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后有思考 | 信管学子与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时间:2020-03-09 23:58:52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3月9日14:30至16:30,为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图片 1.png

  信管院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线上观看,达到了学习全覆盖。在学习完这节“思政大课”后,各班级通过线上会议软件、班级群,开展网络班会,进行线上交流讨论。同学们积极思考,踊跃讨论,分享心中的所学所感、所思所悟。

  心得摘编

  肺炎疫情的到来给我们的祖国蒙上了一层乌云,笼罩着中华大地,突然间,天空黯淡,世界阴冷。然而我们伟大的祖国有着一群团结友爱、 不怕艰难的人民,他们坚守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美德,盼望着“乌云”背后灿烂的阳光。尽管疫敌再凶再险,但我们团结的力量便可让病毒彻底消灭。零三年的非典挺过来了,零八年的汶川大地震挺过来了,只要我们众志成城,新型肺炎的“乌云”终会消散,这场防控阻击战就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待到春暖花开之际,阳光明媚之时,我们再共同约定,一起行走于祖国的大川南北。

  ——2017级出版发行专业邹青

  本次“思政大课”的学习中,四位教授结合我们的四门必修课内容,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这次的课程让我感悟最深的是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奋战在一线的“90后”,看到深入基层做志愿者的新生代力量,每个人都积极用自己的方式为战“疫”做出贡献,我们也应在自己力所能及之处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8级信息资源管理专业刘静

  我深觉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胜利。在这场战“疫”里,我们青年要有责任与担当,我们应担负起历史使命,把青春梦想扎根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此外,我们还要坚持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这次疫情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时刻做到绿色环保,爱护环境、保护动物,从小事做起,共建我们的美好家园。

  ——2018级信息资源管理专业郑翔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中国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国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措施,举全国之力为全人类做出了贡献,中国人民自觉减少出门,有效防止疫情继续扩散。中国的疫情初期,世界各国向中国伸出了援手,物资的捐献为一线的医务人员提供了后勤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很早就提出,全世界人民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大家共同生活在一个地球家园中,和平友爱,互助进步,是全世界人民共同的愿望。此次疫情中国得到了全球许多国家的援助,有政府的捐赠,也有民间自发组织的捐赠,这让我国人民感受到了他国人民的关爱。时至三月,中国的情况已经有所好转,但是其他国家如日本、韩国、意大利等国家的疫情却呈现蔓延态势,对此中国派出专家人员,为其他国家的疫情防控带去宝贵的指导意见,世界人民互帮互助,相信疫情最终会得到控制!

  加油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世界!疫情终将散去,全世界人民终将迎来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

  ——2018级情报学专业吴林容  

  今天,我们一起收看了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自疫情防控开展以来,党组织积极统筹部署、联防联控,如直播中所讲:哪里任务重,哪里任务险,哪里就有党组织!在这场众志成城、同仇敌忾的战“疫”中,中国人民的团结信念和责任感令世界印象深刻,令我们每个人动容。冯秀君老师那句“不同的是战场,不变的是家国情!”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青年是我们的未来,我们的一切事业的继承者”,当年在父辈庇护下的孩子,现在成了战士——曾经是你,现在是我。抗击疫情,需要全国人一起努力,作为学生的我们,要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心有大德,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守护我们的家国!

  ——2019级图书情报学专业赵倩蓉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这次疫情使我们青年一代深刻体会到:应该用我们的青春奋斗,为令我们骄傲的中国,我们深深热爱的中国,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和历史责任。这场战役是超过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的14亿人口的共同战役,中国人民向病毒发起的人民战争规模之大,投入之大,成效之大,可以说是世所罕见。

  这场气势恢宏的战役,教会我们认识中国,教会我们要心有大我、肩有大任。大写的青春必须与美德同行,厚德才能载物。战役之后,我们会迎来一个经历疫情大考而愈加坚定稳健的中国,会迎来一个经历责任担当而负重蝶变的耀眼青春。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我们还会遇到许多新的困难和挑战,希望我们新一代青年能够扎根中国大地,不负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不负“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不负党的期望,人民的期待,民族的重托,用努力奋斗的青春,成为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2019级图书情报学专业孙晓彤

  冯秀军教授所说的“在这场堪称是史诗级的武汉保卫战、中国保卫战之中,我们欣喜地看到了又一代青年人奔赴前线保家卫国的样子”这句话让我感动不已。

  我们90后曾经不被上一辈人看好,我们身上贴满了负面标签。可是面对灾难、磨难和苦难,无数年轻人却挺身而出,他们不畏生死,不怕吃苦,将保家卫国的责任扛在肩上,将“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刻于心头。

  这次疫情,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考验的是全国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也考验着新时代的青年。随着上一辈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交到我们这一代青年手上,我们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担起应担的责任,是每个年轻人都应该思考的问题。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所谓“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趁年轻,努力奋斗,用才干谱写青春,用血汗挥就圆满。作为当代大学生,更要有家国情怀,要有禁得起磨难考验、敢于在挑战中突破自我的毅力,要刻苦学习,锻炼本领,用真才实学为人民服务,为国家效力。

  疫情终会结束,但我们不能忘记那些在战场上献出生命的英雄,唯有更加努力,更加团结,从这次疫情的考验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才能对得起他们的奉献与牺牲。在这里向两个月来一直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出征那天,他们一夜长大,抗‘疫’征途,他们一路成长,在挥汗如雨中他们脱胎换骨,在逆境挑战中他们顶天而立。”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相信我们都会在这次疫情大考中成长起来。

  ——2019级图书馆学专业高晓文

  从这些真挚的心得体会中可以看出,通过这次与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也切身体会到在这场抗“疫”斗争中个人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正如2019级图书情报专业的班委写下的宣言:我们作为当代新青年,应当身体力行,认真做好马克思理论的传播者;应当保持纯正,坚定做好共产党执政的追随者;应当增强信念,虔诚做好种花家精神的弘扬者;应当胸怀责任,勇于做好最美青春里的担当者!

    内容整理:顾一飞

  文编:刘奕、王义

排版:邓静仪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