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同心抗疫】2018级电商硕士党支部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击疫情系列重要指示和批示的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0-04-29 15:49:06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时期,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击疫情系列重要指示和批示,2018级电商硕士党支部于腾讯会议召开支部会议。线上会议应参与党员6人,实到会6人:顾涛、孙守强、曹文航、施肖洁、魏子瑶、孟蝶;积极分子1人:毛煜升。

图1.jpg

  图1

  会议分为两个环节:一是学习习近平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和习近平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二是讨论疫情期间网络谣言的产生、传播和预防。

  2020年3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决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首都安全稳定直接关系党和国家大局;科学调配医疗力量和重要物资,用药如用兵,用医如用将;加快科技研发公关;扩大国际和地区合作,公共卫生安全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有效性,深入报道统筹疫情防控的好经验好教训;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切实保障基本民生。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表达了深切的慰问、由衷的赞扬和真挚的期望。

图2.jpg

  图2

  此次疫情,充分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组织优势。疫情期间涌现大量网络谣言,误导网民的行为决策,造成社会恐慌,干扰疫情的有效治理。防控网络谣言,孟蝶、魏子瑶、毛煜升同志分别对网络谣言的种类、传播途径和治理对策做出深入研究,并与会上讨论分享。其中,孟蝶同志收集并分析谣言种类和特点,发现谣言传播是因为谣言中带有“政策信息”佐证、“专家权威”、“现场医护”等标签,使谣言鉴别能力差的网民深信不疑并大量传播;魏子瑶同志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发现谣言传播与亲友之间,传播者出于热情和关心,将谣言传递给亲友,常见于微信群、朋友圈等;毛煜升分析国外谣言,提出谣言防范对策:一是个人要提高虚假信息鉴别能力,不信谣不传谣;二是平台要加大监管力度,及时识别和辟谣;三是相关机构和部门应及时披露谣言,给出真实信息,提高公信力。

  (摄影人:孙守强  撰稿人:孙守强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