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党课第一期】百年征程,追寻青春力量--数据科学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第一期“数”说党课
时间:2021-12-30 23:26:19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为了能够更加深入地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支部党员的党性修养,数据科学研究生党支部于2021年12月30日下午在学院204报告厅举办以“回望百年征程,追寻青春力量”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希望通过同辈分享帮助大家将党的理论学好、用好。

  本次活动由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成员范秋砚同志、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王一苇同志、数据科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张志剑同志进行主题宣讲。活动由信息管理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石中路同志主持。

图1.jpg

  图1

  在宣讲之前,石中路同志首先为大家播放了“六中全会”的视频,视频最后讲到,十九届六中全会“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也就说要系统地阐述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做成了什么”、“为什么能做成”这两个问题。紧接着,又回顾了王一苇同志在共青团中央青马学员首批党史学习宣讲公开课上的主题演讲——“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图2.jpg

  图2

  接下来,范秋砚同志结合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做了主题为“坚持理论创新,展现真理力量”的分享,分别从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三次伟大跃迁阐述了坚持理论创新的重要意义。她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二十一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时至今日,中华民族已经实现了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青年党员应当坚持用理论创新、理论创造指导学习工作和科研创作,不断解放思想、增强本领。

图2.jpg

  图3

  张志剑同志从陈赓大将传奇一生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强大,他将陈赓大将的传奇故事娓娓道来,为我们重现了当年的历史,我们仿佛置身百年前的中国,与陈赓大将一同见证那段烽火岁月。张志剑同志在最后强调,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强大,就是有千千万万个像陈赓大将一样的坚定的共产主义者,他们为了心中的信仰,甘愿抛头颅洒热血,用血肉之躯筑成新中国。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的时代,应当在珍惜当下的、常思当年的艰辛,才能筑牢心中的信仰地基,不忘初心,为国家的繁荣发展和伟大复兴贡献属于我们自己的力量。

图4.jpg

  图4

  王一苇同志结合自己的经历向我们真切讲述了如何以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涵养继往开来的青春力量。她首先为我们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生活及相关会议的主要内涵,然后结合自己的思考和感悟分享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现实必要性,并从五个维度总结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最后,王一苇同志还分享了自己在新疆支教、青马宣讲、抗疫志愿等工作经历中的成长和感悟,并强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后一百年,责任在我”,呼吁各位学生党员保持头脑清醒,做政治语言的“翻译官”;站稳人民立场,做广大同学的“贴心人”;占领舆论高地,做中国故事的“讲述者”。

图5.jpg

  图5

  三位同志的精彩宣讲让各位同志深受启发,很多党员同志和青年团员也主动分享了自己的心得感悟。来自情报学博士研究生党支部的党员王阿凤同志表示自己非常幸运能够参加本次活动,从三位同志的分享中体悟到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百年奋斗的恢宏历程,自己感到热血沸腾,增强了自我提升的动力,并希望以昂扬的精神状态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贡献自己的力量。预备党员倪珍妮表示,自己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要以史为鉴,以史为师,要善于从党的百年成就中汲取奋进“力量”,一要坚持“学在日常”,强化思想引领。二要坚持“做在前列”,提升科研能力。三要坚持“践在实效”,牢记科研报国初心使命。真正用先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科研。数据科学团支部书记谢蕾同学则对陈赓将军的故事记忆深刻。她感慨道,“听陈赓将军的故事让我想起了三体里面对太空军的叙述。我觉得也同样适用于共产党人,共产主义也是所有共产党人灵魂相聚的地方。陈赓将军他们的事迹就是历史最好的叙述。今天我们重提往事,所寻觅的,并非故纸,而是不曾死灭的士魂。记住那些为国家振兴、民族独立而努力奋斗、英勇献身的英烈们,他们激励了后来者为国家的富强和民族的复兴执着追求,坚定前行。”

图6.jpg

  图6

  此次党日活动加强了学生党员之间的跨校、跨支部交流,也让大家学习到了更多的党的先进理论思想与时代精神。最后,本次活动在全体学员的合影中圆满结束。

图7.jpg

  图7

  (撰稿:刘政昊,摄影:刘政昊  桂文瑄)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