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全会精神,凝聚青年力量”主题团日活动总结
时间:2020-12-05 21:02:28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胜利举行,并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学深、悟透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我院研究生会开展了“学习全会精神,凝聚青年力量”主题团日活动。

       信息管理学院各个研究生团支部以观看“十九届五中全会”相关视频、阅读会议相关材料、集体交流与讨论、分享个人学习心得等多样化的形式,分别开展了主题团日活动。参与活动的共青团员纷纷表示要将个人理想和国家发展、社会需要相结合,开拓进取,奋力前行,发挥青春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而不懈奋斗。

图片1.png

同学观看会议视频

图片2.png

宣传委员解读会议精神

 

支部成员热烈讨论

 

优秀心得摘编

       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到五中全会,这一年来,在党的带领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没有阻隔老百姓之间心的距离,反而让各族人民更加团结更加勇敢;更加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没有阻碍中华民族的发展,我们砥砺前行乘风破浪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未来,挑战和机遇有了新的变化,我们必须同心同德,团结一致,为实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而奋斗!

                                        博士研究生团支部成员 王雪

 

        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中,提出了10方面决定性成就、9方面远景目标、6大“新”目标、12大主张,对我国经济发展、深化改革、社会建设、人民生活、文化事业等各方面做出了全面的指导。全会公报给中国指明了发展道路,着眼于民生福祉中国向着2035年的远景目标不断前进。作为新时代青年人,我们应该以此为目标,努力奋斗,培养文化自信,致力于创新发展。

                              图书馆学硕士研究生团支部成员 张书田

 

 

       听了这次会议感触颇深,我就自己体会最深的一点写一些心得。八个月前,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各地相继封闭,人们忧心忡忡;如今,疫情的阴霾已然散去,各地不仅恢复了以往的热闹景象,更于日常琐碎中平添了许多幸福和感恩的意味。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国家的快速反应以及在背后默默奉献的科学家和抗疫工作者们。在今天,我们要弘扬伟大无私奉献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每个人的行动,做好祖国发展路上的建设者和见证者。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计划和2035远景目标的建议”,为今后5年乃至15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勾画了蓝图。祖国每一天都在进步,我们作为大学生也要不断地提升自己,跟上时代的步伐。”

                            出版发行硕士研究生团支部成员 胡锦阳

 

       通过本次学习,我了解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系统阐述了“十四五”发展的方向性、原则性重大问题,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了思想指导和行动指南。

       在本次学习中我也有了如下心得体会。

       第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会如期实现。今年是“十三五”时期的最后一年,“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四大类25项主要指标进展顺利。即使2019年末疫情爆发之后,面对新冠疫情地严重冲击以及错综复杂地国际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处理国家事务时始终沉着应对、果敢决策,有力有序有效地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使我国率先控制疫情,复工复产,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这既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又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具有高超的判断力、决策力、领导力、执行力。可以说“十三五”取得的成就是历史性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会如期实现。

       第二,“十四五”战略机遇期具有性特征。一方面,机遇与挑战前所未有。国际上,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并进入加速演变期,外部环境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从国内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正处在跨越中等收入阶段、迈向高收入国家行列的关键时期。另一方面,危中有机,危可转机。例如,这次我国成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为发展赢得了先机,占有了主动,生动地说明危中有机,克服了危就是机。

      综合来看,我们有信心、有底气,我国发展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我们一定能够抓住新的机遇,应对新的挑战,谱写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的新篇章。

                               20图情硕士研究生团支部成员 邵晶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统筹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维度,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一系列重大政治判断和重要战略部署,为今后五年甚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战略指引。

      值得我们青年团员注意的是,本次全会系统在详细规划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目标以外,也提出来要把我国建设为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这离不开我们青年团员的共同努力,同时乡村振兴战略也需要青年一代投入热血去共同完成。“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我们要把个人发展和国家政策有机结合起来,将小我融入大我,国家所描绘的战略蓝图和方向也一定是我们发展的最好机遇。

                          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研究生团支部成员 杨波

 

       通过学习,我认识到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把方向、定目标、绘蓝图、指路径,彰显了一以贯之的人民立场,体现了高远务实的发展战略。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应该做到3点:①我们应该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我们应该深刻认识历史方向并且在发展大势中准确定位自己,只有看准方向,才能走得更远。以微小的个体融入到向“十四五”规划奋进的大局中,跑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力赛。②我们应该进一步坚定自己的民族自信心,现如今,中国在国际的地位愈加显著,尤其是在今年新冠疫情防控中取得了重大成就,充分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因此我们要保存政治定力,坚定且自信地充实自我,发展自我。③我们应该敢于担当,敢于实干,在新时代的号召下,面向“十四五”规划,需要青年群体的不懈努力,我们应该积极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尽己所能,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电子商务硕士研究生团支部成员 李钟航

 

       通过参加“学习全会精神,凝聚青年力量”线上主题团日活动,认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我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一是今年以来,虽然受到复杂国际形式和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沉着应对、果断决策和有力推进下,仍将如期实现,这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挺过疫情这一重大难关,我们会更加团结一致,党的领导会更加坚强有力;二是强调了要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这是我国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重要体现,真正反映了党为人民服务 的宗旨。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努力将自我的专业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努力在应对风险挑战中捕捉机遇和创造机遇,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情报学硕士研究生团支部成员 梁瑞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从各个领域提出了一系列战略性、创新性举措在过去我国已经许多方面取得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成就,我国的经济实力、综合国力跃上了新的大台阶。但同时我国的发展环境在国际和国内都面临着深刻复杂的变化,会议指出,今年我们遭遇了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碰撞叠加,要实现远景目标,在当下更加应当坚定信心决心,从具体举措出发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在这个关键时刻,对于我们个人,我们也应当努力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情,为国家发展建设添砖加瓦,例如,从日常生活层面,我们应该积极响应国家疫情防控政策,加强疫情防控意识;从意识形态层面,牢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从个人发展层面,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创新意识,积极为国家创新发展奉献力量。

保密信资数科硕士研究生团支部成员 李秋贝

 

       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后,我有以下感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为未来发展注入强大力量。全会回顾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在众多领域刷新的成绩、取得的成果,更编制了绘就大国蓝图的“十四五”规划,我坚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创造历史伟业。我们青年学子更要有使命感和责任感,应不负党恩,不负时代重托,砥砺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积蓄力量!

档案学硕士研究生团支部成员 王钟铭

 

 

 

       通过本次“学习全会精神,凝聚青年力量”主题团日活动的学习,各位青年团员充分认识到,过去的“十三五”时期,我们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取得了辉煌成就,但同时也面临着深刻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变化,为实现更加宏伟的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必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尤其是我们青年一代,定要以责任心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砥砺前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奋斗。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