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科研学习 | 老师们想对你说……
时间:2020-02-24 13:05:38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这场始料未及的疫情,让我们纷纷变身“宅男”、“宅女”,学校也推迟了今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响应号召,共抗疫情。虽然回“珈”之路暂时被阻隔,但是我们正常学习、生活的节奏不能乱。“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作为珞珈学子,我们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在做好防护的同时,合理利用时间,开展科研学习活动。

        那么,居家如何进行科研学习呢?看看我院各系老师们怎么说——
  
图书馆学系主任 周力虹
 
1周力虹.jpg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荆楚、席卷全国,举国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我们看到医护人员在最前线与死神奋战,我们看到基层工作者、志愿者在一线建起坚固防线,我们见证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数日建成的中国速度,我们见证捐滴汇海、各方驰援的中国力量……在灾难面前,我们没有被击垮,而是万众一心筑起了防“疫”抗“疫”的长城。我想,这应是你们在学海生涯中最深刻的一课。
        当前,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我校推迟了春季学期返校时间,制定了“延迟开学不停学”计划。在这个特殊时期,同学们更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在做好居家防护的同时,坚持学习、主动学习、善于学习。
        1、做好时间管理。相信大家都知道“牛顿躲避瘟疫,科研成果丰硕”的故事,成功的人是任何时候都会充分利用每一个瞬间,把每一天都过得充实而有意义。希望同学们能静下心来,思考人生、寻找方向、完善规划,比如学一门自己感兴趣的技艺,多读一读文学经典、哲学经典。
        2、上好“空中课堂”。按照学校学院统一部署,自2月17日起,全院教师齐上阵,在网上开设了百余门本科生、研究生课程,还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爱课程网”、“珞珈在线”等设有优质的慕课、网课供大家学习。希望同学们能珍惜学习机会,适应网络学习规律,配合老师积极参与网络教学互动,认真对待每一节课,完成各项学习任务。
        3、用好网络资源。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各种网络学习资源,勤学多练,学深学透。充分运用图书馆各类数字资源跟踪国内外研究热点,不断充实知识体系。研究生同学要通过QQ、微信等主动联系导师,与导师远程互动,根据导师的培养安排推进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
        同学们,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疫情期间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定力和自信,坚持学习、提升自己。与全国人民一道戮力同心、共克时艰!期待尽快战胜疫情,与同学们回“珈”相聚,共赏春日繁花!
 
信息管理科学系主任 陆泉
 
2陆泉.png
 
信息管理科学的时代挑战与担当
        在我看来,信管学子在新冠肺炎事件背景下开展居家学习科研,应以积极迎接时代挑战、勇于担当时代责任为宗旨。新冠肺炎事件给我国带来了突发性的巨大冲击,深刻影响了我国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各行业急需向线上与智慧化升级转型,这是新形势下信息管理科学直面的重大时代挑战与机遇。因此,我衷心希望信息管理科学系的本科生与研究生同学们,紧紧抓住这一段窗口期,系统梳理和完善自己掌握的学科专业知识,潜心思考与科学凝炼这一新形势下信息管理科学的相关核心理论与重要应用问题,科学规划今后的个人发展方向与学习研究计划,致力于推进我国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在具体方式上,希望大家充分发挥本学科专业的高信息素养优势,有效利用图书馆、网络课程与网络社区等资源,积极开展自主学习、研究式学习与合作学习,努力取得有重要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的研究成果。
 
档案与政务信息学系主任 肖秋会
 
肖秋会.jpg
 
疫情期间,几点个人建议与同学们分享:
         一是由于线上教学的局限性,希望同学们多读专业领域权威专家(国内外)的代表作;
        二是充分利用各类线上学习资源;
        三是勤于思考,不要懈怠,消化吸收在线课堂的知识;
        四是拓展和加强专业阅读的广度和深度。
 
档案与政务信息学系副主任 王平
 
3王平.jpg
 
        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和学习状态。在这个特殊时期,居家生活和学习是当下阻止疫情最为有效的办法。同学们要理性应对,积极调整,主动适应。居家时间的增多也是对同学们自我约束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的考验,同学们可以根据学校安排自主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将在校期间养成的良好习惯迁移到家庭环境中,有效管理个人时间,保证居家生活和学习的有序开展。新学期已经开始,同学们更应该积极主动地与导师联系,定期汇报学习科研的开展情况。同时,居家学习期间,同学们也应坚持锻炼身体,珍惜与家人相处的时间。祝同学们平安健康,学业有成!
 
