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 | 学生骨干心理健康知识培训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22-03-18 18:16:02  来源:  作者:谢顺欣  点击量:

  为了达到“助人自助”的目的,学校重视建设学生心理骨干队伍,发扬朋辈互助精神,将心理健康教育延伸到每一个班集体中。3月18日下午,研会心理互助部为学院学生骨干领学了《武汉大学学生骨干心理健康知识培训学习资料》,旨在提升心理骨干的知识储备、助人能力和专业素养。

图1.jpg

  首先,辅导员雷婷老师介绍了本次活动。雷老师表示,心理健康工作重在平时,每年换季都是心理健康问题的高发时间,各位心理骨干需要多关注身边同学们的心理状态,掌握正确的工作方法和危机干预手段,保障同学们的心理健康。

图2.jpg

  接着,研究生会分管心理互助部的谢顺欣同学领学了《武汉大学学生骨干心理健康知识培训学习资料》。

  第一部分的分享重点介绍了学生心理骨干“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学生心理骨干作为校园的阳光使者,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这项全员参与的系统工作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它指的是以个人兴趣为出发点,负责职责范围内(一般为班级内)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并且通过培训和工作促进自身发展,成为影响职责范围内大学生心理健康状态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

  同龄学生之间的心理辅导又称为朋辈辅导。同龄伙伴具有共同的生活经历和相似的兴趣爱好、目标和追求,因此,心理上更亲近、更容易理解和沟通,是专业心理咨询的重要补充。此外,在工作中,学生心理骨干应注意找准切入点、突出侧重点、把握关键点和稳固连结点,并做到坚守保密原则、价值中立原则、同理心和帮助的有限性原则,及时寻求院系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指导和支持。

图3.png

  第二部分的分享则重点介绍了心理健康的基础知识。一方面,心理健康与心理不健康不是截然对立的,人的心理健康水平可以分为不同的等级,是一个连续体;另一方面,心理健康状态具有动态性。而对于心理健康咨询,我们也不应该先入为主的认为“只有有病的人才去看心理咨询”,或是“一次咨询,终身无忧”,而应该将其看成一种正常的疗愈手段。

  第三部分的分享则重点介绍了抑郁症的相关知识。抑郁症不仅会引起心理上的长期沮丧、对生活绝望等负面情绪,而且会引发失眠、虚弱、心悸等躯体症状,严重影响学习和生活质量。抑郁症的五大特征包括“懒”、“呆”、“变”、“忧”“虑”。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21世纪抑郁症将与艾滋病、癌症并列为本世纪人类生命的三大杀手。

图4.jpg

  当发现同学有抑郁症时,作为学生心理骨干最重要的就是做好危机干预工作,及时与辅导员老师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保持联系,不能因为其“千万不要告诉学校”的请求或“不会真的自杀”、“我能自我克服”的保证而不报告。在治疗期间,心理骨干也有义务督促患者按时服药、按时进行心理治疗,并给予充足的心理支持和帮助。

  最后,同学们如果有需要,可以拨打武汉大学心理健康中心24小时生命援助热线(13377884461或68772029)进行专业的危机干预或心理信息服务。

  至此,本次学生骨干心理健康知识培训活动圆满结束。各位心理骨干表示收获满满,并期待下一次的骨干培训。

  春天气候多变,大家记得及时为“心”保暖哦~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