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樱园,心生感念
时间:2013-09-14 22:33:12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拿到武大通知书的那一刻,就迫不及待的看各种通知。当看到申请住宿的那一条时,我很关注,因为一直以来的大学生涯住宿条件总是在有些基本生活上不是那样的方便。820日,当住宿信息发布的那一刻,我怀着激动的心情打开了宿舍管理系统。系统里显示给我分配的是樱园2舍,是著名的老斋舍,当时很激动,很喜欢这个美丽的名字。可是,接下来的条件描述,不禁让我大跌眼镜,公共卫生间,非标准化公寓,我有点小灰心。但因为这里是文物,所以抱着一点点的好奇心和试一试的态度住进了樱园。

拿着住宿缴费单,站在樱2舍脚下仰望,心中油然升起了敬畏感,这栋复古的建筑,不带一点点的做作,因为原创,所以自然,所以格外有情调;一步一步踏上来的时候,感觉脚底有深沉的历史厚重感;而当天地玄黄、宇宙洪荒八个斋字牌一个个看过去的时候,又有一种时代的穿越感,我开始对住在这里不是那么的抵触了,似乎这些建筑上承载了一种使命感。

走进我所居住的斋舍,独特的设计又华丽了我的眼球,设计者是怎样的想法,能让门口显得如此小巧,进门后拐过小角落却是豁然开朗。不必说每块砖头都排列有序的黑色砖墙与涂过红漆的木制窗边交相辉映,单是一览无余的片片的绿色琉璃瓦,就很令人赏心悦目;当然,更不必说有幸住在樱花树旁的同学了,我想,等春天片片樱花落下的时候,定是美不胜收。这里的每块砖瓦,每个墙面,都显得那么的大气端庄,设计那么规整,有年代却不破落。这样想着,便更是有点住进来还挺好的想法了。

打开宿舍门,小小的房间,显得很温馨,很干净:橱柜、地板都是比较现代化的,周边的墙也都是粉刷过了,虽然只有两张床、两个写字台和一个衣柜,但是基本生活应该是能保障的,没有室内厕所,没有洗澡间,阳台是在公共大走廊的下面(那是个大大的可以晒被子的地方,我想应该是民国时期的阳台设计吧)。其实,这样的条件从科学的角度分析也很不错。首先,有厕所的地方一般是下水道,味道极重,放在屋里确实有不科学之处;其次,在没有暖气的地方,有时候冷起来空调也是避免不了生病的,洗澡去公共浴室,能够减小得感冒的可能性;再次,虽然夏天极热,冬天极冷,却锻炼我们耐热耐寒的体魄,也督促我们经常去图书馆、实验室,更易出成果。同时,住在山上,每天爬上走下的,也能锻炼身体。另外,洗漱的时候在公共卫生间,锻炼了我们的体能,以免总是坐着得颈椎病,洗漱大家都在一起,更易于和同学培养感情,获取更多有用的信息。这样一想,我的思想斗争已经进入了有点热爱这个地方的想法。

住在这里,睡得第一觉是个下午,可是才睡了一会儿就被导游巨大的喇叭给吵醒了,我想,这是学校的一个bug,应该规定导游到这里,不能用喇叭。但是,很快我也找到了解决方案,买了一对防噪耳塞。第二天睡午觉的时候,就试验成功,完全听不到外面在吵。晚上睡觉,因为在山上,静静地,只有风簌簌的声音,虽然外面黑灯瞎火,真的是非常惬意。而且晚上周边没有小吃,下次山也不那么方便和不够安全,平时只存些水果,饿了吃水果,不易长胖,不易亚健康。早上,虽然操场有点吵,但是基本都在6点以后,成为督促我早起的重要原因之一,这非常重要,主要能够养成早睡早起良好的作息习惯,利于身体健康。就这样,我对樱园的环境不禁开始变为喜爱。

讲到吃上,由于平时人少,樱园食堂确实菜种不多,这个应该可以理解,这可能是学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倡“光盘行动”的结果吧;各个菜看上去还是很干净,当然有些菜的口味确实有极大的改进空间。当然早饭除外,早饭值得赞一个。中晚饭如果想选择多一些,就需要再下山一次,这样一个来回,又锻炼一次身体。当然樱园食堂的免费汤绝对够咸,然而夏天喝盐水,是避免中暑脱水的神器。在樱园食堂吃饭,最值得一提的是来回经过老图书馆楼,可以瞻仰一下,嗅一下文物的气息;亦可以站在樱顶,俯瞰武大,郁郁葱葱的树木,对于长期呆在电脑前的人视力的调节有很大的好处。想起本科到硕士眼睛的度数长了200度以上,我就有点遗憾;所以,有了这样一个好处,我对住在这里升华到喜不自禁的同时,也决定好好恢复视力。

当然,除了这些以外,我还看到网络中有人提到更多惬意处,有人说在情人坡之上,环境优雅;有人提到有距离图书馆近,方便去学习;还有人提到距离每周放电影的地方近,等等。这些,我想在未来三年,我能一一体会吧。

总体想来,这样一个历史与现代交织的地方,一个能够督促我们勤劳的地方,一个能够无形中锻炼体能的地方,一个有百益而无害的地方,值得我们尊重。如今的我,与刚看到分配宿舍那一刹那的想法已截然不同。住在这里,我很满足,我觉得很开心。那种现代楼型,我住过很多年,条件好的不好的我都体会过;并且在毕业后几年,可能我一生都将住这样那样的现代型楼房。但是,樱园不一样,据说住的全部是博士生,我成功争取博士名额的那一刻,并没有意识到我也争取上了或许一生只有一次体会机会的住宿地点。现在,我对住在这里心存感激。我想踏着前人踏过的足迹,走着前人走过的路,为着像前人一样有所追求的去生活,住在这里,便有理由更加奋进。 (张芳源来稿  纪曼编辑)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