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主办ASIS&T SIG-KM国际研讨会
时间:2021-10-08 23:15:35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2021年9月29日,由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北德克萨斯大学信息学院、达卡大学信息科学与图书馆管理系、圣何塞州立大学信息学院共同主办的ASIS&T SIG-KM国际研讨会在线上召开。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孟加拉、印度、巴基斯坦等国的数十位专家、学者与研究生就知识管理领域的研究进展与前沿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研讨会由论文宣讲、学位论文交流、主旨演讲、海报展示等部分构成。

  在论文宣讲环节,来自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特里普拉大学商业管理系、国际回教大学图书情报学系、北德克萨斯大学信息学院、旁遮普大学信息管理系、圣何塞州立大学信息学院等单位的师生分享了他们在知识传播与共享的影响因素、糟糕词对电子邮件管理的影响、疫情期间E-learning中的知识管理、利用信息素养促进创伤后成长、人格特质与知识共享行为之间的关系、文化遗产机构中关联数据的知识管理等主题的研究成果,并与参会者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在学位论文交流环节,来自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会计、信息系统与供应链学院、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北德克萨斯大学信息学院等单位的博士生和硕士生分享了他们关于大学图书馆的分析与决策实践、突发事件中的冲突观点与重叠共识研究、第二代移民的关键素养、文化素养和宗教素养之间的关系等主题的学位论文,并详细回答了参会者的提问。

  在主旨演讲环节,北德克萨斯大学信息学院的Suliman Hawamdeh教授作题为Global Issues and the Need for Knowledge Management Research Agenda的主旨报告。Hawamdeh教授以改变世界的伟大发明作为引入,阐述了目前全球面临的挑战,举例说明了西班牙流感被发现到命名的过程,并将其与当今新冠肺炎进行类比,指出知识管理研究应当与世界形势和全球挑战相结合。

2.png

  Hawamdeh教授强调,如今全球挑战日益升级,系统思维对解决复杂问题非常重要。研究者们需要了解各模块之间的相互作用,有时候,一个事物可能会对整体造成灾难性的影响,永远不能低估最小化系统的任何部分。知识管理是多学科交叉融合的领域,不仅要研究知识创造、知识共享等问题,还应包括大数据、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等知识发现、数据挖掘方法及研究。

  在海报展示环节,来自北德克萨斯大学信息学院、肯特州立大学、西蒙斯大学等单位的学者展示了其关于组织中的归属感和知识共享倾向、知识经济中的性别不平等、合一世界计划:信息科学家生命历程中的知识共享、智慧模型等主题的研究内容。

  国际信息科学与技术学会(ASIS&T)当选主席Naresh Kumar Agarwal分享了他于2018年启动的项目Project Oneness World ,该项目旨在重点了解在该领域产生重大影响的人物的人生历程,识别其职业生涯和学术成就、职业道路和偏差、研究轨迹等主要转折点、新冠病毒大流行对他们的影响,以及他们对信息科学的看法。

3.png

  知识与信息专业协会(KIPA)主席Jeff M. Allen教授提出智慧模型,认为智慧是知识和经验、自我理解与理解他人这三者的结合。其中,知识和经验、自我理解这两者结合能产生恢复力、知识和经验,理解他人能获得适应性,而自我理解和理解他人能产生联系。具体而言,知识和经验是对让个体增长知识和经验的深度和广度的各种特征的描述。许多特征可以描述一个人的聪明与信息储备(例如能力、学习、显性和隐性知识),还有一些特征包括洞察力、直觉和正确的判断常常被忽视。对自我的理解让人们增加理解的深度和广度,以便掌握自己的情绪、感觉、想法和行为。理解他人让个人加深对其他人的理解深度和广度。Jeff M. Allen教授指出传统智力的定义不能提供人的认知智力全貌。我们对智者的感知是通过他们与周围的人交流互动而建立的,这是他们与他人相处的能力。通常智者被认为具有启发他人的能力,并能够产生情境影响,他们在沟通时诚实、具有深刻的道德规范,能够提供深刻的人际分享和信任。

  最后,研讨会分别针对论文、学位论文和海报评选出前三名获奖者。

4.png

5.png

6.png

  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是2000年9月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其前身为1984年建立的武汉大学图书馆学情报学研究所。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以信息资源的组织、管理、开发和利用为核心,面向经济与社会信息化建设实践中的重大现实需求与理论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咨政服务和学术交流,并与iSchool、IFLA等国际学术组织和大学有着广泛合作。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