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雁二期学习心得——提升理论素养,加强支部建设
时间:2020-01-03 21:03:07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为期两天的武汉大学“头雁训练营”(第二期)暨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结束了,这两天的理论学习和参观学习内容丰盛,令人获益颇多,从课前自学《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内容,到第一天课上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发展党员工作等内容,再到第二天的参观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农讲所旧址纪念馆、优秀党支部展示的情景模拟教学和优秀的学生党支部书记的经验交流,每一项内容都干货满满,使我得到了理论素养、支部管理经验、革命情怀等多方面的提升。

本次培训我的最大感受是,理论学习要常抓不懈,开展理论学习、提升理论素养是终身性的常规工作。不能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不能不懂装懂,要学懂弄通、学以致用。在理论学习中,会出现许多专有名词和简称,这些内容我们耳熟能详,如:“三会一课”、两学一做等,但当谈及这些的具体内容时,我们却会出现回忆不全甚至是毫无印象的情况。作为学生党员,我们正处在学习生涯的黄金期,却对党的基本理论专有名词、简称释义一知半解,这样的情况下谈何开展更深入的理论学习。

这两天的学习中我学习到的既有常见的党的基础理论专有名词简称,如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四大危险: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四大考验: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

又有我较为陌生的一部分内容,如两个前所未有: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三个前所未有: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民族复兴的能力和信心;四大挑战: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不断涌现,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不断有新的表现,文明冲突、文明优越等论调不时沉渣泛起;四个大势:国际关系民主化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安全稳定是人心所向;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是各国人民共同愿望。

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除了要加强自身的理论学习,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更要在支部内进行广泛的宣传教育,建设学习型党支部,提升支部内每一名党员的理论素养。作为支部书记,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要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做自觉践行“中国之治”新要求的领头雁,做坚持和巩固制度的捍卫者;做完善和发展制度的推动者;做遵守和执行制度的实践者。做学习阐释“中国之治”新思想的领头雁,全面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和核心要义。学懂弄通《决定》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总体目标、重点任务、根本保证。深入推进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和阐释。做谱写武大“中国之治”新篇章的领头雁,从自身做起,梳理制度意识,带头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积极关注和投身学校综合改革;积极推进党对学校全面领导制度体系建设;坚持和完善立德树人的制度体系。

党支部是政治组织,担负政治任务,坚持政治属性,彰显政治特征,强化政治功能。高校中的党支部要保证监督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学生理想信念根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证教学科研管理各项任务完成。要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建设,使基层党支部进一步强起来。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发挥支部教育管理党员主体作用。高校党支部要做好从发展党员到教育管理党员的各个流程、各个阶段的管理。

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基层组织的一项经常性重要工作。对广大群众来说,入党是神圣的事情。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要求,要严格标准、严格培养、严格程序、严格责任。从递交入党申请书开始,便要开始对入党申请人的考察,入党申请人经过6个月考察,符合要求后可通过团支部推优为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积极分子考察1年合格后可列为发展对象,发展对象考察合格后,党支部可开展接收预备党员的工作,在1年预备期内表现符合党员条件,可转为中共正式党员。在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转正前,要进行三次公示,向党内外群众征求意见,公示无异议方可按期发展。

在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方面,要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健全工作机制、落实保障机制:“三会一课”应当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以“两学一做”为主要内容,结合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确定主题和具体方式,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

本次培训,从理论方面给我们讲解了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意义,从实践方面展示了校内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的党支部先进建设案例,作为新任党支部书记,要加强理论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有效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要以这次培训展示的优秀党支部为目标,开展支部建设工作,落实学生党支部五项职责,要充分落实本次培训成果,自查自纠、自省自改、查漏补缺。

培训是短暂的,影响是深远而长久的。学有所成、学以致用,是我对本次培训的期待,先锋模范、“领头雁”是培训对我们的期待,我们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以实际行动减少“上热中温下冷”情况的出现,更好的发挥基层党支部的作用、建设更好的学校、更好的中国。

(作者:2019级保密信资数科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  熊瑞)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