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学习政府工作报告,热议两会精神
时间:2022-03-18 17:13:45  来源:  作者:李蓝青  点击量: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会议期间我院师生高度关注。此次两会旨在总结过去一年全国政协的工作,提出稳定经济大盘、重要领域稳中求进、持续加力民生保障和精准疫情防控等重要会议精神。同时,两会发出号召:要坚持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不断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1.jpg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闭幕/新华社发

  3月11日下午,在信息管理学院第二十二届研究生会及常任代表委员会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研究生会全体成员和常任代表委员在常代会主任委员高天玥同学的带领下,对李克强总理作出的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集体学习,并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实际,热议两会精神。

图2.jpg

参会人员轮流发表学习感言

  研究生会宣传部负责人  陈柯宇:

  政府工作报告在客观、全面分析国内外形势的基础上,明确提出“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中国经济一定能顶住下行压力,必将行稳致远”,这样的主基调传递出坚定的信心和勇气,令人无比振奋。从各项具体工作目标任务来看,我最关注的是以下两点。

  1.今年着力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

  我们专硕还有一年就要毕业,很快将在招聘市场上奔波,寻找最适合自己的岗位。疫情导致的全球整体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坚决防止和纠正性别、年龄等就业歧视,这让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2.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作为出版专业的学生,我对国家在文化建设方面的规划非常关心。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繁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和档案等事业。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加强和创新互联网内容建设,深化网络生态治理。这些措施都体现了政府对百姓精神文化生活的关切,这同样也是出版人的关切,期待能够看到政府推行的促进文化发展的有效举措。

  研究生会学术科技部负责人  孙国烨: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进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促进基层文化设施布局优化和资源共享,扩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此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也曾提出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十四五”规划中也指出必须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这让我充分感受到自己正在从事的研究对于社会发展而言的意义。公共数字文化资源的整合优化能够帮助公众更好地获取文化资源,特别是解决农村地区人民群众获取文化资源难的问题。同时,进一步将移动搜索推荐技术与文旅融合事业紧密结合,探索在公共数字文化体验、文旅资源数字化呈现与获取等领域的创新服务,能够服务于国家提升文化自信、实现文化强国的重大战略需求。

  研究生会职业发展部负责人  关灵爽:

  通过对两会精神深入系统的学习,作为新一代的青年人,我们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党的领导,紧跟党的脚步,不落伍不畏惧,积极践行新时代青少年该有的责任和担当。

  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现在的繁荣发展是党中央以及党员干部们不谢努力得来的结果,我们要积极学习前辈们的精神,不断完善自己,做合格的接班人,这样才能不负国家对我们的期待,才能更好地建设我们的祖国。

  这次两会为我们铺开了宏伟的蓝图,使人振奋、催人奋进。唯有坚守理想信念,坚持不断学习,增强自身素质,才能绽放出人生绚丽的火花!

  常代会主任委员  高天玥:

  2022年全国两会如期而至。在过去的一年里,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我们团结一心、从容统筹疫情防控,携手共进、稳步发展社会经济,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2021年的工作,并提出今年的主要目标及部分重点工作。

  其中,李克强总理强调,今年应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加大对病毒变异的研究和防范力度,加快疫苗和特效药物研发。在谈及稳定市场主体、保障就业时,报告特别提出要帮扶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企业,如餐饮、零售、旅游、客运等行业。

  近日武汉疫情重现,全市进入全民抗疫时期。相信在党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能够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研究生会办公室工作人员  李蓝青:

  两会内容桩桩件件,都是关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大事、要事,这体现了党和政府“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的原则。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工作者,我们应该以高度的责任心、强烈的使命感和积极的精神状态,全面发展自己的能力,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