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技 | 科研er的项目化管理必须拿捏住了!
时间:2023-03-31 22:08:59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对于忙碌在课程学习、科研工作以及日常摸鱼中的科研er而言,一次课程作业、一篇学术论文,甚至一个健身目标都可以被视为不同类型的项目,通过任务分解与计划排序来帮助我们充分利用好高效时间段,合理分配时间精力,提高专注力与效率,减少DDL带来的紧迫感,更好地平衡生活与学业之间的关系。

  今天为大家推荐的几款工具希望能够各位科研er带来时间管理的新思路。

  1. Trello(https://trello.com/tour)

  Trello是一款基于网络的项目管理工具,可以帮助用户轻松地组织和跟踪他们的工作流程;其使用卡片和面板来表示任务和进度,并允许用户分配标签、附件和截止日期;还提供实时协作功能,让团队成员在同一个平台上共享信息和更新;主要适用于个人和小型团队,可用于管理各种类型的项目,包括软件开发、市场营销、事件规划和家庭事务等。

图1.png

  使用邮箱即可注册,免费版本基本可满足日常需要。除基本的项目化管理功能外,Trello提供了多种插件和扩展功能,还可以与许多其他工具和服务集成,如Google日历、Dropbox和Slack等。

  2. Asana(https://asana.com/)

  Asana提供直观易用的界面,用户可以创建任务、分配责任人、设置截止日期和优先级等信息,并可为每个任务添加评论、附件和子任务等详细信息;可以通过列表、看板、日历等多种视图方式来组织和查看任务,还可以通过搜索功能快速找到所需信息。

图2.png

  与Trello一样,Asana使用电子邮箱即可免费注册,免费版本除协作人数上限为15人外,基本可以满足个人项目管理的需求;还提供许多扩展功能和API接口,可以方便地与其他工具和服务进行集成,如Slack、Google Drive等。

  以下是Trello与Asana的一些主要区别:

  1. 组织方式:Trello的分级方式是卡片(Cards)-列表(Lists)-面板(Boards),而Asana则是任务(Tasks)-项目(Projects)-团队(Teams);

  2. 导航界面:Trello相较于Asana而言更加简单直观,适合未接触过项目管理工具的新用户;

  3. 适用场景:Trello适合小型项目和敏捷开发,Asana则更加适合复杂协作和大型项目。

  3. ClickUp(https://clickup.com/)

  ClickUp是一个全功能的项目管理工具,提供多种视图模式,包括看板、列表、日历等,使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需求来管理任务;还支持多种定制化功能,例如自定义字段、自动化规则、时间追踪、报表等,自定义功能多样且集成功能最为广泛,特别适合动手能力强的小伙伴在这里发挥自己的创意。

图3.png

  相较于前面两款项目化管理工具,ClickUp强大的定制化功能是其突出特点,同时还拥有建议和预测功能,可以自动为用户填写任务信息,综合而言适用于更加复杂的项目管理需求。

  如果是项目化管理的初级用户,建议可以从Trello入手感受另一种思路的时间管理,相信能为你自己的日常安排带来新的启发。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