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研行,珞研缤纷——走进研究生挂职锻炼之绵阳基地
时间:2019-09-29 09:22:35  来源:  作者:朱娅茹  点击量:

  四川绵阳,诗仙李白的出生地,也是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建设的中国唯一的科技城。2019年7月3日下午,在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王丹老师的带领下,包括我在内的21名来自13个院系的同学抵达绵阳车站,天气微凉,伴随着淅淅小雨,环境格外舒适。

  7月4日上午,在绵阳市游仙区科技城人才俱乐部召开了2019年清华大学、武汉大学研究生来绵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集体见面会,这也标志着我们为期两个月的暑期实践活动正式开始。

  我的任职单位为绵阳市游仙区委组织部人才办,该部门主要负责区内人才工作相关事项,包括人才政策的拟定和发布、人才活动的举办、校地合作协议的联系与签署、人才项目审议与评定、人才资金设立与发放、人才培训及高校学生社会实践等,主要目的在于招引高层次人才入游仙,助力建设“五个游仙”;同时负责党史研究室相关工作,包括《游仙年鉴》和《中国共产党游仙执政实录》的编纂工作,名镇名村志的收集整理,抗战口述资料的收集、红色教育基地的挖掘建设、党史地方志的宣教及成展览、史志文献资料的归类整理及信息录入等,致力于打造游仙区党史和地方志研究高地,推进游仙区史志事业建设进程。

1.jpg

  7月-8月,正逢《游仙年鉴》和《中国共产党游仙执政实录》编撰工作的繁忙期,期间主要通过查阅相关资料、询问同事学习《年鉴》和《执政实录》的编辑校对规则和相关理论知识,协助同事对各乡镇和各部门上交的稿件进行内容和格式上的校对修改,以及最后对所有文字、图片、表格等内容的整合,并对党史研究室资料进行归类整理及信息录入。

  8月中旬协助举办“游你来,才更好”中国科技城(游仙)人才嘉年华2019活动的举办,负责活动前期会议内容的记录、活动预热宣传及活动后期的会场整理和活动总结等,在日常工作中,完成跨部门联系传达通知消息,材料的送签与转递,以及活动新闻稿的撰写等工作。

  工作期间,我所在的挂职单位安排我们住在科技城人才俱乐部里,俱乐部位于富乐山坡上,山下是芙蓉溪,溪旁设有绿道,环境优美,闲暇时便可在山上或溪边散步,一天的疲惫都被一扫而空。平时吃饭在单位食堂解决,菜色种类丰富,扫码即可就餐,非常方便。

  除了工作之外,中共绵阳市委组织部也举办了许多活动,带领我们到江油市王右木纪念馆、李白故居、梓潼“两弹城”等地参观学习,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时让我们充分感受绵阳科技城的魅力。

2.jpg

  通过此次挂职锻炼,我有如下几点工作感受:

  关于党史和方志工作——党史和方志工作非常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曾不止一次强调过要认真学习党史和方志文献,通过史志文献材料了解我们党史从哪里来,往哪里去。作为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需要认真学习领悟党史、新中国史。从实践前对党史和地方志相关理论和研究一无所知到现在的初步了解,深刻认识到党史和方志是根,是发展的动力之源。

  关于活动举办——活动前期最重要的是活动方案及活动筹备会议的召开,从经费、场地、参会人员等几个大方面定下整个活动的框架和基础,之后借助会议讨论不断细化方案,细节落实分工,同时要考虑到不确定性因素,提前彩排并做好应急备案,最大限度保证活动的成功举办。通过参与此次人才活动的全程跟踪加深了我对团队协作的理解,提高了我的团队合作意识。

  关于日常事务——除了常规的《年鉴》和《执政实录》编辑校对,撰写相关活动新闻稿及报告等工作外,还需要跨部门联系相关工作人员传递通知信息,向上级报送相关材料,以及跨工作区收送材料等,这些工作都在一定程度上锻炼了个人的语言文字能力和沟通表达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功崇为志、业广惟勤,作为一名青年,尤其是一名青年研究生,要具有坚守平凡的勇气,要具有心怀天下的志向,要具有安静恬淡的内心,更要具有从容坚定的步伐和厚积薄发的实力。武大为我提供了这样一个难得的挂职锻炼机会,让我和许多其他同学一道能够在平凡却不简单的工作中,以小见大。同时此次挂职锻炼也坚定了我实干安邦,至诚报国的决心,怀揣对知识的炽热之心和对祖国的赤子之情,潜心科学研究,解决实际问题,脚踏实地,不忘报国初心。

  (内容:朱娅茹 审核:雷婷)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