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研究生团支部书记联席会议
时间:2022-09-16 09:57:28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更好落实学校关于团务工作的要求,2022年9月9日,信息管理学院举办了研究生团支部书记联席会议。院团委副书记雷婷老师,院研究生辅导员吴坷老师,各研究生团支部书记出席会议。会议由雷婷老师主持。

1.jpg

  在院团委副书记(学生)贾哲宇的领学下,参会人员集体学习了《关于改革创新高校共青团工作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引领实效的若干措施》文件精神。贾哲宇指出,高校共青团工作是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研究生团支部应对标文件中9项措施的具体要求,结合本支部工作扎实推进团支部政治理论学习规范化,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基本制度,着力增强团支部政治教育功能,培养青年学子家国情怀,增长青年学子社会化能力。

2.jpg

  随后,院团委副书记雷婷老师对毕业生团员学社衔接、青年大学习、党建带团建机制、新生团员转接以及团支委换届等重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各团支部书记对近期工作进行了交流汇报。

  最后,大家畅所欲言,针对本次集体学习进行了心得交流与分享。

  图书情报硕士第二团支部书记曾曦提到,团支部作为基层团组织,应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跟着党支部一起学习党课、开展团日活动等,让团支部已提交入党申请书的团员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明晰入党流程;让还未提交入党申请书的团员端正入党动机、积极靠拢党组织。学生党员在基层团组织中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带领团员参与团支部各项活动、参与每期青年大学习,成为每位团员学习的榜样。

  图书馆学博士团支部书记黄一澄提到,团支部是团的最基层一级组织,我们研究生团支部与研究生团员青年有着最直接、最广泛的联系。要发挥团支部在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一方面要加强团支委成员的自身素质和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学习,肯担当、甘奉献,服务好团员同学;另一方面,要不断丰富活动形式,围绕同学们需求策划活动内容,充分利用各类载体传达信息、组织动员,切实增强支部凝聚力,形成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支部生态。

  档案学研究生团支部书记杨泽贤对文件中提到的“要推进团支部政治理论学习规范化,要着力增强团支部政治教育功能”深受感触,她认为,团支部是团的最基层组织,与广大团员保持着最直接、广泛的联系,应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理论学习,引导团员牢牢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出版发行学硕士研究生团支部书记林泽瑞结合本支部的实际情况,指出优化支部运行机制、创新支部工作部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当前支部内面临着团员积极性不高、工作难推进等主要问题,在文件的启示下,团支委成员要进一步规范政治理论学习、完善团学骨干队伍、落实班团一体化,展开符合支部实际情况的工作调整,以更好地提高效率、激活效能。

  出版发行学博士研究生团支部书记刘叶萍从两个方面分享学习感悟,一是对于“党建带团建”内涵及工作内容的认识,后续团支部工作中,将进一步密切联系党支部学习内容及相关活动,寻求发挥党员同志的模范带头作用,协力提升团员自我意识和责任感;二是对于青年大学习的组织工作,支部人数并不多,但学习率一直难以提升,尝试过几次单独联系每一位同学参与学习,但团员的自主性仍然较低,后续团支部工作中,将尝试借鉴优秀支部经验交流内容,以进一步内部划分小组的方式,跟进并督促成员参与青年大学习。

  下一步,各研究生团支部将紧密围绕学院团委中心工作,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共青团引领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以青春昂扬的姿态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撰稿:贾哲宇,摄影:汪璠)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