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出版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学习贯彻两会精神
时间:2020-05-24 13:33:07  来源:2019级出版硕士研究生党支部  作者:刘叶萍  点击量:

  2020年5月21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两会召开进行时,2019级出版硕士党支部同志积极观看会议直播,深入学习贯彻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多渠道观看收听两会开幕会、总理答记者问等内容,认真跟进此次会议进程,并通过线上交流讨论的方式分享各自的心得与体会。

  首先,支部书记于千雯同志分享了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原文与思维导图,以及系列境外媒体眼中的政府工作报告文章供大家交流学习。

图1.png

  图1

  其次,支部成员就自己的学习体会进行交流。

  孙文光同志将自己的体会总结为十二个字——“庄严庄重、精简精准、安静安全”,这次特别的两会注定被载入史册。

图2.png

  图2

  两会涉及诸多主题,其中不乏与我们作为研究生党员息息相关的重点内容。

  于千雯同志重点关注的是全国人大将审议涉港草案决议,认为这一决定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处理香港问题的决心,反映了面对“港独”问题,中央已经进行了通盘考虑,并且具有非常充分的准备。

  孙越同志关注到“就业保障”这一热词,指出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出,党和政府十分关心毕业生就业问题,同时保障最广大劳动者的权益,这体现出党和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同时也给予劳动者很大的信心,能够在疫情之下有序生活,对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胡译丹同志关注的是民族团结问题,对此次工作报告中指出的“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有感触。指出民族团结不应该是挂在嘴上、写在纸上的轻飘飘的口号,而应该是脚踏实地、落实在生活学习实践当中的重要遵循。

图3.png

  图3

  两会中也出现了与出版专业相关的话题。

  徐可同志关注到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对出版工作部署提出的: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物等事业。疫情期间,许多出版机构组织专家学者紧急出版了各类防疫读物,并开放免费资源,丰富公众精神文化生活。受疫情影响出版企业生产活动不能顺利进行,遭受重大损失,对此政府作在税收、金融方面给与帮扶。两会还提出出版企业继续提质增效、发展新业态的要求。两会进行期间,与会代表提出了“立法规范图书零售价格体系”“建立国家阅读节,用全民阅读推进社会公平”“推动有声阅读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加强农村儿童阅读习惯的培养”等与出版业相关的提案。

  最后,在两会结束之际,于千雯同志对此次学习活动进行了总结。

  此次两会召开于2020这一特殊之年,受疫情影响推迟两个月举行,会期也比原计划缩短了四天,但会议内容深刻体现民生情怀,为全国人民提供了可知的美好生活图景,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我们作为青年党员,应当自觉关注时事新闻、跟进热点事件,同时坚定勇气与决心,以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等的英勇事迹为榜样,学习优秀党员同志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精神,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撰稿:刘叶萍,图片:刘叶萍)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