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开展“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
时间:2020-07-17 15:58:15  来源:2019级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研究生党支部  作者:  点击量:

  2020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成立99周年的光荣纪念日,站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门槛上。中国共产党的99年,是守初心、担使命的99年,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99年。

  2020年7月2日晚,2019级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在党支部书记彭映寒同志的号召与组织下开展了“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此次主题学习活动以线上交流的形式展开,党支部成员应到6人,实到6人,全体成员积极参加,共同迎接伟大中国共产党99岁诞辰。

  党支部书记彭映寒同志在支部QQ群中介绍了此次学习活动的内容,号召支部成员以“事迹案例+事迹感悟+入党初心”为中心,结合自身经历与所思所想谈入党初衷和经历疫情后的思考。各位党员同志踊跃发文,真挚地讲述了一个个战疫故事,表达了自己的感悟与思考。

1.JPG

  图 1

  让刘亚岚同志最为印象深刻和充满敬意的战疫人物是武汉金银潭医院的院长张定宇医生。张定宇医生虽身患渐冻症,行动不便,却仍然坚持在前线救治病人,不眠不休。他协调、处理各种突发事件,甚至妻子感染隔离,也无暇照顾,他曾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对于自己身患渐冻症这一事实,他也一直保持乐观的心态,只是淡淡地回应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的肌肉在萎缩,但我的思想并没有残疾”,只要身体允许,他便会带领整个医院冲锋陷阵,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努力。刘亚岚同志被这位医生身上的医者仁心、责任和担当深深的感动,无比感谢所有为抗击疫情做出的努力的医护人员,也通过这场疫情感受到了国家的力量、团结的力量,深刻的意识到我们应当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努力学习,志存高远,做一个遇事不躲、遇坎不怕、做事不慌、有理想、有追求的青年。

  雷吴萍同志分享的战疫故事是关于县人民医院感染科的一名医生——杨子丹医生。1月21日,医院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紧急部署,召集医生、护士组建医疗队奔赴一线,拥有丰富经验的杨医生成为了其中一员。那时正临杨医生妻子的临产期,他的妻子在去年生过一场大病,这个孩子来的十分不容易,但接到通知,杨医生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奔赴。在女儿出生时,杨医生已经在前线奋战了一个星期,带着喜悦,全副武装的他只能够远远地看上女儿一眼,又转身驻扎在一线。从杨医生的身上,雷吴萍同志看到的是一种家国情怀。所谓国家,国这个大家包容了千千万万的小家,在国家有难时,杨医生肩负起了作为医生,作为党员的责任,在家国之间选择了国,这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雷吴萍同志认为我们也应以这些医务人员为榜样,深刻铭记自己作为党员应该承担的职责,为祖国而奋斗,为人民而奋斗,将奉献、决心深深刻在心里。

  让彭映寒同志印象十分深刻且深感惋惜的,是年仅29岁的医生彭银华,在全国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连续10多天下降,就在很多人以为疫情已经得到遏制、拐点将至的时候以身殉职。而最让人感到惋惜的是,年仅29岁的他为了抗击疫情而推迟了和妻子的婚礼,就连婚礼的请柬,还放在办公桌抽屉里,没来得及分发,连自己未出世的孩子都还没能看一眼,就匆匆的离开了这个世界。校长窦贤康院士曾在采访中说过,任何一个生命的离世都是一个丈夫失去了妻子,妻子失去了丈夫,父母失去了孩子,孩子失去了自己的父母。他们与我们一样,也是为人子女、为人父母的普通一员,也有自己的家庭、自己的牵挂。但是,为了更多家庭的平安,为了更多群众的生命安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没有丝毫犹豫、没有丁点怨言,是最美的逆行者。通过此次的疫情,彭映寒同志再一次感受到了国家团结的力量,也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员的凝聚力,我们也永远不能忘记自己当初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初衷,努力充实自己,在困难来临时要不惧艰险、勇于担当,为中国共产党事业而奋斗!

  让李青青同志深感惋惜的是此次疫情的“吹哨人”——年仅34岁的李文亮医生。早在2019年12月30日,李文亮医生就本着医者仁心的精神,通过他的大学同学微信群向身边人发出“华南海鲜水果市场确诊7例SARS”的预警,提醒大家对于疫情的基本判断以及防护意识。1月3日,李文亮医生遭到警方警示、训诫,称其在网上发布不实言论,但他毫无怨恨,依然保持着积极乐观的心态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8日,李文亮医生在接诊时遇到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患者不幸被感染,他的父母和多名同事也被感染,自此这名医生开始了长达25天与病魔抗争的日子。在治疗期间,他多次通过社交媒体向社会大众展示勇气和希望,在被记者问及康复之后的打算时,他直言表示,希望尽快康复,重返前线战场,他不想当逃兵。可最终,奇迹还是未发生在这位正直善良、敢于为真相发声的年轻医生身上。2月6日晚上,经过彻夜的抢救,这名年仅34岁的医生最终还是被疫情夺去了生命,甚至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刻都没有见到自己的家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有多少党员同志不畏艰难,勇往直前,是他们用“初心”点燃了驱散疫情的“春火”,用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庄严的承诺。李青青同志回想自己入党的初心,也正是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我们的时候,勇于挺身而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做到这一点,必须要努力学好本领,用知识武装自己,才能在国家有需要的时候,发挥自己的专业技能,挺身而出,做好排头兵。

  给热孜亚同志和赵琳娜同志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战疫人物是84岁高龄的国士——钟南山院士。无论是17年前的非典,还是今年的新冠肺炎病毒,钟南山院士总会在国家最危急之时勇敢站出来,力挽狂澜。当新冠肺炎疫情出现的时候,他让所有人都待在安全的地区,自己却连夜只身逆行前往武汉;当所有人都害怕的时候,他坚定不移地给大家足够的信心和安全感:“全国帮忙,武汉是能够过关的,武汉本来就是一个英雄的城市”。热孜亚同志写到“钟南山院士让我认识到了一个有血有肉的中国英雄,带给了我很多信心与勇气,我想感谢钟南山院士,感谢白衣天使们,感谢所有为疫情付出努力的人士,更要感谢习近平总书记与党中央始终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我们将背负前辈们的理想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继续前行”;赵琳娜同志写到“这位84岁高龄的国士,为人民、为祖国、为自己肩上的责任,选择了奋战在疫情第一线。他鞠躬精粹的风险敬业精神,深深地打动着我,不仅在于他学术研究上的非凡成就,更在于他对祖国、对人民的满腔热忱、兢兢业业、无怨无悔地付出。这样的英雄,才是我们的民族引以为豪、不断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栋梁”。

  (撰稿:热孜亚)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