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不列颠帝国衰亡史
时间:2012-09-10 11:25:58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向世人展示了日不落帝国的历史观,但让我觉得缺了点什么。仔细想一想,在“大国崛起”主题下,缺的是未来愿景的清晰感。导致不清晰的原因,与互联网有关:英国缺了互联网时代的“蒸汽机”,因此正失去历史势头。

英国人当然自己并不认为在衰亡,就象古罗马、清王朝、苏联等帝国到最后还自认为欣欣向荣一样。只有从新兴力量的视角,才能看出问题所在。

  问题出在哪里呢?

  第一,问题出在对新商业文明的敏感上。

  32只羊、12匹马和成群的农夫构成的草原牧歌代表农业社会,拔地而起的烟囱代表工业社会。在这里,历史观是清晰准确的。但未来是什么社会呢?英国人的感觉开始模糊。显然,“信息社会”这个方向,不能代表他们的族群共识。他们认同的方向看来在文化上,甚至是SexPistols 的“上帝拯救女王”这样的旧时文化。固然,文化多样性也代表未来,创意经济也是新兴产业,但这些都只是变革的梢而不是根。产业革命的根,一定长在第一生产力上。

  第二,问题出在对产业革命制高点的把握上。

  说到把握未来,互联网是最大的未来。开幕式上不是没有互联网元素,相反,互联网元素到处出现,但仍然让人感到缺了点什么。缺了什么呢?对,缺了英国在互联网上的主导地位。如果是美国,可以有苹果、谷歌引以为豪;如果是中国,可以有腾讯、百度和阿里巴巴引以为豪;英国在互联网上没落后,但在主导互联网上落后了。

  英国人只能推出伯纳斯・李这样的技术代表,而推不出产业革命力量上的标志。在上一次产业革命时就不是这样,有上一代的“苹果”――东印度公司。企业主导权的转换,这是大国盛衰变化的重要前兆。我这不是鸡蛋里挑骨头,而是“骨头”自己在冒出来说话。去年KPCB互联网趋势报告显示,互联网企业的世界前25强中,英国一家都没有,甚至整个欧洲都被清零了。未来的主导者只有两家――美国和中国,它们之间是146的关系,正好是两国GDP之比。由此可预见未来力量强弱走势。

  这说明什么呢?说明未来综合国力之争,几乎就是信息平台的较力。这25强全是信息平台。满开幕式的互联网元素,都是跑龙套的,有它没它不关胜负。未来得信息平台者,得这一轮产业革命的天下。英国(包括整个老欧洲)将走衰,这不取决于开幕式导演的表现,而是确实无米下炊了。

  这部波澜壮阔,为时3小时的“大不列颠帝国衰亡史”启示中国人如下道理:

  ● 一定要看清楚农业社会、工业社会之后下一阶段历史的方向。看错了,世界第一(如清朝GDP第一,苏联军事第一)也会走衰;看对了,大国才会真正崛起。这个方向,就是信息社会,而不是SexPistols之类。

  ● 不仅要看准历史方向,还要把握制高点。搞互联网,光跑龙套,不足以成为赢家。成为信息平台的主导者,将第一生产力转化为产业力量和国家竞争力,才能赢得未来。先把这些难题解决了,再吟诗作乐不迟。

这样,我们就从伦敦奥运开幕式这个大热闹中,看出历史兴衰这个大门道来。

 

2011级博士班 邢文明 供稿 赵月华 编辑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