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志愿者沈玲: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时间:2021-02-19 22:38:38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2020年全国人民抗击疫情取得的成果来之不易,在疫情相持阶段,只有时刻保持防范意识才可能获得抗疫战争的最后胜利,无数党员、志愿者也因此毅然站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线,2020级图书馆学博士生沈玲就是其中的一员。

  沈玲的家乡在河北衡水,学校尚未放假的时候就听说河北省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疫情反弹。作为一名党员,当时沈玲的第一想法就是党员要冲在前面,并认为在家乡发生疫情反弹的时候,必须要主动冲向前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冬日寒风中坚挺不倒的一面旗帜。于是在第一时间通过父母了解家乡情况,并且向村委会表明了自己想要担任抗疫志愿者工作以尽绵薄之力的心情。

图1.jpg

  图1

  沈玲表示:作为一名河北人,家乡对她的养育和培养历历在目,燕赵儿女忠厚善良的基因深深刻在了她的骨子里;而作为一名武大人,学校对她的教育和影响言犹在耳,武大人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精神深深刻在了她的心里。在本科和硕士期间,沈玲曾经多次参加志愿活动,互相帮助、不求回报的志愿精神早已成为她的日常习惯。譬如作为上海大学中共一大会址志愿讲解团团长,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向前来瞻仰的观众和团体讲解革命先辈创建中国共产党的艰辛历史,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开展一系列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这些经历铸就了她坚定的初心和信念——“勿忘昨日苦难辉煌,无愧今日使命担当,不负明日复兴梦想”。

  2021年1月18日,寒假伊始,沈玲刚回到家乡就报名担任志愿者,1月20日正式排班上岗,直至目前(2月18日)还在继续轮班。根据乡团委的安排,负责本村的返乡人员登记、核酸检测证明核查、村口防疫点检查行人和车辆、防疫宣传等工作。

  正值春节,各类返乡人员增多,统计工作量增大,反复核查和催促村民上报回家日程、做核酸检测、上交报告等事项常常会忙碌到很晚。轮到在村口值班,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要严防死守,督促进出村的村民测量体温、登记去向,还要向村民普及和宣传防疫知识,派发防疫物资。虽然天气寒冷,紧张忙碌,偶尔还会遇到村民不理解,但是在完成科研任务的前提下,能够以志愿者的形式保护家人和乡亲远离病毒,回报家乡,是一名博士生党员应该做的事。

图2.jpg  

图2

  当谈到在此次志愿服务过程中有哪些体会和感悟时,沈玲表示,离开家乡求学这么多年,家乡的环境发生很大变化,也增加了很多新面孔,但是乡邻热情、乡情依旧,在人来人往中,仿佛回到了小时候。那个穿梭在大街小巷的顽皮女孩,如今也能用自己的方式“保卫”家乡了。希望毕业之后能够为家乡做出更多的贡献。

  经过2020年的疫情防控和2021年的志愿服务,沈玲更加充分的认识到“共产党员”四个字代表的是责任和担当。作为一名党员,要敢于担当责任,更要尽职尽责。在国家和群众遇到困难的时候,第一时间站出来,起到带头作用,服务群众、保护群众、团结群众,为群众树立信心,带领群众战胜困难。青年党员更是义不容辞!

  (撰稿:郑小川,摄影:沈玲)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