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管青年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时间:2020-09-11 15:53:51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伟大的抗疫精神: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

  来听听信管团员青年的学习感悟吧

  2018级数字出版学团支部 王文慧

  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的时刻,无数医务工作人员走上一线,承担拯救病人生命的重担;无数科研人员日以继夜研发疫苗,直面科研攻坚的难关;更有千千万万的党员干部奔走在基层一线,活跃在城乡的角落,为普通民众的生活安康保驾护航。其中最令我触动的是90后,00后青年,他们年纪轻轻就挺身而出,勇做逆行者,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时隔半年,我们怀揣着对珞珈山的牵挂,终于返校开学,终于看到了记忆中安宁的、和平的、幸福的武汉。武汉的今天来之不易,我们定不能让疫情防控的成果前功尽弃!

  2018级图书馆学第一团支部 贾宇婷

  新冠肺炎疫情无疑是新中国以来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这场历史大考中,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与其他国家相比,仅用1个多月的时间就已经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的势头,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

  “枪响之后没有赢家”,疫情发生以来,无数共产党员冒着被病毒感染甚至牺牲生命的危险,夜以继日忙碌在第一线、奔波在第一线、操劳在第一线,谱写了一篇篇舍小家顾大家的动人篇章。这次的疫情,让我记住了在一线疫情监测、排查、预警和联合防控、科研攻关、物质保障、交通管理、舆论引导的广大共产党员以及始终战斗在第一线的医护人员,最让我敬佩的是年逾八旬挺身直言、两次慷慨赴难的钟南山院士。

  “一个民族之所以伟大,根本就在于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从来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百折不挠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而奋斗。”

  2019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第二团支部 刘俉卓

  当你听着反复呼唤着你的“同志们、朋友们!”,你是否感受到了中国对你的信任与寄托?

  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主席表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的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肯定了在这次战役中做出贡献的所有劳动者们。中华民族从来都不缺少英雄,而这一次的胜利,让我们看到了更多的年轻人的力量。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为祖国提供我们力所能及的帮助正在日益深刻地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与理想目标中。

  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将人民的身体健康永远放在第一位,在灾难到临时,全国人民能够配合国家的号召,快速做出调整,齐心协力抗击这次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一项由如此多人共同成就的伟大胜利通常需要克服无计其数的琐碎,但我们都挺过来了,我们都为之而自豪!

  2019级数字出版学团支部周子琦

  “一个民族之所以伟大,根本就在于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从来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百折不挠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这句话直击心灵。中华民族在一百多年来历经重重磨难,没有任何一次能够击垮我们,因为党和国家坚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使得全体中国人民始终站在一起。在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党和国家真正做到了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这就是真正的人权。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这就是我们国家新一代的希望。中国人民代代相传的不屈不挠的意志力,是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

  2019级图书馆学第二团支部 殷丽雯

  在中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从来不仅仅只是一句口号,守望相助,患难与共,千百年来一直是我们的民族度过一个又一个寒冬的方式。这一次,亦然。

  有人说:“楚地浪漫,敢为天下先,自古多狂人,有风骨,有气节,有大义。武汉是一座什么样的城市?是江湖气,是烟火气,重情重义,疏狂豪放。武大人,就是这片荆楚之地才能养出的侠义仁人。“

  这场疫情中,有太多武大人带着道义担当和社会责任感站出来,用尽一切时间、精力和资源支援这个他们度过求学时光的城市,而我们或许只是最微不足道的那一群。然涓滴小流能汇成大海,星星微光能点亮炬火,每一个平凡的普通人站在一起,就能支撑国家渡过难关。

  2019级档案学团支部 何吉源

  己亥岁末,庚子岁初。疫情来袭,诚然危急状况也。然庙堂之上,临危不乱,统筹全局,统一调配,各方力量,闻令而动。医疗人员,白衣为甲,勇士出征。基层人员,坚守岗位,不畏病魔,服务人民。志愿青年,忘身一线,科研人员,夜以继日,攻坚克难。君可见,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旬日即起。君可见,举国人民,众志成城,心系湖北,祝福武汉。海外同胞,尽其所能支援祖国。每当想起,未尝不热泪盈眶,深感温情,知国家渐强,制度先进,人民伟大。

  出版发行硕士团支部 陈殿芸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京举行。这是在中国经历了8个多月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并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后,举行的一场致敬英雄、表彰先进的大会。表彰名单上,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名字非常醒目。在抗击疫情的严峻斗争中,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9000多万名党员在积极行动。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迎难而上,与广大医务人员、社区基层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坚守在抗疫一线,是共产党员初心使命最动人的诠释。我又想起了张文宏主任的那句“没有讨价还价,党员先上!”这些话、这些尽心尽责的实际行动,让我看到了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更成为了鼓舞我的精神力量。

  2019级图书情报硕士团支部 张文锋

  越是艰难之时,越能显露一个民族的精神内核。中华文明五千年来源远流长、不绝如缕,历史上的风风雨雨,总有英雄的中华儿女挺身而出,书写了一篇篇史诗,在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更是展现的淋漓尽致,在这场抗“疫”斗争中,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特别是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新一代的使命与担当。在抗“疫”斗争中,我们始终坚持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抗“疫”斗争的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坚强领导,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意志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困难再难,难不倒英雄的中华儿女,从五千年文明发展的苦难辉煌中走来的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必将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一路向前。

  档案学硕士团支部 阳巧英

  习近平总书记于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最令人心有戚戚焉的即是他提出“我们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国际社会携手应对日益严峻的全球性挑战。”灾难并不在别处,远地并不具有“免死金牌”的功效。字里行间体现了大国担当,折射出我国领导人对整个人类生存困境的反思。习近平总书记目光长远,考量周到。构建命运共同体并非停留在健康层面,如“中国将继续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全球抗疫领导作用,同各国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还涉及健康保障后的经济恢复层面,即“继续推进经济全球化,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运转,共同推动世界经济早日重现繁荣”。

  保密信资数科硕士团支部 熊瑞

  在这场艰苦卓绝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中,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人民群众上下一心,共同赢取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这次历史大考,充分印证了中国共产党始终是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充分说明了中国人民团结在党的领导下,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足以应对发展路上的风险挑战。作为青年一代我们应当主动肩负起属于我们的责任,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严格遵循党中央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决策部署,共同捍卫这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博士团支部 章萌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全球性的灾难。它剥夺了无数人的生命,打破了正常的生活秩序。但是,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中国人民在这场灾难面前展现出了众志成城、不畏艰险、顽强不屈的抗“疫”精神。中国以实际行动向全球彰显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而且,参加抗“疫”斗争的队伍中涌现了许多青年学生和医护人员等。这些青年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一个民族拥有这样强大的凝聚力,这样开阔的胸襟,这样满腔热血的青年队伍,定然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我阅读了无数战“疫”故事,深受鼓舞。日后,我会持续地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并将它融入我的骨髓和血液,让它化为我奋战科研、奉献社会的不懈动力。

  来源:学院各团支部同学、团支书联席会

  编辑:王义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