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级博士党支部召开“讲奉献、有作为”主题党会
时间:2016-11-29 15:38:19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1121日中午一点,16级博士班党支部在学院209召开“讲奉献、有作为”主题党会。党会由组织委员唐长乐主持,主要围绕四方面内容,组织大家专题学习了如何“讲奉献、有作为”,做一名“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

 

所谓“四讲四有”,指的是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今年以来,党中央倡导所有党员要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讲奉献,有作为”要求所有党员都要有一种光荣感和使命感,要一心为党,一心为公,一心为民,致力于为党的事业大厦添砖加瓦。一心为党要求党员要牢固树立在党为党意识,将自己所有的言行举止以党员条件、党员标准为参照,凡不符合党员身份的话不说,凡影响党的形象的事不做,要立足岗位,扎根基层,一心一意为党工作,聚精会神为党发展,把自己毕生的精力和生命都奉献给党。一心为公就是要求党员要满怀天下为公的思想,培育公而忘私的牺牲精神;要舍得牺牲自己的业余时间,舍得牺牲自己的爱好兴趣,静得下心,俯得下身,无私无畏、默默无闻地勤奋工作;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发扬不干好、不干出成绩就誓不罢休的韧劲,将事业进行到底。一心为民就是要党员树牢民本观念,忠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摒弃“官本位”陈腐思想,舍得放下架子,把百姓当衣食父母,自觉到群众中去,与群众打成一片,把群众所盼的事一件件抓好落实,把群众所想的事一桩桩变为现实,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党的阳光雨露,增强党在群众中的威信。

会议组织大家学习的第二个重点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2014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对于如何落实“四个全面”?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二是要提升工作能力,练就过硬本领。要奋力冲刺小康目标;要牢固深化改革理念;要着力提升法制意识;要增强治党政治认同。三是勇于担当责任,抓好工作落实。该抓的工作必须抓在手上,该挑的担子必须扛在肩上,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工作落实。

第三项是学习内容是“五大发展理念”。 所谓“五大发展理念”,就是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开出的药方,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着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具有重大意义。它是创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主命题;是“十三五”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的主抓手;是把握“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纲”与“魂”的主脉络;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主方略。学习了解“五大发展理念”对于每个党员深刻认识我们党和国家现在及将来所要走的发展道路具有重要意义。

针对博士班党员的特殊性,支部会议在最后集中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一是坚持科教兴国,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二是推进立德树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把握正确方向,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四是促进教育公平,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五是提高教育质量,培养更多更高素质的人才。六是加强队伍建设,支持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七是推动综合施策,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八是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同世界各国的教育交流。

学习完“四讲四有”内容后,大家相互交流了自己的心得、体会,认为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做“四讲四有”党员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理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五大发展理念”对于将来的研究方向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特别是在决定博士论文选题时对此可以有更多的思考。对于现阶段如何做到“讲奉献、有作为”,大家一致认为,扎实做好每一项科研任务、在研究中互帮互助、在学术研究中争创更好的成绩是最现实、也是最具体的道路。

主题党会最后,全体与会党员现场交纳党费履行党员义务。入党积极分子罗梦琦、王亦梁也参加了主题党会,努力学习党的理论和知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文:张学科 王瑞雪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