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学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2-11-01 10:02:46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二十大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指明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和任务,擎画党和国家事业的行动纲领。作为新青年,领会二十大精神,修身立德、学习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贡献是我们的内在使命。2022年10月29日,我院档案学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学习二十大精神”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共同学习并讲述自己对二十大报告的体会与认识。该活动由支部书记李鑫主持,支部成员韩舒悦分享。

图1.png

  图1  韩舒悦分享二十大报告的要点内容

  韩舒悦从“大会主题、十五个部分、五个必须牢记、党与全体青年的互动关系”等方面,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核心要点进行解读,她带领全体党员进一步理解和把握二十大报告中的伟大建党精神、斗争精神、创造精神。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学习,全体支部党员不仅对党情、国情以及自己的任务担当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还立足档案学专业表达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

  李鑫说道:“伟大成就鼓舞人心,未来前景催人奋进,报告总结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令人振奋、催人奋进,更加坚定了我们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我们坚信国家会更强大、人民会更富裕、文化会更繁荣。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实现了从大众化到普及化的历史性跨越,高等教育必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发挥更大作用,通过本次学习,我更加坚定了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的初心使命,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要把握好、理解好其间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练好专业本领,切实肩负起“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时代责任,成为明大德、立大志、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

  张兆阳感慨道:“通过对二十大会议的学习,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要努力贯彻会议精神。首先,我们要坚守初心。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作为党员就是要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做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其次,我们要树立远志。人民需求的日益增长,以及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都离不开科技创新提供的支撑。我国高铁、网络、5G等技术的广泛覆盖,不断改善着人民的生活,但关键技术仍面临国外力量的管制威胁与挑战,因此,我们要坚持科技创新,让科技引领人民走向更美好的生活。最后,我们要脚踏实地。作为一名档案专业博士研究生,我们要牢记学习对我们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持之以恒地钻研,练就一身过硬本领,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朱娅提到:“在二十大报告中,我们回顾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理解到“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我们对国家的未来发展产生了更多殷切期待。身为青年一代的我们,应紧跟党的步伐,坚定理想信念,扎实专业基础,将自己的所学所得应用于社会实践当中,积极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与党一起用伟大的奋斗创造新的伟大事业。同时我们也可以思考如何通过建设中国档案文献遗产以达到"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和影响力。我们应当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吴一诺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发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召,提出从现在起党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在改革开放依赖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不断推进和拓展的,有着丰富的内涵和本质要求。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档案事业将呈现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历程、全面记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发挥重要作用。作为青年党员和研究生,更当聚焦“国之大者”,以己之力体察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发展,总结中国特色,传播中国经验。”

  党的二十大报告蕴含着丰富而深厚的精神力量。通过本次学习,档案学研究生纷纷表示要用二十大精神武装自己的思想,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争做担当使命责任的时代新人,以蓬勃向上的状态在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谱就青春华章!

  (撰文:张丽华,摄影:张丽华)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