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有我,“信”好有你 ——信管研会年度总结之思想引领篇
时间:2020-05-05 09:31:35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信息管理学院研究生会是在院党委领导下和院团委具体指导下,全院研究生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群众性团体。信管研会坚持以研究生同学为工作出发点,结合专业特色与同学实际需求,多渠道开展切实有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思想引领、学术实践活动与发展权益服务。一年以来的工作与成绩,离不开全院老师和研究生同学对研会工作的关怀、鼓励与大力支持。

        现在,我们在这里向各位老师、同学汇报我们一年的工作情况。今天带来的是“思想引领篇”。大家如有任何意见与建议,欢迎到文末点击“阅读原文”进行反馈,信管研会等着您!
 
思想引领
        过去一年,信管研会围绕思想引领、组织建设和规范化建设三个方面开展学生工作。在思想引领工作中,信管研会针对普遍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学生为导向,建立和完善研究生思想动态的调研及反馈机制;加强理论联系实际,建设积极导向的科技创新实践体系化机制。在组织建设工作中,信管研会在加强自身高效率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与党团组织的联系,促进交流与合作。在规范化建设方面,进一步完善了部门沟通机制和线上例会制度。
 
一、思想引领工作
        在思想引领工作方面,信管研会积极配合学校各类思想引领活动,多渠道多形式开展理论学习活动;结合专业特色与院友资源,开展新颖充实的相关实践服务,引导全体研究生坚定理想信念,校准人生航标。
思想引领主要相关活动一览表
图片37.png
01理论学习
(1)2020年2月20日-2020年2月28日,我院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情况,组织了“致敬医者,武汉加油”线上理论学习活动,学习一线医护工作者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向疫情一线的“逆行”英雄致敬。
图片38.png
(2)2020年3月9日,我院组织全院研究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
图片39.png
(3)为正面宣传党员、团员在抗疫期间致敬抗疫英雄的精神、表达爱国主义情怀,信管研会多次开展学习心得分享与征文活动,如:
        2020年3月21日,信管研会开展“学习回信精神,贡献青春力量”心得分享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
        2020年3月,信管研会举办“学习雷锋精神,担当青春使命”抗疫心得征文活动,号召同学们深入学习雷锋精神,争做疫情防控的践行者、宣传者,正面宣传团员、党员在抗疫期间的家国情怀。
        2020年4月4日,清明时节逢疫情,信管研会以“缅怀革命先烈,致敬抗疫英雄”为主题,面向全院研究生开展征文活动,以文字缅怀革命先烈,祭奠在抗击疫情中牺牲的英雄。
图片40.png
(4)疫情期间,我院还组织了“鲲鹏云”线上宣讲活动,邀请优秀博士研究生分享学习心得,活动中,同学们积极交流讨论,受益颇丰。
图片41.png
(5)为了激励研究生同学比学赶超、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信管研会长期举办“优秀研究生风采”专访活动,通过榜样学子的先进事迹,为学院研究生提供思想引领、学术科研、就业创业等方面的有益指导。
图片42.png
(6)信管研会联合各党团组织,广泛开展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在全院研究生党团支部中积极开展党支部专题讨论和学习教育活动,协助开展学习各类主题党日和主题团日活动。主要包括:
        2019年4月-5月,为突出仪式教育的感召作用,着力增强团员组织意识,提高团支部组织活力,学院组织各团支部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
图片43.png
        2019年5月23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同时促进研究生党员对新时代新特征和新问题的思考与认识,我院举办“我说新时代”研究生党员演讲比赛。
图片44.png
        2020年2月19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学院举办“青春正能量,同心抗疫情”线上主题团日活动暨新学期团支书联席会第一次会议。
图片45.png
        2020年3月6日,为进一步凝聚抗击疫情的强大正能量,探讨图情档学子能为抗疫作何贡献,我院与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线上“同心抗疫”主题党日活动。
图片46.png
02实践服务活动
        理论学习聚焦认知,而实践服务活动更注重从行动中深刻学习体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信管研会积极开展各类实践活动,加强实践活动中的思想引领,让实践教育对研究生同学的思想品德教育产生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1)为了在实践活动中更有效地提升同学们的思想认识水平,信管研会组织了挂职锻炼宣讲会、“我和祖国共奋进,我与武大共成长”毕业研究生党员教育活动、珞珈职航就业调研活动、校史馆院史馆参观活动等。
图片47.png
(2)2019年12月13日,信管研会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前往武大扶贫点——湖北恩施白果树小学开展“珈国情怀•筑梦未来”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48.png
(3)2020年3月,为了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信管研会组织开展“共克时艰,武汉加油”线上应援系列活动并动员研究生同学积极参与。
图片49.png
 
二、组织建设工作
        信管研会坚决贯彻团学改革精神,规范各级组织骨干选举办法与架构,在选举班委、党团组织负责人、研究生会学生干部等工作中进一步细化条例,完善选举流程和细节。
(1)2019年11月14日,信管院召开了第二十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公开民主选举产生了信管院第二十届研究生会主席团。
图片50.png
(2)2020年3月,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信管研会号召各研究生党支部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开展“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同心抗疫”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图片51.png
 
三、规范化建设工作
        在规范化建设方面,信管研会不断优化、完善工作管理体系,发挥专业特长,建立纸质电子双套保存完善档案管理制度,同时重视研会骨干选拔、培养与考核,在活动中重视引领、服务同学。
(1)优化完善工作管理制度,保障研究生会工作规范化。信管研会各部门定期召开会议,并及时做好会议记录,真正做到工作之初有计划、工作过程有汇报、工作结束有总结。
图片52.png
(2)2019年12月,为进一步加强信管院研究生学生骨干之间的交流,培养团队精神与合作精神,信管研会组织开展了信管院研究生骨干素质拓展培训活动。
图片53.png
(3)2020年4月,为提升研究生会学生骨干的各项技能,提高研究生工作整体水平并不断增强研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信管研会发起“云端共‘培’伴——七院联合线上交流培训营”系列活动。
图片54.png
        信管研会始终以研究生同学的实际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自身优势和同学们的兴趣需求,开展生动活泼,切实有效的思想引领和实践活动。
        每一步脚印,每一段旅程,每一次精彩纷呈的活动,每一次闪烁着智慧火花的思想碰撞,信管研会一直为大家忠实地记录着,也将继续记录下去。
       
        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点击下方链接,填写对信管研会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哟~
https://www.wjx.cn/jq/75538407.aspx
内容:孙文光、唐晶
文编:刘奕
排版:张俊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