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经典,坚定信念--数据科学研究生党支部开展重温 《共产党宣言》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2-03-01 21:02:13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为引导支部党员将党的理论学懂悟透、入脑入心,2022年2月27日晚,数据科学研究生党支部在线上开展了“重温经典·坚定信念”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支部书记张志剑同志主持。

  张志剑同志指出,2月21日是《共产党宣言》问世174周年纪念日,《共产党宣言》是一个内容丰富的理论宝库,其理论贡献涉及各个方面,值得我们反复学习、深入研究,不断从中汲取思想营养。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学习《共产党宣言》更是这堂必修课的核心之一。张志剑同志希望通过今天的分享,各位同志能够重温经典,感悟这穿越百年的力量。

  支部成员分成三组,分别由支书、组委和宣委作为领学代表,带领大家一起诵读经典片段,并分享心得。各位同志积极参与分享,并展开深入讨论。

图1.jpg

  图1全体党员同志线上参会,分组讨论

  何超同志以辩证的思想看待《共产党宣言》中“资产阶级弊端的揭露与控诉”的相关内容。他十分赞同马克思“资本主义对人类发展既有进步也有退步”这一观点,并表示:“在物质方面,它满足了人类的口腹之欲以及基于物质的虚荣心理,让人们享受到前所未有的方便,然而资本主义却不能完全渗透人类的精神灵魂深处。长期处于这样的状态之下,人类就会产生不满足感和空虚感,直至犯罪的产生都未察觉,历史上多次经济危机的爆发也就不可避免了。”

  刘政昊同志“现代资产阶级的发展及其与无产阶级矛盾加深”的问题上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资产阶级社会内部的矛盾冲突促进了无产阶级队伍量的扩大和质的提高,因而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对立也会发展,而阶级的消灭是以无产阶级的政治统治和生产的高度发展为前提。可见消灭阶级要经过长期的、顽强的阶级斗争。当前我们国家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也许未来随着社会文明的不断进步,阶级之间的矛盾不是固化而会缓和,甚至阶级对立消失,但立足当下,我们还需充分认识当前面临的社会主要矛盾,并为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图2.jpg

  图2 马克思与恩格斯撰写《共产党宣言》旧址

  钱佳佳同志分享了“共产党人同全体无产者的关系”这一内容,分析了共产党和其他无产阶级的区别,并呼吁, “我们应当认识到共产党始终站在全民族和全人类的利益上,身为青年大学生共产党员,我们应当有以全人类、全民族利益为先的意识,始终与党的立场保持一致,并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充分团结群众,服务群众”。

  刘沛鹞同志在阅读“共产主义的发展”相关章节时强调,过往的历史教训反映出我们发展社会主义、理解共产主义不能陷入主观环境,应当脱离自身位置客观地学习和认识共产主义思想。在发展中寻求改变,在改变中不断优化和调整。刘沛鹞同志还谈到,重温《共产党宣言》中这段内容时,更会惊叹于著作者的伟岸思想。当时那些革命家不仅在追求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也不忘脚踏实地回头反思前人失败的历史教训。在学习、反思和探索中,让共产主义从无到有、发扬光大。共产主义思想传承到了当下,我们该学习这些革命者的先进思想和探索精神,在发展的同时学会反思,让党的理想和事业进一步壮大。

图3.jpg

  图3《共产党宣言》书影

  会议最后,张志剑同志对此次党日活动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共产党宣言》的问世是人类思想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共产党宣言》是第一次全面阐述科学社会主义原理的伟大著作,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品格、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立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崇高理想、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纲领和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国际主义精神。本次活动让大家再次感受到两百多年前的伟大思想对当下的重要意义,希望大家常温常新,从中不断地汲取真理和力量,并把《共产党宣言》蕴含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更好地运用到我们日常的学习科研与生活实践中。

  (撰稿:刘政昊  摄影:刘政昊,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