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档案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
时间:2011-12-14 08:32:31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一、初创时期(1949年之前)的档案高等教育

      中国档案专业教育发端于20世纪30年代。1934年湖北私立武昌文华图书馆专科学校开设了档案管理特种教席,1939年国民政府教育部在该校附设了一个档案管理专科,这是我国近代培养档案专业人才的开始。1946年殷钟麒在重庆创办了私立崇实档案学校,设有文书处理科与档案管理科,分为高级、初级两班。这是最早专门培养档案专业人才的机构。到1949年,该校共计培养专科生51人、短期训练班学员500余人。此外,还有私立中国档案函授学校、四川职业档案所、四川国立社会教育学院图书博物馆系等机构讲授档案管理方面的课程。[ 周雪恒.中国档案事业史[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4466-468]

二、重建时期(1949年至1966年)的档案高等教育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重建了档案专业教育体系。1952年,中共中央办公厅、组织部和宣传部委托中国人民大学筹办档案专修班,当年1115日档案专修班正式开学,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创办档案高等教育的开端。它是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按照苏联档案学知识体系和高等教育模式建立起了的档案高等教育体系,不同于1949年之前深受欧美影响的档案专业教育体系。19537月,中国人民大学档案专修班扩大为档案专修科。19554月,根据国务院和高等教育部的决定,中国人民大学在档案专修科的基础上创办历史档案系,同年9月开始招收四年制本科生。中国人民大学历史档案系的成立,是中国大陆档案教育史上的一件大事,从此之后,中国大陆有了一个培养档案专业人才的基地和培训档案教育师资的中心,为档案教育、档案学研究以及整个档案事业的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到1966年,中国人民大学历史档案系已经建立起一支从事档案专业教育的师资队伍,编辑出版了一批档案学著作和教材,培养毕业生1784人。

三、停滞时期(1967年至1977年)的档案高等教育

      文化大革命的冲击,1974年中国人民大学历史档案系随着中国人民大学一起被撤销,中国档案高等教育陷入停滞状态。

四、发展时期(1978年至1997年)的档案高等教育

      进入改革开放时期,1978年中国人民大学复校,历史档案系恢复并改名为档案系,当年即开始招收本科生。1979年到1982年间,北京联合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师范大学、辽宁大学、浙江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纷纷创办档案系(专业),改变了过去中国人民大学独家办档案高等教育的局面。郑州航空工业管理专科学校(现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还设立了全国第一个专门培养科技档案管理人员的技术档案系。1985年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成立,学院设档案学、科技档案管理和档案保护技术三个专业。1984年,中国人民大学档案系获得档案学硕士学位授予权,1985年培养出我国第一批档案学硕士。1993年,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获得档案学博士学位授予权,1997年培养出我国第一批档案学博士。到1996年全国有24所高校开办档案学专业。
      1992
年,原国家教委和国家档案局主持召开第一届全国高校档案系主任联席会议,至2010年,已经召开了19届年会。档案系主任联席会议为全国各高校档案学专业创造了一个相互交流、学习、沟通的平台,对办好高校档案学专业有积极帮助。1997年,原国家教委成立高等学校档案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至2010年,已经召开了14届年会(自1997年与全国档案系主任联席会议合并召开)。档案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发挥了对高校档案学专业教学工作研究、咨询、指导方面的作用,有力地推动了档案学专业教学改革的深化发展。[ 教育部高等学校档案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档案学专业发展战略报告[R].2008]

五、变革时期(1998年至今)的档案高等教育

       1997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颁布了新的《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学科、专业目录》,档案学由原来在历史学学科门类下附属于历史文献学(含档案学)二级学科,调整到管理学学科门类,隶属于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1998年,教育部修订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档案学专业由档案学专业和科技档案专业两个本科专业归并为一个档案学本科专业,成为管理学门类下图书档案类二级类下的专业。这次专业调整顺应了国际档案学理论研究和档案高等教育发展的大趋势,也适应了我国档案事业建设对高层次档案专业人才培养的要求。在此形势下,各高校纷纷对档案学专业教学计划进行了修订。新修订的档案学专业教学计划既贯彻教育部颁布的《关于普通高等学校修订本科专业教学计划原则意见》精神,也体现各高校自己的特色。与此同时,各高校进一步研究探索档案学专业教育自身的深化改革,积极推动培养层次、课程内容、教学方式等方面的结构性调整,明确专业定位和培养方向,提高办学质量和效益,适应档案事业现代化建设的需要。2003年,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更名为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朝着将档案学、情报学、图书馆学专业教育整合为信息资源管理学科教育的方向发展。在其示范之下,其他各高校纷纷在院系名称、培养方向、课程内容、专业特色等方面进行创新或调整。浙江大学、南开大学等开始采用按类招生、复合培养的方式开展档案学专业本科教育(即将档案学与图书馆学、信息资源管理等专业合并为信息资源管理类图书档案类,统一招生,前两年统一培养,后两年再细分专业培养),2007年,中国人民大学的档案学专业被教育部审核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到2009年,中国人民大学、苏州大学和广西民族大学等3所高校的档案学专业被列为国家特色专业。

 

11级档案硕士班 陈荷艳供稿 赵月华编辑

转载自档案知网――《档案学通讯》网络版

http://www.daxtx.cn/portal.php?mod=view&aid=8428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