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技|一些好用的英文写作工具推荐
时间:2023-03-28 17:57:15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作为一名科研er,如果想要长期深耕于研究领域并在国际学界获得认可,掌握英文写作的方法、技巧与规范是一项必备的要求。因此,当我们在努力迈过中文论文这一关卡的同时,英文论文这一只“拦路虎”我们也同样需要打败它。

  以下这些小工具或许能够帮助你更加熟练地应对英文写作的需求:

  一、语言翻译组

  1. 有道翻译(https://fanyi.youdao.com/index.html#/)

  有道翻译最大特色在于其翻译引擎是基于搜索引擎的,即依靠强大的搜索引擎(有道搜索)后台数据和“网页萃取”技术,从数十亿海量网页中提炼出传统词典无法收录的各类新兴词汇和英文缩写,以保证其后台词汇库的动态更新

图片1.png

  有道翻译支持15种语言互译,支持Windows/Mac、Android/iOS、Linux以及其他手机词典,普通用户可使用文档翻译不超过20mb的文件,每月可免费翻译文档20万字。

  2. DeepL Translator(https://www.deepl.com/translator)

  DeepL Translator采用神经网络技术,能够实现高质量、精准的翻译,尤其是对于复杂的句子和长篇文章,能够更好地保持翻译的准确性;支持多达31种语言的翻译,以其高质量、精准的翻译效果成为目前最受欢迎的翻译软件之一。

图片2.png

  DeepL Translator支持Windows/MacAndroid/iOSChromeOS,并且提供在Chrome及Edge浏览器中安装的插件,支持文档翻译,其中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自定义术语表,设定好后在学术论文写作中可以避免对专有名词的反复检查核对,提高工作效率。未注册用户每月只能免费进行3次5M以内的PDF、Word、PPT三种格式的文件翻译。

  二、检查润色组

  1. Grammarly(https://www.grammarly.com)

  Grammarly是一个专业的英文语法检查工具,能够帮助用户发现并纠正语法、拼写、标点符号和风格上的错误。在写作过程中,Grammarly会自动检测用户的文本,并给出针对性的建议。它还可以检查大量的不同类型的文本,如电子邮件、社交媒体内容、博客文章、学术论文等等。

图片4.jpg

  Grammarly同时支持WindowsMac,并且提供在Chrome浏览器以及word中安装的插件,让用户可以随时随地对正在编辑的内容进行英文语法的检查并随光标位置实时给出建议。需要注意的是,Grammarly由于主要基于大量日常生活数据库,主要是生活、商务英语及基础的科学用语,因此其主要面向的是大众英语,在学术论文写作过程中的遣词造句还需要我们自己反复斟酌。

  2. Hemingway Editor(https://hemingwayapp.com)

  Hemingway Editor是一款致力于帮助用户写出更简单、更易读的英文文章的写作工具。它可以帮助用户识别并消除过于复杂、难以理解的句子,找出使用过多的副词和形容词,并提供替代方案。它还可以评估文章的阅读难度,提供针对性的建议,让文章更容易被读者接受

图片5.jpg

  Hemingway Edito支持WindowsMac,网页版即可体验大部分的功能,可在其右上角点选切换“Write”模式进行文章撰写,或点选切换“Edit”模式以检查副词、长难句等可能影响阅读的文段细节。

  三、格式排版组

  1. Overleaf(https://www.overleaf.com)

  Overleaf是一款在线的LaTeX编辑和协作工具,非常适合用于创建科技论文、学位论文、报告、演示文稿等各种学术文档,能够让用户轻松地编写高质量的文档而不需要安装任何LaTeX软件;用户可以实时协作,随时随地编辑文档,并可以通过导出PDF文件的方式进行最终输出;其中也提供许多模板和例子,使得用户可以更容易地开始撰写各种类型的学术文;同时还提供如拼写检查、版本控制和语法高亮等丰富的工具和功能,以帮助用户提高文档的质量和编辑效率。

图片6.jpg

  由于Overleaf的特点之一是在线合作的文档编辑,因此无需下载应用程序,但对于离线办公、在线上传的用户不是特别友好;可以通过各项目中的 "共享 "菜单向合作者们发送电子邮件以邀请他们加入项目(可选择只读或编辑权限),也可以删除合作者。需要注意的是,添加合作者的数量受到版本限制,免费版本只能有包括用户自身在内的2名合作者,个人版、标准版以及专业版分别可以在用户自身的基础上添加1名、10名及不设上限数量的合作者;对于合作编辑没有要求的用户,其强大的LaTeX在线编辑功能也值得一试。

  2. BibMe(https://www.bibme.org)

  BibMe是一款免费的文献管理工具,可以帮助用户轻松收集、整理和引用文献,并生成符合各种格式要求的参考文献列表,提供如文献搜索、文献分析和批量引用等功能;其使用非常简便,用户只需要输入所需引用的书籍、文章或其他类型的文献的基本信息(例如作者、标题、出版日期等),BibMe即可自动为用户生成参考文献列表,并提供多种格式选项,例如APA、MLA、Chicago等;还支持文献检索与多种文献格式的导入和导出,例如EndNote、RefWorks和Mendeley等。

图片7.jpg

  BibMe不仅支持APA、MLA、Chicago等多种引用格式的生成,对于论文、书籍、报刊、网络等不同类型的参考文献,只要输入相关的信息内容就能直接生成引用,极大提升了引文标注的效率;除此之外,它还有文章查重、语法修改等功能,但其免费版本对句子结构、风格语法的修改建议限制在5个以内,不提供文献引用与无意抄袭的检查功能,仅允许用户使用不同的引文格式并添加引文。

  人工智能时代,功能多样的工具不断为我们的工作学习带来便利,但写作是一项需要创造性思维和灵感的任务,需要我们在不断地写作与修改中磨练自身的技能和表述能力,提升自身的文学素养与写作技巧。

  再强大的工具也只能锦上添花,思想的深度才是写作的意义。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