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同心抗疫】2019级图书馆学硕士党支部观看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时间:2020-03-15 01:09:12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3月9日,教育部社科司、人民网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2019级图书馆学硕士党支部积极响应号召,认真准时观看了这堂特殊的思政大课。

  在直播中,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艾四林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必修课教学内容,讲述了如何“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艾四林教授指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对马克思主义人民立场的最好诠释。这场战斗是人类共同的战役,全世界各国联合起来,一定能赢得战“疫”的最终胜利。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秦宣结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必修课教学内容,以《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为题进行讲述。秦宣讲到,疫情防控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给我们四点启示。在直播中,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炳林结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必修课教学内容,以《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为题进行讲述。王炳林指出,回顾近代以来的历史,每逢危机关头,中国人民都激发出伟大的爱国情怀和无穷的斗争力量。我们要汲取历史的智慧,取得抗疫斗争的最后胜利。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冯秀军结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必修课教学内容,以《战“疫”里的最美青春啊——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题进行讲述。冯秀军指出,爱国是广大青年学子最大的责任担当,新时代的青年要用自己的青春奋斗来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当前战“疫”教给广大青年如何谱写大写的青春。

  支部党员在上课后感触良多,纷纷在课后提交了自己学习心得。

图专观看视频.jpg

  张书田:在本次学习中,结合平时看到的防疫情况、学习的防疫政策,我深刻地体会到,我国的制度优势在这次“大考”中体现的淋漓尽致。虽然,在本次疫情中,我们暴露出了疫情初期认识欠缺、部分官员渎职的短板,但是,我们的国家和政府并不回避问题,而是运用我们独特的集中调配能力与制度优势,在疫情防控中做出了迅速的反应。我国壮士断腕,迅速地决定进行一场史无前例的防疫“战争”,各地政府、相关机构、全国人民被最快地调动起来,拧成一股绳,在各级的岗位上各司其职,做好自己的应尽责任。这让我感受到中国人民的伟大,和我国制度的优越性。

  董嘉慧:在观看思政大课后,我感悟颇多。这次疫情的突然来临,让我们猝不及防。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看到了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决心。这次疫情让我感受到了国家的力量,看到了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从国家到个人,从一线医护人员到后方千千万万基层干部、志愿者、外卖员、甚至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在为战胜这场疫情而努力。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在这场疫情防控中,我们青年一代真正承担起了自己的责任。一批又一批的医护人员支援湖北,他们大多数都是90后、00后。在这场疫情面前,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哪怕我们只是在家中隔离,我们也是在为抗疫而努力。我相信,困难一定会过去,春天一定会到来。

  高晓文:冯秀军教授所说的“在这场堪称是史诗级的武汉保卫战、中国保卫战之中,我们欣喜地看到了又一代青年人奔赴前线保家卫国的样子”这句话让我感动不已。我们90后曾经不被上一辈人看好,我们身上贴满了负面标签。可是面对灾难、磨难和苦难,无数年轻人却挺身而出,他们不畏生死,不怕吃苦,将保家卫国的责任扛在肩上,将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刻于心头。这次疫情,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考验的是全国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也考验着新时代的青年。随着上一辈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交到我们这一代青年手上,我们如何通过自己的能力和努力担起应担的责任,是每个年轻人都应该思考的问题。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所谓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趁年轻,努力奋斗,用才干谱写青春,用血汗挥就圆满。作为当代大学生,更要有家国情怀,要有禁得起磨难考验、敢于在挑战中突破自我的毅力,要刻苦学习,锻炼本领,用真才实学为人民服务,为国家效力。疫情终会结束,但我们不能忘记那些在战场上献出生命的英雄,唯有我们更加努力,更加团结,从这次疫情的考验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才能对得起他们的奉献和牺牲。在这里向两个月来一直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出征那天,他们一夜长大,抗疫征途,他们一路成长,在挥汗如雨中他们脱胎换骨,在逆境挑战当中他们顶天而立。”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相信我们都会在这次疫情大考中成长起来。

  刘奕:在这场全民战“疫”中,我们看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人间温情;我们也看到了90后、00后毅然奔赴抗“疫”一线,“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他们用行动诠释着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谱写了最美的青春赞歌!他们已成长为社会的中流砥柱,他们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他们也在守护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与此同时,作为青年学子,我们也应书写属于我们的战“疫”故事——以笔为矛、以纸为盾,积极助力抗“疫”,展现我们学科的使命与担当!我们坚信,众志成城,一定能够早点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乔莎: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从武汉蔓延至全国,使今年的春节没有了往常的温暖与热闹,一天天增长的确诊病例数让人看着揪心,全国人民无不期盼疫情的早日结束。在这场抗疫斗争中,我看到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及许许多多的青年志愿者,冲锋在前,不辞辛劳,舍小家为大家,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他们也是血肉之躯,也会有感染的风险,但他们却毫不畏惧,充分体现了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与担当。通过这次思政课的学习,我深刻地理解了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的含义,同时也更加明确了未来努力的方向,那就是珍惜时间,努力学习,不断增强自身本领,将个人人生价值的实现融入到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的过程中。有句话说得很有道理: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次疫情过去之后还会面临其他未知的挑战和困难,而我们的父辈很快就会老去,所以我们必须要为令我们骄傲,值得我们用力爱,深深爱着的中国,勇敢承担属于自己的那份责任。唯有如此,我们的人生才会更有价值。

  肖敖夏: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采取各种措施遏制疫情蔓延。武汉是这次疫情最集中、形势最危急的地区。武汉大学身处疫情中心,为抗击疫情武汉大学以及散落在世界各地的武大校友,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我们看到冲在一线的很多都是党员同志。在灾难面前,这些普普通通的人被迫成为了“英雄”。作为一个学生党员,我能做的不多,捐款、辟谣、叮嘱身边的人注意防护、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基层防护。这次事件给人民生命安全以及社会稳定发展带来了极大的冲击。这次事件暴露出很多问题,但也又一次让全国上下紧密团结在了一起。

  李秀园:3月9日下午我收看了思政大课,听闻了很多感人事迹,深受感触。虽然我没有处在疫区,但疫区人们所遭受的的一切都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只不过是集中地让他们承受了这些疼痛和无妄之灾而已。他们就是我们,是全地球人,没有人可以忽视这段悲痛的时期。我们需要警惕,需要改变,需要成长,停滞不前只会陷入危机。生命其实很脆弱,但又何其珍贵。那么作为一个大学生,我需要保持清醒和理性,用自己的专长在这个悲痛中做点实际有效的行动。

 (整合:高晓文)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