出版科学系主任 徐丽芳
 
4徐丽芳.jpg
 
那些杀不死我们的,终将让我们更强大
——2020战“疫”寄语
        2020新年之交,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几乎所有中国人生活、工作和学习的节奏。作为武汉的学子,也许感受到的冲击还更猛烈一些——恐惧、愤怒、沮丧、感恩、无奈……而时至今日,大喜大悲也许已经稍归平和。 在一切完全回归正常以前,在响应号召继续“宅”家的同时,我们至少都面临两种选择:堕入无聊赖的挨时间状态;抑或积极地做点什么。让我们还是选择后者吧!
        这也许是一个最适宜反省、思索和调整生活目标的时点。同学们固然可以根据自己对外在环境的判断,结合各人志业,审视、修正或者坚定地沿着个人既定的目标前进;而惨酷的疫情,也为涉世未深的你们打开了一个窗口,可以让你们比平时更加深入地观察人情、世相和社会,并思索个人与家国、时代乃至整个人类命运的联系,以及渺小如个人在当下和将来如何自处、处世以及用世。
        而疫情流行时期的学生也还是学生,条件许可的话,上完你们必须要上的课吧。此外,还可以将你们久已想听,但是一直苦于没有整块时间学习的公开课学完;以及,将那些有用或者有趣的书读一读。当然可以兴之所至,但如果你们有通盘的学习规划就更好了。我们中国人喜欢说“塞翁失马”,已经付出如此高昂的代价,随之而来的一个小小补偿——是我们国家很多人被推动着向线上或者线上、线下结合的混合式学习前进了一大步。不要小看这一点,世界范围内都面临着教育范式的转换,背后则是下一代基于人才的国力竞争;而我们被推着走的这一步,将使我国国民在实现终身学习愿景的路上走得更快、更稳。
        现在也还是做科研的好时候,对于不需要实验设备的人文社科类学生而言尤其如此。会有时间更透彻地去思考你们的研究问题,更充分地去阅读文献以了解你们所在研究领域的进展,更周详地设计研究方案,更冷静、深入地审视和解释研究结果。而作为这一切的重要支撑,图书馆宏富的电子文献资源仍唾手可得,借助各种社交媒介和网络社区可以避免独学无友之弊而仍可收团队合作之利。对于出版学研究生而言,当下的情势甚至直接提供了近距离观察、参与并研究在线教育出版的机会。
        就如尼采所言:那些杀不死我们的,终将让我们更强大。让我们默默努力,好在明天太阳照常升起的时候,可以骄傲地说:看,这是更好的我们!
 
保密管理系主任 邓胜利
 
邓胜利.jpg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打乱了同学们的正常学习和生活,在这个特殊时期,希望同学们利用好这段时间,好好沉淀,积极思考,具体有三个方面的建议与大家分享:
         1、关爱自己与他人。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性极强,同学们保护好自己,也是在保护他人。关爱自己和他人,坚守好自己的阵地,也是在为社会做贡献。
         2、关心舆情,不传谣、不信谣。特殊时期,同学们每天都会密切关注疫情的发展,但与此同时,各种自媒体、社交媒体信息大量传播,有些是虚假的,不真实的,同学们要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科学识别与分辨,不要成为谣言的传播者。
        3、关联学习。疫情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实际的研究问题,有很多值得我们反思的地方,同学们可以从专业角度,思考一下如何从实际问题中切入,理论和实际关联,进行跨学科研究。
        总之,希望同学们保重好身体,坚定信念,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这场战役!
 
