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发行学博士研究生党支部毕业生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2-07-01 11:09:16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为加强支部成员之间的交流与增强凝聚力,激发支部活力,出版发行学博士研究生党支部结合毕业生党员实际情况,于2022年6月29日晚,在信息管理学院512会议室开展毕业生主题党日活动,会议围绕论文写作与求职经验分享展开。此次会议邀请到毕业生党员章萌进行分享,她介绍了对于博士生科研学习、博士论文撰写、职业规划等相关的注意事项和个人经验。

图1.jpg

  图1

  对于科研学习,章萌介绍了“博士生科研学习四部曲”,包括文献阅读、课题参与、研究主线、思考能力。建议各位同志首先应当多阅读学术文献,将阅读过程中的所思所想记录下来并整理成笔记文档,在这一过程中积累阅读内容、掌握并练习研究方法;其次,积极参与导师项目,学习并领悟各位老师提纲挈领的思维与写作逻辑;再次,明确研究方向,选择自己感兴趣或擅长的研究主题,进而以此为研究主线来制定学习计划、撰写科研论文;最后,学习过程中应该带着研究问题去进行思考,避免漫无目的的低效阅读。

  对于毕业论文,章萌从概念界定、文章结构、研究方法、格式细节等四个方面分享了“博士论文撰写要点”。建议各位同志在撰写博士毕业论文时,首先应当把论文相关的核心概念一一界定清晰,避免内容宽泛或偏题;其次,理清大纲结构的内在逻辑,每一章节之间的衔接一定要有清晰明确的逻辑关联;再次,研究方法一定要服务于研究问题,论文写作过程中无需用大量篇幅和语言介绍研究方法的运用细节,评审老师更在意的是文章运用这一研究方法所得的结论,因此,论文写作时,更应着重提炼和强调所得的研究结论;最后,需要关注脚注、尾注、页眉、页脚等问题,这也是自身写作规范与严谨态度的重要表现。

图2.jpg

  图 2

  对于职业规划,章萌建议各位同志应当首先对自己的科研水平、学习潜质等综合能力有清醒的认知,在此基础上,提早进行职业规划。一方面,要对博士就业现状,尤其自身毕业时的求职环境有一定了解,进一步选定自己的求职方向;另一方面,要提早进行求职准备,尤其是要准备考公的同志,尽可能在博一、博二时便开始间断复习,做到“事情往前排,不要往后堆”,避免博三时需兼顾毕业论文以及资格论文、求职等诸多事项。

  最后,章萌以“If you want to do something great, you want to take something as far as it’ll go, you can’t.”寄语在座各位同志,鼓励大家学习期间需有所收获,方不会迷茫,想要达成某一个目标,便会有所舍、有所得,这也是读博应有的付出与收获。

  此次活动通过交流分享的方式,为支部博士研究生提供了对话毕业生的机会与场所,了解博士求学一路需经历的各项事务,积累并借鉴宝贵经验,不仅提升了同志们对科研学习、职业规划的认知与判定,还增进了成员间的情感交流与相互了解。后续,支部将继续探索党建、科研等方面的活动方案,在支部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加强支部总体建设并提升个人科研学习。

  (撰稿:刘叶萍,摄影:李莎莎)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