐独立时期的党史党情。

图片10.png

图片11.png

图片12.png

图片13.png

  图2、图3、图4、图5   北伐独立团纪念馆及其馆内的展品

图片14.png

  图6 同学们在认真聆听北伐独立团历史的讲解

图片15.png

  图7  北伐独立革命先烈名单

  深切哀悼革命烈士,真切缅怀人民英雄。参观完毕,研究生会工作人员依次向同学们分发白菊,全体学生手持白菊走至北伐革命烈士陵墓纪念碑。研究生会工作人员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北伐独立团浴血奋战、为国捐躯的历史。紧接着,同学们深切哀悼革命烈士。默哀完毕,同学们有序为革命先烈献上鲜花,真切缅怀为人民幸福壮烈牺牲的英雄。

图片16.png

  图8   同学们在深切哀悼革命先烈

图片17.png

  图9  同学们依次为革命烈士献上鲜花

  献花祭奠完毕后,很多同学在烈士名单纪念墙前久久驻足,瞻仰着那些取义成仁的名字;也有同学在陵园内进行志愿扫墓,清扫园内的枯叶;同学们相互交流祭奠感悟,感叹今日和平的来之不易,表达“吾辈当自强”的壮志决心。

图片18.png

  图10   陵园纪念墙镌刻着先烈的名字

  本次清明节祭奠英烈活动引发了同学们的深刻思考,同学们表示:北伐独立团英勇善战、为国捐躯的光荣事迹与铸魂历史使大家备受鼓舞,我们要认真学习先烈的伟大精神,为建设祖国未来而努力奋斗。

  清明时节,踏着纷纷细雨,学校组织大家祭奠了位于洪山南麓的烈士陵园。 通过讲解,我领会了叶挺独立团英勇善战、为国捐躯的伟大精神和事迹,也凸显出当今和平生活的不易。这种精神时刻提醒着我们,祖国的统一和民族的昌盛,离不开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自我牺牲;任何获得美好事物的过程,都需要付出艰苦卓绝的代价。这种舍生忘死的大无畏精神在去年的武汉疫情中,在九万多名援汉的医务工作者身上再次得到了淋漓尽致地展现和诠释。作为一名党员,我会在今后的生活中,踏着先辈们的足迹,将他们的精神发扬光大,为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  陈冬

  4月4日早上八点半,我们在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门口集合,列队前往北伐独立团烈士陵园进行祭奠英烈的活动。在陵园内,我们首先参观了纪念馆,了解了北伐独立团的历史。革命先烈敢为人先、不惧死亡、有进无退、英勇献身的战斗精神深深感动着我们。然后我们一行人在纪念碑前进行了默哀,并且向先烈们献上鲜花。纪念碑周围花篮环绕,寄托着许多人的哀思和崇敬,尽管烈士们已经长眠在此,但他们的精神和意志却永垂不朽。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当永远铭记历史,传承和发扬先烈的爱国精神,为建设共产主义而奋斗终身。

  遥感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 曾小玥

  今天和学院的同学们一起去独立团烈士陵园祭奠缅怀先烈,使我感慨良多。郁达夫在纪念鲁迅时说过一句话:“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不幸的,一个有英雄却不知敬重爱惜的民族是不可救药的。”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我们缅怀和纪念英雄,不仅仅是因为英雄引领了历史车轮,更是因为英雄身上闪亮的精神光芒,可以穿过岁月、直抵人心。

  信息管理学院研究生 周子新

  在清明节这个悼念逝者、寄托哀思、缅怀先人的节日里,去往北伐独立团烈士陵园进行祭奠英烈活动有重要意义。朱德将军说过:叶挺独立团是研究党史的“老根”。在建党百年之际,学习先烈们的英雄事迹,是一次很好的党史学习教育。191名烈士是英雄,在祖国发展各个时期牺牲的千百万华夏儿女也是英雄,祖国不会忘记他们,武汉不会忘记他们,人民不会忘记他们,向英雄致敬!

  研究生会工作人员  胡承宏

  本次清明祭奠英烈活动,让新时代青年于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深情缅怀革命英烈,激励了同学们继承先烈遗志,积极投身祖国建设。“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吾辈定当铭记革命历史、传承先烈精神、努力把握当下、共建祖国未来。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