信息系统与电子商务系副主任 赵杨
 
5赵杨.jpg
 
        疫情当前,面临延期开学,如何在家进行自主学习和科研工作?给大家几点小建议:
        1、沉下心来,思考问题。虽然因为疫情影响,打乱了大家的学习安排,但也给了大家一段较长的完整时间来认真思考一下自己的研究规划。对于大部分研究生而言,已经进入实质性的研究环节,针对此次疫情,更应该沉下心来思考一下我们做研究的价值和意义。“武汉大学”官方公众号上报道了测绘学院的研究生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开发了一套疫情防控系统,健康学院和网络安全学院的研究生则共同发布了一期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全球健康简报。我们当然也可以积极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通过理论和实践研究,为解决国家创新发展中的迫切需求建言献策。譬如,关于此次疫情已发表论文的热点主题演化研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用户信息搜寻行为研究、在线评论情感分析、舆情监控大数据分析等等,都是和我们学科领域息息相关的现实问题。大家要把学习科研建立在祖国大地上,增强社会责任感,并将其转化为自己的学术关怀和学术抱负。
        2、保持连接,寻求指导。尽管疫情阻隔了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面对面交流,但无法阻止我们之间的连接与沟通。大家可以通过邮件、微信、视频会议软件等多种方式与导师、同学沟通交流。特别是在研究中遇到瓶颈和困难时,更应及时向导师寻求指导和帮助,避免做无用功。同学们之间也可以尝试多元化的在线协作模式,如利用钉钉、企业微信、飞书等协作平台,建立研究小组,积极开展头脑风暴、互动研讨、文献采集、文章撰写等工作,说不定会碰撞出很好的研究想法,形成有新意的研究思路,还能极大地提高研究效率。
        3、善用资源,自主学习。其实,我们专业的学习和研究,本来在很大程度上就依托于互联网。现在“宅”在家中,更是给了大家一次充分展现自己信息检索与信息素养专业技能的机会。除了通过VPN访问图书馆的资源,大家还可以广泛搜索网络上的学习资源,比如一些专业论坛、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等。目前,像科睿唯安等知名的数据库提供商都开放了很多免费资源,大家可以最大化利用这些有价值的网络资源开展自主学习,掌握研究方法、研读经典文献、拓展学术视野,进一步优化自己的知识结构,全方位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为将来就业或者进一步深造打好基础。
        4、劳逸结合,乐观生活。疫情持续,也给大家带来了一定心理压力,希望同学们在家认真学习和科研的同时,也要学会纾解负面情绪,不妨追追美剧提高口语,看看名著拓展视野,练练keep提高体质,陪陪家人其乐融融,学会劳逸结合,乐观生活。毕竟,科研不是生活的全部,健康的身体、幸福的家庭都更加值得我们去珍惜。相信疫情终将过去,让我们一同期待樱花烂漫时,重聚珞珈山!
 
        我们特别邀请了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马费成老师,看看马老师对同学们居家科研学习有何建议吧~
 
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 马费成
 
马费成.jpg
 
        在此非常时期,同学们正常的学习生活被打破:没有课堂、没有实验室、没有自由流动、没有学术交流,似乎都是弊。但我们特别要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于弊中求利。这时最大的利就是安静和时间。如果我们有一个非常规的符合实际的学习计划,仍然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例如可以考虑以下选择:读1-2本与本学科专业相关的其他专业的基础性书籍,学习1-2种应用型工具如数据获取、数据处理、数据统计、可视化等方面的软件工具,修改你的研究论文,读1-2本自己感兴趣的科普或人文方面的经典书籍。
        希望老师们的建议,能够帮助同学们合理规划和利用好这段时间,为疫情消散后各项学习科研工作回归正轨作好准备。期待与大家早日相聚珞珈山下~
 
内容整理/王小燕、刘奕
编辑/张俊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