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启动信息管理学院2023年“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一)的通知
时间:2023-07-05 15:07:44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全院研究生:

  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着力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动手实践能力,学院决定启动信息管理学院2023年“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一)之院史馆资源展陈服务内容设计专项,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概述

  位于学院图书分馆内的院史馆正在重新设计改造,拟于2023年下半年开馆。院史馆既是学院发展历史的展览馆,也是学生院史教育实践基地。新的院史馆将展出学院百余年发展历史进程中的重要实物、图片以及影像资源,以虚实结合方式,通过机器人智能引导、无声讲解(佩戴耳机)、触摸屏浏览查询、LED视频演播等方式,展示学院百年历史与发展成果。项目拟将学院所保存的珍贵实物与图片资源进行内容描述、元数据编目以及内容展示,并依据参观需要编写院史讲解脚本。

  二、项目内容

  项目1:院史影像与实物资源内容描述

  根据所提供的实物、图片等资源,溯源其历史背景、历史事实(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等),并结合学院当前历史发展阶段分析其重要作用。每个资源的内容介绍100-150字左右,内容介绍要有利于资源的元数据描述和标引。

  项目2:院史影像与实物资源元数据设计与标引

  根据项目1中各个资源的内容描述结果,在分析其内、外部特征基础上,设计一套合适的元数据描述标准与分类体系;结合图书分馆大厅的4根立柱,设计一套分类体系,使每根立柱展示一种类型的资源(实物+影像);对该资源进行外部特征的元数据描述以及内容特征的标引(实体标注、主题与分类标引)。

  项目3:院史影像资源触摸屏展示设计

  根据项目1与项目2的结果,设计影像资源触摸屏展示系统。包含数据库设计(MySQL)、内容的后端管理、前端UI设计。前端具有分类/分页浏览展示、资源查询功能。展示内容包含影像本身以及内容介绍。

  项目4:院史馆脚本内容设计与配音

  根据院史馆参观路径以及不同展示内容,并结合学院发展历史,图书分馆的环境、布局、资源、服务概况,设计院史介绍内容的脚本。脚本经配音后,置入机器人,实现机器人的智能引导参观及无声讲解(佩戴耳机)。

  三、项目实施要求

  1.原则上每个项目的经费预算不超过0.25万元。

  2.学院为每个项目指定一位指导老师。指导教师应具有指导项目实施的能力和相关专业背景,全过程跟踪项目执行情况,指导学生按预定计划完成项目内容。

  3.项目实施期限:2023年7月-8月。

  4.项目设置评审专家组(由学院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与指导老师组成),对每个项目的申报与实施结果进行评审,以保证项目的质量。

  5.有意向申报的学生团队填写信息管理学院“院史馆资源展陈服务内容设计”项目申报表(见附件),于2023年7月10日前将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simyjs@163.com。学院组织评审后,公布立项名单。

  特此通知 

  信息管理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2023年7月5日            

 

   文件类型: .docx 附件++信息管理学院“院史馆资源展陈服务内容设计”项目申报表.docx (12.70 KB)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