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学研究生党支部与信息资源管理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3-10-30 00:05:08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2023年10月28日,档案学研究生党支部与信息资源管理研究生党支部在枫教106联合举办“赓续红色血脉、喜迎百卅校庆”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应到人数58人,实到42人,由档案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杨荷天同志与信息资源管理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吴宇晨同志共同主持。

  活动第一项,由我校博士生宣讲团成员、档案学研究生党支部王彬璇同志为大家讲授“烽火西迁路——武大师生风雨八载谱华章”主题党课,党课围绕武汉大学在抗日战争期间西迁乐山的办学历程展开,“战火硝烟,泪别家乡”,在武汉沦陷之际,1938年,武大师生背井离乡、携书西迁,扎根乐山,抗战救国。在乐山办学期间,武汉大学拥有四大学院、三大校舍以及一百多个学生社团,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了抗日救亡运动,最终于1946年复校。同时,王彬璇同志也为大家介绍了武汉大学西迁历史文化保护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通过本次主题党课,同志们加深了对校史的了解,激发了爱国爱党情怀,强化了作为一位武大学子的自豪感。战火硝烟,弦歌不辍。乐山8年,武大师生用一腔热血书写了“学术至上,教育救国,自由民主,兼容并包,自强不息,励精图治,造福乡邦,服务社会”的西迁乐山精神。今天,我们缅怀西迁乐山的峥嵘岁月,也将在新征程中将西迁乐山精神传承下去。

图1.jpg

  活动第二项,观看党支部风采大赛视频,回顾了“传承珞珈薪火,献礼百卅校庆”党支部风采大赛精彩内容。两个支部积极响应学院党委号召,通过拍摄《错位时空》微视频的方式,表达了青年学子对党的热爱和对未来的期望,并获得了学院的优秀奖,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中,通过观看拍摄剪辑的视频成果,同志们重温了一周以来的努力,感受了两个支部的精彩表现,并对参与视频录制和剪辑工作,一直辛苦付出的支部工作人员给予了高度评价。

图2.jpg

  活动第三项,红色观影活动。本次观影活动中,支部选取了武汉大学官方微博发布的130周年校庆《珞珈》系列主题视频供大家观看,视频以一系列原始的档案资料为依托,讲述了国立武汉大学1928年在珞珈山确立校址时所经历的一系列困难,以王世杰校长为代表的武大人东奔西走,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将校址确定在了珞珈山下,也为今天武汉大学的辉煌成就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本视频既是一次校史教育,也是一次爱国爱校的精神洗涤,“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校训精神自建校之初就铭刻在一代代珞珈人的心中,我们在传承和发扬校训精神的过程中也责无旁贷,应当挥洒汗水,激扬青春,在珞珈山下留下奋斗的印记。

图3.jpg

  最后,吴宇晨同志对本次活动作了简要的总结。本次活动以爱党、爱国、爱校为主题展开,一方面加深了支部同志对校史的认知,也在这一过程中激发了爱国热情,培植了作为武大学子的自尊心、自信心与自豪感。另一方面,本次活动联合两个支部共同展开,无论是参加比赛抑或是开展党日活动,都需要密切协同配合,活动也在横向上增进了支部间的联系与交流,为开展更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服务支部成员创造了有利条件,今后两个支部也将不断优化工作模式、创新活动内容,加强协同联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功能做出更大贡献。

  (文字:张博闻,摄影:张博闻)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