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实务真,明德尚行”学术诚信训练营成功举办圆满落幕
时间:2021-01-02 14:47:46  来源:  作者:吴乐艳  点击量:

  学术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目标的重要基础。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科学家的探索创新精神,深入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我院研究生会于2020年11月至12月举办了“笃实务真,明德尚行”学术诚信训练营。活动以“系列讲座+知识竞赛+特色活动”的形式开展,倡导广大研究生对学术诚信予以关注和重视,弘扬学术道德,培育学术诚信观念。

  为期一个月的训练营中,学院共举办了3场学术道德系列讲座,邀请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特聘研究员舒非、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员袁军鹏等行业专家,为同学们带来《SSCI论文写作》、《科研圈子有规范——从认识到实践》的主题讲座,吸引了500余人次的观众参与交流互动,在增强同学们学术诚信意识、提高学术规范能力上起到了积极的启发作用;此外,学院还举办了“学术造假”案例分享讲座,我院研究生殷婕、杨波将学术不端典型案例与图情专业知识相结合,与同学们分享对学术失范行为以及学术诚信重要性的认识。

讲座1.jpg

讲座2.jpg

  11月25日-30日,举办“为人至诚,为学至信”线上学术诚信知识竞赛,初赛有近90名选手同“网”参与竞技。经过两轮比赛的激烈角逐,共有6位参赛者脱颖而出。本次竞赛考察的知识内容与《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课程紧密衔接,进一步巩固了参赛选手对学术诚信相关知识的理解。

  为将诚信意识切实内化为自身修养,学院还举办了诚信观影、诚信作品征集等多元化特色活动。12月11日-18日,举办第一届“我诚创我信”诚信创意作品征集活动,评选出语言文字类、平面设计类作品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12月24日,“学术有道,诚信立研”学术诚信观影活动顺利举行,同学们在观看诚信道德主题电影《天才枪手》中加深了对“诚信”一词的认识,领悟到“诚信是学术的生命线”这一道理。

征稿.jpg

8.jpg

  据统计,本次“笃实务真,明德尚行”学术诚信训练营共吸引了近千名同学积极参与,影响力广泛。此次诚信主题系列活动的开展,对宣扬学术诚信理念,培育广大研究生的学术诚信意识,营造良好的学术科研氛围起到了重要作用。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