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阔步前进
时间:2012-11-13 00:07:11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十八大报告对党章进行了部分修订,适应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写入重大战略思想,并提出了新时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勾画了宏伟蓝图。

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强调,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科学发展观旨在回答“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旨在解决怎样防止和改变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迫切问题。

回首十年,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第四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正确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取得了巨大成就。这些成就的取得最重要靠的是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指导,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提供了重要指针。

十年来,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党中央提出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十年来,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都取得了巨大成就,形成了新的建设思路。

在经济建设上:党中央提出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由促进经济又快又好发展转变为又好又快发展。

在政治建设上,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提出到2020年建立起比较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管理体制的目标。

在文化建设上,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文化强国。

在社会建设上,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公共财政对民生领域的投入,让人民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创新社会管理,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管理体制,建立政府主导、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党中央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通过《节能减排统计监测及考核实施方案和办法》,将能耗降低和污染减排完成情况纳入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追求绿色GDP,实行严格的问责制。

事实雄辩地证明,科学发展观具有重大的实践价值。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就是把科学发展观用于社会主义建设工作中,指导日常工作实践。

                 2011级博士班  张建彬  供稿 赵月华 编辑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